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副主任:为什么说民间投资回落有其合理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为什么说民间投资回落有其合理性

  民间投资为什么慢?慢是否正常?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7月25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回答——民间投资的回落有它一定的合理性。

  张勇是在解读7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给出上述回答的。该《意见》是继2004年国务院发布的投资体制改革文件之后的,事隔12年的又一重要文件,对下一步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一些重大改革内容。

  这包括探索“不再审批”的模式,以及将政府投资确定为非经营性项目为主,确保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有稳定预期收益等。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9%,是十年来首次低于两位数增长。其中民间投资增速仅仅为2.8%,6月单月民间投资增速更是首次出现了负数。由于民间投资占到全部投资的六成,其放慢对未来经济增长形成了巨大压力。

  “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并没有挤出效应”

  张勇指出,民间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当前一些传统行业在当前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的情况,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5月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民间投资情况时发现,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民间投资企业家们都有要看一看的姿态,看准了再投。当然还有投资难、融资贵等等问题都导致民间投资比较弱。

  他强调,民间投资对应的另外一面,国企或者政府投资增速高的领域,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很快,也是正常的。这些年政府在制造业、房地产基本没有投资,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相对比较低、期限比较长,所以民间投资进入是比较困难的。

  “(上述领域)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是(民间)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相比做这个不如做别的,民间投资肯定不愿意做回报比较低的。”他说。

  他指出,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其实并没有挤出效应,两者在不同的领域下各自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应该是互补关系。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其增速为2.8%,很多基础设施领域民间投资的确增速很低,额度很小。

  比如今年上半年民间资本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总额为5312亿元,增速仅仅为1.9%,占比为23.74%;对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为-31.9%,总额为84亿元,占比为2.7%;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速为6.9%,总额为1950亿元,占比为14.25%。

  但是实际上半年全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速并不低,为12%, 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为9%,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速为13.5%。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49085亿元,同比增长20.9%。

  这也就是说,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的确是以国有或者政府投资为主,民间资本严重不足。

  上述《意见》明确了政府投资的范围,指出政府投资资金只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原则上不支持经营性项目。

  不过,并不所有的基础设施项目市场都不能有效配置。

  以高铁为例,虽然新建设的中西部铁路短期要盈利很难,但是京沪高铁、沪宁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早已进入盈利状态。所以,政府投资资金尽管要进入非经营性项目,其实在不同的区域还是有差别。

  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指出, 企业的投资意向如何,一定是市场导向的结果。水利项目、地铁项目判断到底是盈利还是不盈利、持续盈利还是短期盈利、是能够收回成本还是其他,一定要在细分市场中来考虑。

  “如果是盈利的项目,依然没有投资意向,那肯定还有其他的原因,可以从市场化、持续性、以及政策上来找原因。企业做投融资,除了金融风险,还有经营管理上的风险,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说。

  社会投资如何有稳定收益?

  上述《意见》指出,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各地区各部门可以根据需要和财力状况,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采取单个项目、组合项目、连片开发等多种形式,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合理把握价格、土地、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稳定项目预期收益。要发挥工程咨询、金融、财务、法律等方面专业机构作用,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项目管理的专业性和项目实施的有效性。

  张勇指出,现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加快,社会资本充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宽。“在这些领域也有一个约定,但不是特许,不是允许你收费,而是你建成、你经营,政府每年按照约定给你预算内的资金补助。”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社会资本进入投资领域后,会通过一些经营收费模式盈利,比如提高铁路票价、水价等,这涉及到相应的改革。

  为此,《意见》提出,加快推进铁路、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医疗、教育、城市公用事业等领域改革,规范并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管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价格改革,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研究推动土地制度配套改革。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健全金融市场运行机制。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要协同推进,形成叠加效应,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洁指出,其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很多办法,最后还是靠收费来获得合理的收益,比如使用者付费、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贴等。

  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很多经营性的项目也存在一些准公益的情况,比如像目前的养老,以及一些医院。这些领域目前短缺程度高,如果土地采取市场招拍挂,以及电、水、气都采用商业价格的话,很难盈利。

  为此,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认为,PPP范围可以拓展。“任何领域的改革,如果光靠政府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和社会资本相结合,共同来推动,这样用市场化的方法来推进速度会快得多。”他说。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725/herald/6ef4dfa91951795a894cc87cbb1aab2a.html report 2812 民间投资为什么慢?慢是否正常?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7月25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回答——民间投资的回落有它一定的合理性。张勇是在解读7月18日发布的《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