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哪些落马省部级高官搞过“拉票贿选”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梦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又值换届选举年,哪些落马省部级高官搞过“拉票贿选”?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7月25日上午,中纪委发布消息,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最高检也宣布,依法对苏宏章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在对苏宏章的通报中,中纪委第一条就提到,苏宏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组织原则,在民主推荐、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

  中纪委曾发文指出,今年是省、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换届选举期间,往往也是跑要风、说情风、拉票贿选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高发期。最高检此前曾多次表态,严肃查处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职务犯罪。

  除了苏宏章外,还有哪些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搞“拉票贿选”?

  今年6月2日,中纪委通报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记者注意到,中纪委通报也提及王阳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组织原则,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这一表述跟今天中纪委对苏宏章的通报内容几乎一致,王阳是“十八大”以后辽宁落马的第二位省部级官员。

  6月2日,中纪委在通报王阳案的同时,也宣布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被双开。陈雪枫在落马前也曾在民主推荐中拉票。

  通报显示,经查陈雪枫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为谋求职务升迁在民主推荐中拉票,篡改年龄,违规插手原任职单位人事安排。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他是“十八大”后首个因为玩忽职守罪被双开的高官,也与贿选有关。

  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间,湖南省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据报道,此次贿选案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送钱拉票,涉案金额达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

  2014年7月24日,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在北京二中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童名谦在担任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期间,未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核查、制止拉票贿选行为蔓延,致使省人大代表选举发生严重的贿选。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此外,据公开报道显示,“拉票贿选”在基层干部中较为多发,如中纪委就曾官方通报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杨家嘴村党总支原书记武风来在村党总支选举中委托他人拉票贿选,此外,福建省纪委也通报过4起党员干部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25/411171.html report 1229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7月25日上午,中纪委发布消息,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最高检也宣布,依法对苏宏章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