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个“央”字号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出台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个“央”字号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出台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晨赫)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在今天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对这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第一份以中共中央文件名义发表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的文件进行了解读。

  张勇介绍,这次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文件是继2004年国务院发布投资体制改革文件后的又一重要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张勇指出,目前,投融资体制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一是投资领域简政放权不协同、不到位,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还有待进一步确立。二是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融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畅通,尤其是民间投资反映比较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政府投资管理需要创新,引导和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权力下放与配套制度建立不同步,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仍需加强。五是投资法治建设滞后,投资监管法制化水平亟待提高。

  张勇介绍了《意见》中的亮点。

  一是推行首问负责制。《意见》第14条明确了对投资项目审批探索建立并逐步推行首问负责制。张勇说:“过去搞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的一些民营企业,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是‘门难进、脸难看’,还有‘不知道找谁’。首问负责制关键是要加强政府服务,现在地方政府推行行政服务大厅,不是说受理了就完事了,受理了就要负责任,大家有疑问和问题你要负责解答、提供服务,这样使企业少跑腿,使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

  二是探索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张勇举例说,比如我们如果要买彩电、买冰箱、买手机,不用谁批,拿钱就买。审批是过去多年形成的一套管理体系,发挥着它的作用。在新的情况下,一些纯市场化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小项目,不涉及到环保等问题的,只要是政策上有条件、诚信上有保障,这种情况下可以直接进行。部分地区正在探索,广东、浙江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效果,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开。

  三是创新“多评合一”的中介服务新模式。企业搞投资项目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是中介服务太多、周期太长。通过这次改革,国家发改委希望进一步创造条件,把多种评价合一,使企业更加方便。

  四是编制3年投资滚动计划。要建立一个有序的项目储备库,不断地根据前期工作成熟度进行滚动,不断地补充,像蓄水池一样,使项目投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五是试点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

  六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创造条件通过在线办理,提高工作效率,清晰规章制度,使投资项目更加方便。

  张勇说,《意见》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经济新常态下发挥投资作用的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好《意见》,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将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张勇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意见》认真地贯彻和落实。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制定具体的分工意见,明确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责任、任务以及成果形式和完成时效。同时督促各地方抓紧落实工作,特别是地方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力争尽快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投资数据中,民间固定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3.6%。针对政府投资是否对民间投资有“挤出效应”的问题,张勇说:“我负责任地讲,没有。”

  张勇介绍,民间投资的回落有一定的合理性。民间投资主要在制造业和房地产等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以获利为目标,但一些传统行业在当前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的情况,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这种情况使得投资脚步放慢。相关部门在5月督查民间投资情况时发现,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民间投资企业家们都有“看一看”的姿态,看准了再投。另外,还有投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导致民间投资比较弱。

  张勇介绍,在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2004年的投资改革文件已经明确政府投资逐渐从竞争性行业退出,这些年政府在制造业、房地产基本没有投资,而主要是在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等项目收益相对较低、期限较长的领域进行投资,所以民间投资进入是比较困难的。

  张勇指出,政府投资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入,是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民间投资不愿意做回报较低的投资,政府投资做的主要是补短板。例如这些年基础设施较快发展,特别是高铁近十几年发展非常快,大家出行非常方便。政府投资和民营投资应该在不同的领域,各自发挥作用,起到互补的效果。

  张勇指出,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较快,政府投资要加大一些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可以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度,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营投资争同一个市场。”张勇说。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6-07/26/nw.D110000zgqnb_20160726_1-03.htm report 2331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晨赫)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在今天上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