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防御台风银河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防御台风“银河”

  人民网7月26日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官网消息,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于26日11时加强为热带风暴,14时台风中心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东偏南方向约195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预计26日夜间到27日凌晨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风力9-10级;并将于27日夜间到28日凌晨在广西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登陆风力10-11级。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就防御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防办提醒各相关省区万万不可大意,尤其是对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的次生灾害,防范工作更需细致缜密。26日中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传达贯彻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分析研判台风“银河”发展态势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26日16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等出席会议。

  会商表明,台风“银河”具有六个特点:一是近海生成,移动较快。台风“银河”在距离海南省文昌市245公里以内的南海中部海面形成,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移动。二是路径稳定,影响超前。台风“银河”从生成热带低压后就稳定地向海南东部靠近,在正式编号之前,强风暴雨已经开始影响三沙市,26日上午外围云系已覆盖海南东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正在对上述地区产生影响。三是增强迅速,正面登陆。台风“银河”在向海南东部海面靠近途中,强度一路增加,将在其加强期以热带风暴级正面登陆,登陆后穿过海南岛进入北部湾海面,强度仍将继续加强,再次登陆时将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四是多次登陆,深入内陆。预计台风“银河”先在海南东部沿海登陆,然后穿过琼州海峡,可能二次登陆或擦过雷州半岛进入北部湾后,逐渐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在广西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也可能在广西北海至防城港一带沿海再次登陆,抵达滇桂边界,并可能深入内陆影响云南、贵州、四川和重庆。五是暴雨集中,强度较大。受台风“银河”影响,暴雨区将高度集中,海南东北部、广东雷州半岛、广西大部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六是组合不利,防范较难。台风正面登陆,沿海部分区域风暴潮增水多、浪高雨大,很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相碰头的不利局面。加之近期极端天气及山洪地质灾害突发多发,且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沿海地区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多,台风防御知识和经验不足,安全防范难度增加。

  陈雷强调,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台风“银河”防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有关流域防总、省区防指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化、细化、实化各项台风防御措施,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7月25日在台风“银河”刚刚生成时,国家防总即向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7省(区、市)防指和珠江、长江防总发出通知提出防御要求。有关部门以及台风影响区域的流域防总和地方防指提前开展了台风防御准备工作。会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水利部水文局分别汇报了有关预测预报情况,海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防指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防御准备工作情况。

  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长江委、珠委防总有关负责同志和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区、市)防指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page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1/2016/0726/c1008-28586905.html report 1715 人民网7月26日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官网消息,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于26日11时加强为热带风暴,14时台风中心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东偏南方向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