>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署防汛工作 今遇大暴雨可错峰上下班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周佳琪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20人值守京港澳南岗洼路段
昨日,工作人员正往南岗洼铁路桥下的护坡上搬运沙袋临时封堵隐患点。首发养护公司供图
昨日,工作人员正往南岗洼铁路桥下的护坡上搬运沙袋临时封堵隐患点。首发养护公司供图
今日凌晨南岗洼易积水区域,养护人员睡在路边等候备战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张可为 摄
今日凌晨南岗洼易积水区域,养护人员睡在路边等候备战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张可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 周佳琪)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昨天夜里至今天白天阴转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伴有雷电。

  昨日,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坐镇,部署防汛工作。22时许,在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大厅,郭金龙书记、王安顺市长等仍和工作人员们在监测着本市降水防汛情况。

  市防汛办提醒,预报有大到暴雨,请大家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地带,避免涉险,一定注意自身安全。

  此外,明天上下班,市防汛办也建议各单位错峰安排,降雨期间请您减少出行。如出行,请远离积滞水点、河道及危险的山区道路。

  排水集团重点布控下凹桥区

  此前,防汛专家曾告诉记者,由于前期降雨土壤已饱和,蓄水区域、调蓄雨洪能力有衰减。如果有暴雨,可能更多形成地表径流,更容易汇集到低洼处或汇集河道形成洪水。

  对此,北京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雨后其已对泵站进退水管线进行检查,并清理桥区及重点道路雨水口,备战下次降雨。

  他告诉记者,此次除提前安排防汛人员及设备随时待命外,还重点布控上次暴雨产生的积水点,如岳各庄桥、东西隧道、丽泽桥,大红门等地,并加强对丰台区抽升能力。

  此外,对于雨水口也再次进行排查。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对20日大雨中发生冒水的检查井护网进行再次检查和重新安装,并再次排查和复掏重点道路的雨水口和雨水设施,并对地铁线路的车站、通道周边雨水口及雨水设施进行了重点巡查。

  昨晚10时许,丰台区丽泽桥有三辆北京排水集团的抢险车停放,十余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待命。“我们下午就来了,随时听从指挥部的调遣”,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防汛办提醒市民远离河道

  防控洪水方面,记者了解到,由于前期大暴雨影响,北京市河道水位普遍上涨,水库蓄水持续增加。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说,结合防洪安全及生态补水,将进行雨洪调度,确保水利工程防洪安全及水资源高效利用。

  截至今晨1点,大水峪水库、怀柔水库等7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据介绍,结合防洪形势以及未来天气趋势,考虑防洪安全及生态补水的实际情况,将对超汛限的水库及相关河道进行调度。

  记者了解到,昨日15时,怀柔水库已向下游泄洪,泄水经怀河河道流向潮白河,可适当补充地下水。

  此外,遥桥峪水库、大水峪水库、北台上水库、崇青水库等超汛限水库分别采取调度措施,控制水库水位。

  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山区部分山体还形成了涌泉和瀑布,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仍有一场强降雨过程,洪水调度会使得部分河段水位上涨,再次提醒公众一定要远离河道,注意安全。

  提醒

  根据上次暴雨经验预判,交管部门提示大家绕行降雨中容易出现积水断路的路段:房山东关铁路桥下、丰台丰西铁路桥下、丰台程庄路南口、丰台芦花路铁道桥下、丰台京港澳高速岳各庄桥下双向、丰台西三环丽泽桥南。

  交管部门表示,如果路段积水超过27厘米,不适宜车辆通行,交管部门将及时封闭道路通行,请驾驶员及时通过户外大屏幕或者交通广播获取最新路况信息,早晚高峰建议错峰出行。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应对

  首发集团备1300人防汛抢险

  为应对暴雨,高速公路养护单位首发养护公司派出防汛抢险人员1300余人,各类防汛设备400台套,其中包括排水设备移动式大型排水站2台套、组合泵8台套,各类水泵120台套等。

  首发养护公司表示,针对7月20日暴雨时积水严重的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目前已对上边坡隐患点进行了加固处理,同时为了有效防止客水倒灌,针对主要来源的牤牛河入水口采用沙袋进行临时封堵,并针对南岗洼地区汇集的雨水,在高速出京方向开挖了一个蓄水能力为3万方的蓄水池,对此路段的雨水篦子、管线也进行了清掏疏通,确保排水系统的运转正常,同时对南岗洼泵站的电力系统进行全面检测,保障泵站供电安全运行。

  目前,在此路段现场值守已安排320人,9台工程车,1台随吊车,1台移动式排水站,2台移动式排水单元,并准备了8750个沙袋,以及8方砂石料。另外准备了一支50人的应急队伍,随时可到现场进行抢险作业。

  首发养护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暴雨来临时,首发养护公司能够在30分钟之内调配京港澳高速周边的其他应急队伍,以及挖掘机、渣土车等各类机械设备,保证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抢险工作。 新京报记者 李馨

  交管部门将根据雨情决定封路措施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今天早高峰之前交警提前上路执勤,预计市内仍有积水路段,交管部门将根据雨情采取临时封闭措施,相关信息将通过户外大屏以及交通广播及时发布。

  如遇降雨,交管部门将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领导靠前指挥,交警全员参战,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路面,全力做好雨天交通维护、疏导和应急保障工作。各属地交通支队执勤民警采取疏导岗位和巡逻岗位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做好具体点位及周边地区的维护疏导工作。

  交管部门提示,山区道路两侧地质灾害发生率升高,建议近两日没有必要切勿驾车前往山区、河湖区周边。 新京报记者 郭超

  部分地铁站口设置防滑垫

  京港地铁消息,大雨来临前,京港地铁所辖4号线及大兴线共35座车站,14号线西段、东段及中段共26座车站将在出入口及站厅内设置防滑垫,共计近600余块;安放防滑提示牌300余块。为应对可能到来的大客流量早高峰,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西段、东段及中段各车站将增派工作人员,持续清洁各站出入口及站台、站厅地面,并进行客流疏导。京港地铁做好加开临客准备,将根据客流情况加开临客或延长运营,保障乘客顺畅出行。

  另据了解,北京市旅游委提示,24至25日将有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尽量避免前往门头沟、房山、昌平、怀柔、平谷、密云、延庆等地区、以及石景山、海淀、顺义等山区景区游览;避免前往河滩、湖泊等涉水景区游览和参加室外高风险游乐活动,并注意高空坠物危险。 新京报记者 郭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25/content_645508.htm?div=-1 report 3431 昨日,工作人员正往南岗洼铁路桥下的护坡上搬运沙袋临时封堵隐患点。首发养护公司供图今日凌晨南岗洼易积水区域,养护人员睡在路边等候备战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张可为摄新京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