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癞葡萄莲蓬街头走俏 这些高温避暑美食你吃了吗

来源:综合 作者: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高温避暑美食你都吃了吗?
夏日小海鲜。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夏日小海鲜。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告别梅姑娘,随着天气的转晴,热浪涌向南京。记者走街串巷发现,路边多了挑着莲蓬、癞葡萄来卖的婆婆们,生意也算红火。而每天中午傍晚排队买盐水鸭、吃海鲜的市民也多了。

  癞葡萄莲蓬街头走俏

  “这个不是苦瓜,叫金铃子,里面的果肉可以吃,皮可以泡茶。”面对好奇的人们,小贩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记者仔细查看箩筐里的癞葡萄,外壳凹凸不平,跟苦瓜有点像,不过癞葡萄的身材是圆圆胖胖的,而苦瓜是苗条型的。“打开皮之后,里面的一颗颗籽红得出奇,茸茸地聚在一起,很甜!”在癞葡萄旁边的箩筐里则是碧绿的莲蓬,个头也大。

  “这两种时令水果都好卖,是盛夏的传统解暑水果,现在物质丰富,啥都不缺,也就图个稀奇。”这位小贩介绍,莲蓬5元一个或10元三个,癞葡萄10元2个,如果卖得好算下来一天的收入在五百上下。

  据了解,莲蓬浑身都是宝,莲子清甜解热,莲子心养心健脑,甚至用莲蓬煮茶还有预防糖尿病的功效。挑选莲蓬时可以看莲蓬的表皮颜色,如果表皮呈淡绿黄色,莲子较嫩;表皮呈深绿色,则表明莲子已开始变老;如果是较深的绿黄色,说明莲子已经老了,如果不去除莲心,入口会有苦味。买莲蓬应尽量挑选个头大的,需要提醒的是,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不适合多吃新鲜莲蓬。

  盐水鸭海鲜频上餐桌

  “小时候一桶井水、一杯清茶、一朵白兰花、一张藤椅、一把蒲扇、一笼蝈蝈、一碗凉面、一杯酸梅汤、一把莲蓬,就是传统的消夏方式,现在消夏就剩下吃了。”老南京人张阿姨告诉记者,“最近天热,也懒得做饭干脆去斩半只盐水鸭回来吃吃。”其实,民间一直流传“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夏季多食鸭子,能滋补五脏之阴,清虚痨之热,和脏腑之道,既能补充夏季因天热厌食所缺的机体所需,又能祛除暑热。南京章云板鸭店、王家鸭子店、杨震卤菜店的老板也介绍,“最近来店里斩盐水鸭的市民确实多了不少,一大早就来排队了。其实零售量多了,但总量没有上去,主要天气热很多外地市民想吃都不敢快递了。”

  记者从集庆门大街28号的海盗船长海鲜大排档了解到,“海鲜都是源头供应,只收海鲜的成本价,其他费用如加工费等全免,顾客现捞现做吃的也新鲜。”和海盗船长类似的是,一批蒸海鲜为主题的餐馆也火了,只是下面改成了炖锅,基围虾、皮皮虾、螃蟹等海鲜可以蒸食,人均消费在百元以下。

  记者 芦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6-07/26/content_1444976.htm report 1606 夏日小海鲜。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刘莉摄告别梅姑娘,随着天气的转晴,热浪涌向南京。记者走街串巷发现,路边多了挑着莲蓬、癞葡萄来卖的婆婆们,生意也算红火。而每天中午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