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被多人举报向法官介绍贿赂 河南一法律工作者被捕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多人举报向法官介绍贿赂,河南周口一法律工作者涉诈骗被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近日从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检察院获悉,周口市鹿邑县男子解明付被该院以涉嫌诈骗罪批捕。

  此前,多人向澎湃新闻举报称,在他们打官司期间,解明付曾向他们索要钱财,并称可以“疏通关系,帮助打赢官司”,他们怀疑解明付为“司法掮客”——居间为法官介绍贿赂。

  鹿邑县城郊乡村民刘超称,在一起他母亲被打伤的案件中,解明付曾前后向其索要5万余元,其中给1万元时有目击证人,解明付当时许诺“可以把轻伤做成重伤”。解被抓后,刘超就此事向检察院做过笔录。

  另一起房产纠纷案的当事人肖建鹏夫妇亦称,在一起房产合同纠纷案审理期间,他们经解明付介绍,曾向周口中院法官张海涛送了10万元,并称有两名证人目击了送钱的过程,他们也向周口市检察院提交了相关证据材料进行举报。

  7月21日,周口市川汇区检察院主办此案的李姓检察官向澎湃新闻证实,解明付因涉嫌诈骗,正处在补充侦查阶段,解涉及多个案子,包括上述刘超母亲被打伤案。

  针对肖建鹏夫妇对张海涛的举报,李姓检察官称正在侦查中,其他情况不方便透露。

  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工作人员称,目前张海涛在外地培训,关于肖建鹏夫妇所指的张海涛涉嫌索贿相关事宜“并不知情”。截至发稿,张海涛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刘超出示的其母亲CT报告单,称“应重伤,却定轻伤”系解明付所写。

  刘超出示的其母亲CT报告单,称“应重伤,却定轻伤”系解明付所写。

  “可将轻伤做成重伤”

  2014年9月初,刘超的母亲因一场邻里纠纷被打,刘超说母亲伤势很重,“直到现在也无法起床”。

  刘超称母亲被打后他随即报警,后通过亲戚、朋友从中说和,决定与打人者达成调解协议,“对方当时说要赔我们15万”。

  但随后,刘超通过村民介绍,认识了解明付。刘超称,解明付表示对方赔15万太少了,可以把他母亲的伤“做成重伤”,“到时可以让对方赔50万”。

  刘超称,当时法医对他母亲的伤势进行鉴定时,大多都有解明付陪同,“每次都是解明付跟医院方面沟通,他不让我参与,说我说话没用,我就跟在后面。他说什么时候需要钱,我就给他,家里老人被打,我也着急。”

  刘超称,解明付曾让其母亲共做过三次医学鉴定,其中,鹿邑县真源医院一次、周口市中心医院一次、郑州市某医院一次,“记不得是什么医院了,挺大的”。三次鉴定其中除了周口市中心医院的伤情鉴定刘超有备份,其他两次解明付只让刘超看了一眼鉴定报告,“鉴定结果都是轻伤”。

  为了得到这三次的鉴定报告,刘超称先后给了解明付5万余元,其中,他为周口市中心医院的鉴定报告付了1万元,“那时是2015年年底了,肖建鹏的妻子曹露看见我给钱了。”

  刘超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周口市中心医院的CT报告单显示,他的母亲右侧肋骨2-9、左侧肋骨2-9可见骨质连续性中断。报告单下方用黑色水笔标注“应重伤,却定轻伤”,刘超称此为解明付所写。

  刘超称,解明付最后没能把轻伤“做成”重伤,却继续问他索要8万余元,称“该做的都做了”,刘超拒绝了他的要求,称从2015年3月份起再没与解明付联系过。

  解明付被抓后,刘超就此事向周口检察院做了笔录,周口市川汇区检察院主办此案的李姓检察官称,刘超母亲案是解明付涉嫌诈骗的其中一个案子,“他(解明付)的事还牵涉到别的人”。

谢明付出具的收条,上面写着“今收到拾万元整”。

  谢明付出具的收条,上面写着“今收到拾万元整”。

  法官被指收了10万现金

  肖建鹏与妻子曹露在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中,认识了解明付。

  2014年8月11日,鹿邑县法院一审审理此案,曹露称,开庭之前解明付曾主动联系到自己,“他说对方确实理亏,索要1万元,说能帮忙打点,‘保证胜诉"。

  肖建鹏及曹露认为自己证据确凿,拒绝了解明付的要求。但一审判决下达后,肖建鹏认为没有得到公正,上诉至周口市中院。曹露称,其间,解明付再次联系到自己,称拿出10万元钱,能让周口市中院法官张海涛主审此案,“还你们个公道”。

  肖建鹏夫妇再次拒绝了解明付。

  2015年3月17日,法官张海涛在周口市中院自己的办公室内开庭审理了此案。

  肖建鹏夫妇称,2015年4月8日,即办公室庭审之后不到一个月,他们“感到不给钱不可能有公正”,无奈之下带着10万元现金驾车赶往周口,将车停在周口中院附近的马路上,联系解明付及张海涛之后,在车内把10万元现金交给张海涛,并坚持让解明付当场写下收条:“今日收到拾万元整,解明付,2015年4月8日。”

  然而,张海涛于2015年4月27日作出的(2015)周民终字375号民事判决,仍判肖建鹏败诉。

  此次“办公室庭审”后经媒体曝光,周口中院于2015年6月19日作出民事裁定,称经周口中院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认为,该民事判决程序严重违法,应予再审。

  曹露称,当时通过解明付向法官送钱,是因为“看到张海涛在办公室一个人开庭,实在被逼无奈了”。她还说,当时,同在周口中院办事的两位鹿邑县村民,在车外目睹了张海涛及解明付拿钱的全过程。

  这两位分别姓赵和姓谢的村民告诉澎湃新闻,当时两人看到曹露的车,就想搭她的车回鹿邑,这时恰好看到曹露拿出红色钞票,装到黑色塑料袋里,然后拿给坐在后座的张海涛,张海涛拿着塑料袋下车离开。

  两位村民均称,他们均已向检察院做了相关笔录,“说10万元的事情”,他们还在三张照片中向检察人员指认出张海涛的照片。

  澎湃新闻两次前往周口中院采访,未能见到张海涛。周口中院宣传处一工作人员称,张海涛目前在外培训,对其是否索贿并不知情。

  澎湃新闻多次拨打张海涛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其语音铃声为周口中院统一铃声:“为案件说私情者,会嫌我不义,请免开尊口……感谢您对司法廉洁、司法公正的支持。”

  解明付是谁

  除了肖建鹏、刘超之外,鹿邑村民张银河也向澎湃新闻反映,其同样在打官司时结识了解明付,曾多次去过解明付家。

  “我早上6点到的,他家里就坐满了人,都是找他办事的。”张银河说,打过官司的人私底下都说解明付“办事能力强”。

  张银河称,其打官司期间被解明付索要7万元“打点关系”,他给了钱,但后来由于判决未如预期,解明付又把钱退回了他,他也就此事向检察院做了笔录。

  张银河提供的一份周口中院判决书显示,他的两位委托代理人分别为丁东峰、解明付。丁东峰系上诉人张银河的表弟,解明付的职务显示为“鹿邑县司法局太清宫司法所法律工作者”。

  澎湃新闻联系到鹿邑县司法局太清宫司法所,该所负责人丁冬峰称,解明付并无律师资格证,在所里无编制,系学习性质,负责整理文件等工作,“忙不过来的时候让他办办事”。

  澎湃新闻以“解明付”为关键词在裁判文书网搜索发现,除上述案件以外,解明付还代理了另外三起民事案件,判决均出自周口市鹿邑县人民法院。

  辗转之下,澎湃新闻在鹿邑县某饭店找到谢明付的妻子李梅(化名),她是饭店的服务员。

  李梅心脏不好,称自己患有遗传性心脏病,布包里随时备着药丸。她说,解明付1962年出生,老家在解塘村,她和解明付育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都在郑州打工。

  她称,解明付是一天早晨直接被检察院工作人员带走的,她并不了解出了什么事。她只知道解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时常有人到家里找他,有时是去周口吃饭、喝酒,但具体办什么事儿就不清楚了。”

  李梅说,夫妻早几年做些小生意,“卖葫芦”,日子过得还可以,后来因丈夫执意要做法律方面的工作,二人便放弃买卖,但他们的关系也从那时起逐渐僵化。

  解明付现在的工作遭到了李梅的极力反对,“我不让他干这行,赚不了几个钱,还老得罪人,他不听,经常出去和人喝酒、吃饭,喝多了就吵。”有时解明付在外面喝酒后,回家里就骂她,有时候还打她,“跟了他,就没享过福。我们已经两、三年没说过话了,已经没有感情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4500 report 4114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近日从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检察院获悉,周口市鹿邑县男子解明付被该院以涉嫌诈骗罪批捕。此前,多人向澎湃新闻举报称,在他们打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