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3.5万公里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3.5万公里
小图:贝特朗·皮卡尔和安德烈·博尔施伯格。图/东方IC大图:市民和记者观看“阳光动力”2号降落。新华社发
  小图:贝特朗·皮卡尔和安德烈·博尔施伯格。图/东方IC大图:市民和记者观看“阳光动力”2号降落。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当地时间26日凌晨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巴廷商务机场平稳降落,完成全程约3.5万公里的环球飞行,创造了全球不耗费任何燃料、完全依靠太阳能作为动力的飞机环球飞行纪录。

  据新华社电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当地时间26日凌晨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巴廷商务机场平稳降落,完成全程约3.5万公里的环球飞行,创造了全球不耗费任何燃料、完全依靠太阳能作为动力的飞机环球飞行纪录。

  “阳光动力”2号于24日凌晨从埃及开罗国际机场起飞,开始环球之旅的最后一段航程。

  “阳光动力”2号是瑞士设计的一架仅靠太阳能昼夜飞行的飞机。这架飞机的翼展达72米,超过了波音747大型客机。机翼上装有1.7万余块太阳能电池为飞机提供动力,白天剩余的能量还可以储存在锂电池组中以供夜间飞行。

  “阳光动力”2号环球之旅由瑞士人贝特朗·皮卡尔和安德烈·博尔施伯格发起,他们两人轮流驾驶这架飞机。2015年3月,“阳光动力”2号从阿布扎比出发,开始分站式环球飞行,并一路宣传清洁能源。它先后途经阿曼、印度、缅甸、中国、日本、美国、西班牙、埃及等国的16座城市,创下人类飞行史上的多项世界纪录。

  克服困难需靠氧气瓶吸氧

  25日,处于最后一段航程途中的“阳光动力”2号飞过沙特阿拉伯沙漠地带,而高温天气为这段航行增添了不小的挑战。

  “已经两个小时了,飞机遭遇上升和下沉气流,我甚至无法喝水,精疲力竭……”飞行员之一贝特朗·皮卡尔24日晚在其“推特”上发文称。

  “极端高温让过去的一晚并不平静,太阳终于在沙特阿拉伯的沙丘上方升起,”他次日再次发文说道。

  这场环球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在狭小的驾驶舱内,飞行员需要承受20摄氏度至35摄氏度的气温。飞行至高海拔地区时,飞行员需靠氧气瓶吸入氧气,还需穿着为应对极端条件而设计的飞行服。

  去年7月,因电池部件受损,“阳光动力”2号不得不延迟飞行计划,而天气恶劣以及驾驶员身体不适等原因也曾在这场环球航程中造成飞行延误。

  展望未来民航机电力驱动

  尽管最后一段航程充满挑战,但皮卡尔仍将其称为“美妙时刻”。按他的说法,自己之所以启动“阳光动力”2号项目,是希望证明可再生能源可以“实现不可能的事”。“这是一个能源项目,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他在开启最后一段航程前说。

  皮卡尔还将“阳光动力”2号称为一个“飞行实验室”。

  “我们测试这些新型、清洁且现代的技术,以保证连续飞行,”他说,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促使清洁能源领域获得更为广泛的进步。

  “在‘阳光动力’2号上,我们使用了新的绝缘材料、LED灯以及超轻碳纤维结构,这些都能够在地面上使用,”皮卡尔说,“这着实是环保方面的革新。”

  不过,皮卡尔不认为短期内将出现太阳能驱动的民航机,但他预测10年内可能会出现电力驱动民航机。这类飞机的电池“可在地面上充电,然后展开短程航程如500公里,飞机可载大约50人”。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7/27/content_322498.htm report 1951 小图:贝特朗·皮卡尔和安德烈·博尔施伯格。图/东方IC大图:市民和记者观看“阳光动力”2号降落。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当地时间26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