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周四挂牌 划转多部门职能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周四挂牌 划转多部门职能
新京报讯 明天,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挂牌。据介绍,新城管委的设置以原市政市容委的全部职责为基础,将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等多个市级部门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职责一并划归。

  新京报讯 明天,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挂牌。据介绍,新城管委的设置以原市政市容委的全部职责为基础,将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等多个市级部门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职责一并划归。

  市编办副主任左铭飞向记者表示,城管委的处室设置,主要是以市政市容委现有的处室设置为基础,组建后不会直接增加处室,而是将新划转的职能和市政市容委原来的职能融合,重组。人员编制将会在市容委的基础上增加,据了解,原市政市容委的机关编制为199个。

  市发改委煤炭等三处室将划转

  左铭飞介绍,此次职能划转调整最大的是市发改委,将涉及三个处室:煤炭管理处、电力管理处和经济运行综合处。

  左铭飞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煤炭、电力日常的运行是城市管理的组成部分,在目前的城市管理中,燃气、热力等重要的资源都在城管委(原市政市容委),再把煤炭、电力和能源的行业管理都拿过来,城管委对城市日常运行的管理职能将更集中。

  三个处室职能的划转,是否意味着发改委三个处室的人员也要“连锅端”?对此,左铭飞表示,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负责这些职能的人原则上是要过来。

  “但也并不是把市发改委这三个处的全部职能都划转过来,只是把煤炭、电力行业的管理职能拿过来,与发改委联系紧密的一些职能就不过来。”左铭飞表示,目前这三个处室以什么样的形式过来,所有人员是否全部划转,还在和发改委研究。

  园林水务只调整管理范围人员不动

  据介绍,此次职能划转,还涉及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和市水务局。左铭飞表示,涉及这些部门,将根据职能调整量的大小,决定机构是否划转。

  左铭飞说,比如此次划转中,将市商务委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的职能划归城管委。“但是这一职能在商务委只是一个处承担的一小部分职能”,左铭飞说,所以这一部分职能划过来后,机构就不一定要动,人员也不一定都过来,就是把职能划过来,和城管委的现有职能进行组合。

  左铭飞说,虽然原则是人随事走,但一个人承担很多职能,只剥离出一小部分职能,人是否要随着走,就要根据实际情况,以及个人意愿。

  至于市园林绿化局和市水务局,左铭飞表示,目前这两个局的调整只是管理范围的调整,将原来属于市水务局的河湖周边的环境卫生、市园林绿化局的城市绿化带环境卫生管理划归城管委,所以这两个局的人员将不会随之划转。

  或将设立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处

  左铭飞向记者透露,城管委组建后,将增加一项新的管理职能就是地下综合管廊的管理。这在北京还是新事物,目前只有中关村、通州等部分地区新建区有少量试点,但是今后在新建区,这将成为硬性规定。

  “原市政市容委有地下管线处,负责地下管线的综合协调。”左铭飞说,“而地下综合管廊,是要求先建隧道,然后把管线都装进来。”

  左铭飞表示,这两个职能不完全一致,但有雷同的地方。“增加了地下综合管廊的管理职能后,是分别设,还是综合设,目前正在研究。”

  焦点

  市城管委组建后,各区怎么改?

  区一级改革指导意见年底前出台

  左铭飞表示,对于各区的调整,原则上是参照市城管委的原则,建立城市管理综合体制。目前市里面正在起草对于区一级改革的指导意见,年底前出台。

  据了解,目前,各区也正在调研,为改革做准备。“基本上就是上下对口”,左铭飞表示,但各区会结合自己区里实际,再进行探索,大体模式相同,整合的方式有所不同。

  左铭飞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各区在机构的设置上和市级层面还是有差别。

  他解释说,比如在市里,交通和城管委职能是分离的,但在城六区,交通委和市政管委是一体的,区市政管委加挂区交通委员会的牌子。

  城管执法局为何不划入城管委?

  城管执法局如划归城管委可能管理不顺

  左铭飞表示,尽管城管综合执法伴随着一些矛盾冲突,但总体来看,效果还是不错。“在这种情况下,而且城管执法还在探索,我们觉得保留城管执法局的独立建制,可能更有利于其发展。”左铭飞说,因此在这次改革中,就没有直接将城管执法局划归城管委。

  此外,左铭飞表示,城管执法局执法的范围较广,并且按中央37号文要求还将进一步扩大,把与住建部对应的城市管理的所有处罚权都要给城管执法局。而城管委则主要侧重于城市管理,实际上,目前城管执法局承担的行政处罚事项,超过了城管委承担的事项,所以如果划归的话,管理上可能不会太顺。

  城管委和城管执法局关系如何协调?左铭飞表示,在城管委之上,还设立了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作为更高一层次的协调机构。委员会承担城市建设、管理、统筹及协调职能,下设具体的办事机构,办公室就设在城管委。

  这样,城管委就要加挂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牌子,等于有了对城管执法局的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的权限。左铭飞表示,至于今后是否会将城管执法局划归城管委,目前还不好说。

  对话

  市编办副主任左铭飞

  本轮城管改革加强统筹职能

  新京报:城管委的组建,有哪些难点?

  左铭飞:这次的中央城市工作会提出了很多新的理念,比如说按照首都战略定位,增强首都核心功能,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些要求怎么在三定方案里,特别是在城管委的职能里进行体现,是比较难的事。

  新京报:现在有想法吗?

  左铭飞:我们考虑是不是要增加动员市民参与城市建设这方面的要求。现在政府管的事还是太多,而从国外的先进经验来看,社会广泛参与是最好的。比如街头乱象,老百姓自觉抵制,有些乱象可能就没有了。下一步,我们要研究建立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机制,把理念的东西转化成具体工作。

  新京报:本市现行的城市管理体制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多轮改革。为何机构改革比较偏重于这块儿?

  左铭飞:城市管理的方式实际上是根据城市发展来调整的。2000年之前,北京在城市管理上是以市政管委为主体的,这在当时是个很大的委,归口管理13个委办局及总公司,所以就出现了管理层次多、效率不高的问题。

  后来对市政管委进行了拆分,又组建了市水务局、交通委、园林绿化局等。市政管委的职能就这样一点点缩小,这都是出于城乡统筹和专业化的考虑。

  新京报:那本轮调整又是出于何种考虑?

  左铭飞:社会发展到目前,应该更注重综合性、整体性、协调性,过去虽然专业性很强,但是分工过细,职责交叉不利于城市发展,所以现在重新针对综合性弱的问题进行调整,改革的核心点,就是加强城市管理的统筹整合职能。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27/content_645833.htm?div=-1 report 3481 新京报讯明天,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挂牌。据介绍,新城管委的设置以原市政市容委的全部职责为基础,将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等多个市级部门与城市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