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执法遇阻咋办?专家:让群众知道该如何配合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破解民警执法遇阻?专家:要让群众知道该如何配合

  7月26日,公安部首次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围绕现场执法这一关键环节,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策略技巧等方面,通过70分钟的演示片,就民警在执法实践中具体“应该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进行了直观演示。

  执法对象质疑警察身份怎么办?执法对象拒不出示身份证件接受查验怎么办?亲友或围观者阻碍执法甚至动手攻击民警怎么办?近日,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顾永忠对民警执法过程中三种易遇到阻碍的情形进行了解读。

  警察身份遭执法对象质疑怎么办?

  基层一线民警执法执勤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执法对象质疑警察身份或拒不出示身份证件接受查验的情况。

  演示片中指出,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是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民警执法时应随身携带《人民警察证》,如执法对象质疑《人民警察证》效力,应明确告知《人民警察证》是警察法定的执法证件;在查验时,对于执法对象不配合的,应告知其有义务出示身份证件并接受查验。

  对于群众来说,配合人民警察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是公民的法定义务。遇到民警查验,要主动出示身份证并配合查验。没有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的,可以提供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有效证件证明身份,也可以报出自己的公民身份号码、姓名等信息,提供民警查验。公民如果认为民警执法不规范,可以向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举报,也可以拨打110投诉,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

  “身着警服本身就是一种简明的表明执法身份的国际通行办法,警察制式服装、警用标识、警用装备表明人民警察身份和正在执行职务。”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认为,故意撕扯、抢夺、损毁等行为,可视为对警察的直接攻击。公民有义务配合、支持交警执法,对执法有异议应当通过法定程序解决。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则表示,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不仅需要加强民警的素质,也需要加强对公众的宣传,让公众了解从实体到程序的法律法规,知道民警执法有哪些权力,公众面对执法有哪些义务,应该如何配合执法,以及怎样监督公安机关执法。

  抓捕行动遇执法对象亲友阻拦怎么办?

  演示片中的案例显示,民警在抓捕、带离执法对象时,经常会遇到执法对象的亲友或围观人员阻碍执法。

  在这类处置过程中,民警要有效利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固定证据,向围观群众表明警察身份,告知群众民警正在执法,争取群众配合支持。一般情况下先劝说和法制教育,如果劝导无效的,告知其行为已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责令立即停止,仍拒不停止的,依法强制带离。过程中,应注意向围观群众做好解释,防止误解。

  “对老百姓而言,‘公安执法规范化’是百姓自身权益的保护罩,老百姓面对警察严格按照规则执法时,应理性面对,在最大程度上给予理解和支持。”余凌云说,当前公民权利意识有所提高,但是法律意识仍然欠缺,公民获得法律知识的途径较为有限,公民协助义务观念较弱。在民警执法工作不断规范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公众的法律常识教育,让公众对警察执法工作有一个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以此赢得其对警察工作的配合与支持。

  执法受到行为攻击怎么办?

  更有甚者,民警在执法过程中,还可能遇到行为攻击类阻碍执法的情况。

  面对攻击类阻碍执法,演示片指出,民警处置时应着重把握安全原则、克制原则、优势原则和适度原则,警告其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责令立即停止,仍不停止的实施强力制服,同时注意动员群众力量给予协助。

  对此,顾永忠认为,针对日常执法中常见的容易发生误解的问题,一线民警要明确规范遇到问题应该如何处置,如何不违法又可以平息误解,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应做到执法有据,控制情绪,不要贸然采取行动。

  “警察执法规范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警察执法要规范,让老百姓在面对执法时感受到公平公正和尊重,另一方面要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提高执法的配合度。”余凌云表示,执法规范不是为了规范而规范,目的是为了提高办案质量减少纠纷。应避免矫枉过正,不能让警察不敢正常执法,老百姓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维护执法权威就是保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4472 report 2060 7月26日,公安部首次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围绕现场执法这一关键环节,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策略技巧等方面,通过70分钟的演示片,就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