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中心城区气温达40.3℃ 再创今夏新高

来源:澎湃 作者:栾晓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0.3℃!上海中心城区气温再创今夏新高,离最高纪录不远
当天9时17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并于13时12分升级为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澎湃新闻记者 谢匡时 图
  当天9时17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并于13时12分升级为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澎湃新闻记者 谢匡时 图

  40.3℃!7月27日14时17分左右,上海中心城区徐家汇站的气温已达到40.3℃,刷新了今夏高温新纪录,距离2013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40.8℃)已不远。这已是上海自7月20日出梅以来迎来的连续第8个高温日,也是今夏第11个高温日。

  当天9时17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并于13时12分升级为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目前本市气温正快速上升,预计今天中心城区、松江、闵行的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气象资料显示,自2001年以来,上海虽然曾多次出现39℃以上的高温,但突破40℃的仅有2013年。当年夏天,上海共有5天的最高气温超过40℃,分别为7月25日40.6℃、8月6日40.6℃、8月7日40.8℃、8月8日40.2℃、8月9日40.6℃,其中8月7日曾出现打破历史纪录的40.8℃的极端高温。2013年也成为上海气象史上最热的一个夏天。

  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在2013年之前,上海总共也只有4次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分别为1934年7月12日的40.2℃,1934年8月25日、2009年7月20日、2010年8月13日的40.0℃。

  面对高温天气,上海也早已制订应对高温天气的应急预案,对应于不同等级的高温预警,都有明确的联动措施。根据《上海市处置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14版)》中的《上海市处置高温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当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时,各相关部门均需启动相应的响应措施。

  其中,在拉响高温红色预警(预计日最高气温达40℃以上)后,相关部门需加强对教育系统高温天气安全监管,视情采取停课措施;加强对高温中暑的监测,做好与高温密切相关的疾病监控工作,做好医疗救治准备;督促检查公交、轨道交通、客运、轮渡、港口等企业落实高温防御措施;保障高温灾害应急处置中的电力供应和通信畅通,停止户外施工;各区县政府组织、指挥、协调本辖区内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做好高温灾害处置和防暑降温工作,组织人员为孤寡老人提供必要的服务;提醒公众减少出行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4766 report 1387 当天9时17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并于13时12分升级为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澎湃新闻记者谢匡时图40.3℃!7月27日14时17分左右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