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队政法委方案出台 战区与军兵种政法委职责不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岳菲菲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队政法委设置方案出台

  据军网昨日消息,中央军委近日出台了军队政法委设置方案,明确中央军委政法委由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委员组成,委员由解放军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领导和军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各局主要领导担任。同时,根据新体制的要求,战区党委政法委和军兵种等其他单位党委政法委担任不同职责。

  战区与军兵种政法委职责不同

  据军网报道,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设置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战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和军兵种等其他单位党委政法委员会主要职责有所不同。

  战区党委政法委员会重点负责战时和重大军事行动中的政法工作,牵头协调执法办案和区域协作;军兵种等其他单位党委政法委员会重点负责预防犯罪综合治理,维护部队纯洁巩固和安全稳定。

  中央军委政法委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这样定位,使战区和军兵种党委政法委员会对战区军种以下部队政法工作的指导各有侧重,关系比较顺畅,符合新体制新要求。

  书记由本单位政治副职领导担任

  军委政法委员会由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委员组成,委员由解放军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领导和军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各局主要领导担任。

  其他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书记由本单位政治副职领导担任,未编设政治副职的由政治主官担任,副书记由参谋部门和政治工作部门领导担任,委员由政法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主要领导担任。

  目前,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为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晓峰中将,原总政治部保卫部部长刘训言少将出任专职副书记。

  建立全军政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根据《方案》,各级党委政法委实行集体领导,书记主持委员会工作,重大问题会议讨论决定,在工作运行中主要坚持以下制度:一是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政法工作形势,部署安排工作任务,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军委机关建立全军政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请示报告制度,各级党委政法委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大活动、作出重大工作部署及时报告。

  此外,军队政府系统实施区域协作制度。战区党委政法委对涉及作战指挥、联合训练、区域协作中的政法工作,可对辖区内有关单位党委政法委实施工作指导,省军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区域内军地政法协作。

  新闻内存

  军委政法委是军改后新设职能部门之一

  据中央军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军队系统从1982年开始设立政法工作领导机构,2003年团以上单位普遍成立政法工作领导小组,2007年改称政法委。

  本轮军改前,军委政法委全称是“全军政法委员会”,在军委总部层面设立,其下统一管理解放军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总政治部保卫部、总政治部办公厅司法局。

  在2015年11月举行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确保它们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2016年1月,军委机关改革情况披露,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15个职能部门中就包括军委政法委员会。

  军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党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此番设置方案的出台是按照适应军改后新的领导体制的要求,对建立健全军队政法工作体系进行了整体设计。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7/26/content_210092.htm?div=-1 report 1644 据军网昨日消息,中央军委近日出台了军队政法委设置方案,明确中央军委政法委由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委员组成,委员由解放军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领导和军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