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政府投资“挤出”民间投资?国家发改委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政府投资“挤出”民间投资?国家发改委回应(图)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夏宾)在中国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讨论声中,“国”强致“民”弱成一方观点。25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在北京表示,政府投资并没有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民间投资回落有一定“合理性”。

  对于政府、民间投资的关系,张勇认为两者应在不同投资领域下各自发挥作用,相互补充。“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度,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营投资争同一个市场。”

  2016年上半年,中国民间投资增速仅为2.8%,比去年同期锐减8.6个百分点,回落明显。

  “民间投资的回落有一定的合理性。”张勇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民间投资的主要领域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而当前一些传统行业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较大的情况,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

  张勇透露,中国政府5月份开展的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结果显示,以投资传统行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家对投资都有“看一看”的姿态。在此情况下,“势必使得投资脚步放慢”。

  张勇认为,上述现象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传统行业得到极大满足,而创新领域有待开发。

  “民营企业给我们反映一个问题,能不能多搞点培训,多给输送点人才。”张勇表示,民营企业家希望政府在引导创新领域投资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此赋予其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而政府下一步正将在此方面进行支持。

  对于政府基础设施投资较强,是否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张勇称,“我负责任地讲,没有。”他表示,各级政府投资总额仅占总投资规模的5%,并且近年来政府投资已从竞争性行业退出,而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

  “这些项目收益相对比较低,期限比较长。”张勇认为,追求利润的民间投资会基于市场而选择其他项目,“政府投资做的都是补短板的行当”。

  张勇指出,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较快,政府投资此时要加大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这将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并且此时造价相对较低,投资亦能有所节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25/7950853.shtml report 1382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刘新摄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夏宾)在中国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讨论声中,“国”强致“民”弱成一方观点。25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