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主党大会能否助希拉里赶超特朗普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主党大会能否助希拉里赶超特朗普
25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桑德斯发表演讲呼吁支持希拉里,不过台下他的支持者手持“伯尼”的牌子,眼含热泪对其不舍。
  25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桑德斯发表演讲呼吁支持希拉里,不过台下他的支持者手持“伯尼”的牌子,眼含热泪对其不舍。
25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第一夫人米歇尔出场,观众手持印有“米歇尔”名字的标志牌,呼声热烈。
  25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第一夫人米歇尔出场,观众手持印有“米歇尔”名字的标志牌,呼声热烈。

  25日,美国民主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为确认提名希拉里为总统候选人奠定基础。党代会是美国大选的一个关键环节,各党派一方面通过大会凝聚共识,为本党派候选人铺平前往白宫之路;另一方面,党代表通过大会演讲向民众传达党派理念,吸引选民投票。

  相比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顺风顺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一开始就因为电邮泄密而陷入争议。全国党代会是候选人提升支持率的重要平台,希拉里能否借此良机重夺对特朗普的优势呢?

  大会选址宾州 意图争取蓝领选民

  民主党和共和党是美国主要党派,这两个党派的全国党代会伴随总统大选四年召开一次。全国党代会选址很讲究,会对选情产生影响。

  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分析说,选址很重要,全国党代会代表两党意图,2008年提名奥巴马的党代会就在科罗拉多召开,那是摇摆州。今年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选择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因为今年需要重点争取白人蓝领工人,在这里开会体现出两党均想动员关键选民群体。

  “党派需要通过全国代表大会向外释放强烈选举信号,即本党派会怎么去施政,因此选择摇摆州效果会更好。当然,也有不选择摇摆州的情况,例如2012年,民主党在北卡罗来纳州开全国党代会,那个州黑人选民不少,奥巴马拿下那个州不成问题。”刁大明说。

  精心安排桑德斯演讲 以凝聚共识

  民主党党代会第一天,党内的重量级人物桑德斯和第一夫人米歇尔等人悉数登场演讲,以凝聚党内共识。这是会议组织者精心安排,因为都是民主党中的进步派和左翼的英雄。

  桑德斯当晚被安排在黄金时间演讲,发言时台下支持者给他长时间的欢呼声。他们手举写着“伯尼”的标语,高喊“伯尼、伯尼”、“我们要伯尼”,一些支持者还流下眼泪。

  桑德斯对支持者表示,“这次大选关乎哪位候选人能真正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不只是夸夸其谈、制造恐慌,不是谩骂和制造分化,我们需要真正的领导人,将我们团结起来让我们更强大,而不是侮辱拉丁裔、穆斯林、妇女、黑人……根据她的理念和领导能力,希拉里必须成为下一任领导人。”

  第一夫人米歇尔也发表讲话,动员民主党支持者不要松懈,像八年前支持奥巴马一样支持希拉里。米歇尔动情地说,“每一次大选都是关于谁有权力在未来四到八年时间里重塑我们的孩子的生活……我信任希拉里,我认为只有一个人真正有资格当选美国总统,而这个人就是我们的朋友希拉里。”

  除演讲外,刁大明表示,大会还有其他环节,如副手登场、各州唱票宣布支持谁、提名候选人,最高潮就是接受提名。

  投票的党代表们一部分由各州选举产生,登记党员或没注册为党员的选民都可以担任民主党代会的代表。各选区根据比例获得一定党代表名额,党代表会在党代会上投票给志同道合的候选人。

  除了选举产生的代表,民主党及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还有“超级代表”,他们不必经过选举,自动当选,希拉里此次能击败桑德斯很大程度上是在超级代表数目上取得压倒性胜利。

  党代会终极目标 提升希拉里支持率

  不仅要获得党代表支持,一个成功的党代会还要通过造势为总统候选人提升支持率。党代会一般来说会成功占据美国主流媒体头条位置,从党代会开始前一周到结束后的一周,媒体都会持续报道。

  美国党代会某种程度上就是推销党派候选人的秀场。一次成功的全国党代会能将自己候选人的支持率提高多个百分点。1992年,克林顿更是凭借党代会造势,支持率获得10多个百分点的强势飙升。

  此言非虚,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特朗普支持率一直大幅落后希拉里,但最新主流民调显示,特朗普在党代会后反超希拉里。以CNN最新民调为例,特朗普支持率为44%,希拉里的支持率39%。

  “虽然希拉里民调下滑,但这些民调基本上是共和党党代会那周做出的,很可能是党代会带来的临时造势效果。因此,要看希拉里能否在下周最新民调中回升,如果能回升那就更能印证这是造势结果。”刁大明指出。

  党代会是提升候选人支持率的重要平台,希拉里民调能否回升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民主党党代会是否成功。刁大明说,从民主党全国党代会看,希拉里方面的规格远超特朗普,总统、副总统和主要竞争对手都为其站台。毕竟,多名共和党大佬集体抵制特朗普,爽约共和党党代会。

  刁大明指出,虽然特朗普和希拉里都选择非政治人物在党代会出场,但相比特朗普选择家人,希拉里选择普通民众在党代会上讲述自己的故事,这更能拉近与选民距离,从这些因素看来,民主党今年的党代会从组织和形式上比共和党好。

  “邮件门2.0”丑闻 希拉里能否撇清

  不过,希拉里能否赢得选民支持使支持率回升,还要看其能否处理好最新爆发的“邮件门2.0”。维基解密曝光的2万封邮件显示民主党曾试图破坏桑德斯的竞选活动,这已迫使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宣布辞职。《纽约时报》认为,这很可能会增添桑德斯支持者的不满。一大群示威者上周日在费城市中心表达不满,他们高呼着“让我们投票希拉里,没门。”

  刁大明解释说,为了弥补“邮件门2.0”带来的伤害,民主党第一天就安排桑德斯讲话,争取对希拉里的支持。桑德斯也是别无选择,必须表态支持希拉里,毕竟希拉里的执政理念比特朗普更能让他接受。

  不仅是桑德斯,民主党也竭尽全力为希拉里开脱“邮件门2.0”,甚至有民主党官员吐槽,电邮被泄露是因为“俄罗斯国家行为人”入侵官方电脑。

  那么,桑德斯和民主党的努力能否为希拉里挽回支持率?刁大明认为,“邮件门2.0”会加剧希拉里不被信任的这种风格,可能影响一些摇摆不定但勉强接受希拉里的选民。但也不会产生新的影响,因为在初选阶段桑德斯团队就曾抨击舒尔茨种种不公正行为。相比“邮件门1.0”,此事相对容易和希拉里切割。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27/content_645818.htm?div=-1 report 3403 25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桑德斯发表演讲呼吁支持希拉里,不过台下他的支持者手持“伯尼”的牌子,眼含热泪对其不舍。25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第一夫人米歇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