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暑假托管班多无证经营 兼职大学生变“新锐名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沈逸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假托管班多无证经营 兼职大学生变“新锐名师”
设在居民楼里的托管班,占用了楼道放置孩子们的鞋子。
设在居民楼里的托管班,占用了楼道放置孩子们的鞋子。
华师居民区一家托管班的招牌与广告。
华师居民区一家托管班的招牌与广告。

  放假孩子去哪儿?家长还是长点儿心吧——

  暑假一到,“孩子往哪塞”成为双职工父母最发愁的事情。除了让老人家来带小孩,让孩子参加各类兴趣班、补习班、夏令营外,“寄存”到托管班进行全日托管也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但日前发生的广州一名三年级学生参加某托管夏令营时意外坠楼事件,让家长们顿时“有点方”。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现在正在经营的大部分托管班均是无证经营,它们多藏匿于居民区中,环境简陋。许多托管班还开设了培训、兴趣课程,相比较“纯托管”的同行更受家长青睐。殊不知,这类型的学习托管班,也存在师资难以得到保障的陷阱。

  培训类托管受青睐 比爷爷奶奶更“靠谱”

  孩子准备上四年级的林女士与丈夫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此前每逢暑假,每周一至周五林女士便将孩子“寄存”到家附近的私人托管班,下班再去接孩子。

  今年,孩子的爷爷奶奶过来帮忙带孙子,林女士本以为能省心省钱,不料孩子在爷爷奶奶的纵容下“脱了缰”,整日沉溺于游戏与电视。“老人家管不住孩子,还不如送去托管班,有老师辅导着写作业。”林女士坦言。

  不少家长与林女士相同,一旦家中的老人家在假期中管不住孩子,便寄希望于托管班,认为这样至少孩子的假期生活更规律些,不至于荒废。孩子就读于越秀区的康女士就告诉记者,暑假给孩子报了个培训类的托管班,除了有时间做作业,还会安排语数英的巩固预习、课外阅读、手工制作等系列课程,“一整天都在那里,哪有这么多作业可做,当然是希望日程安排越丰富越好,孩子也能学多点东西。”

  “国学托管班”包午饭

  每月收费近三千元

  7月26日下午5时左右,新快报记者来到华师校内的居民区,由于对面便是华师附小与华师附幼,此处便集中了不少托管中心。光是记者能见到的张贴广告的托管班便有五六间。

  在其中一家主打国学教育的托管班,托管时间从8:00持续至17:00,孩子们除了做作业,还需上《弟子规》、《易经》等国学课。这家托管班开设在居民楼的一楼,面积约50平方米,经营者称有20多个孩子在此托管。客厅是孩子们的活动区,两个房间则分为大、小班的上课地点。中午则将桌椅移到一边,打开折叠床给孩子们午休。

  一名来接孩子的家长向记者透露,这种国学托管班比纯粹写作业的要贵一些,一个月近3000元,更“精致”,而且孩子学习知识的同时,假期也有同龄人作伴。

  行业状况

  暑假上托管班不算好选择 不少托管班“生意惨淡”

  目前,广州托管班主要有两大类型,一是“主题类”托管班,这类托管班或主打学科辅导提升,或主打围棋、手工、国学等兴趣培养;另一种则是“家庭式”托管班,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管吃、管作业。

  暑期托管班相较于平时上学的午托或晚托,由于时间长且需要包午餐,收费相对更贵一些。记者了解到,一般托管班的午托、晚托以学期为单位来收费,一学期约1000元,但假期的全日托则按天来收费,一天100至200元不等。

  记者探访多家托管班发现,无论是哪一类型的托管班,上学期间还“一位难求”,一到暑假便“生意惨淡”。位于天河区华阳小学附近的一家托管中心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目前为止中心仅有5名孩子进行全日托管,却有3个老师负责。

  “暑假孩子都忙,根本没多少人报托管”,华景新城附近一家托管中心的老师也坦承,平日上课时有100多名学生在这里托管,但现在整个中心就只有4个小朋友。该老师表示,一到假期,孩子便会跟着家长去旅行、参加夏令营,或是上各类兴趣、辅导班,家里也会叫老人家来带,极个别实在抽不开身的才会送来托管,“那种专门上语数英课程的托管班可能会比较热一些。”

  记者观察

  缺乏可靠官方查询途径 家长选托管依赖“口碑”

  广州托管班“遍地开花”,但正规登记的有多少?

  2015年10月份,广州市工商局给出一个数据:截至当时全市登记经营范围为“学生托管”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仅12家。据介绍,从事中小学生课外辅导的民办教育机构需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审批;如提供午膳等餐饮服务,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需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如提供午休等住宿服务,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还需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但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托管均是管吃、管午休,还兼有课外辅导的功能,但证件齐全的却寥寥无几。

  “无证经营”似乎成为了托管行业的常态,家长们是如何挑选“安全”、“靠谱”的托管?家长魏女士表示,自己当初选托管,上学时选离学校近的,放假选离家近的,而且会上网看论坛推荐,或是咨询班级群、小区妈妈群的家长们,“大家都推荐的、口碑不错的,一般也不会差到哪去”。

  记者发现,由于缺乏可靠的官方查询途径,绝大多数家长选托管均是依赖“口口相传”。而缴费时这些托管大多数仅提供收据、日常安排表,不会与家长们签订合同。

  对于越发受家长青睐的“主题类”托管,师资的把关亦成为问题。

  记者在多家招聘网上看到,不少托管中心、教育机构在网上发布招聘托管教师的消息,多是招全职,而教师学历要求大部分为大专,且并没有要求提供教师资格证。记者致电其中一家荔湾区的教育机构咨询,该机构负责人表示,虽然招聘信息上写的是招全职托管教师,但目前暑假也欢迎大学生兼职。该负责人称,之所以暑假招兼职大学生,是因为上学期间只需要指导一下功课,但暑假还开设了语数英三科课程,“最好有家教的经历,要给小学生上语数英三科,面试时会要求试讲”。

  曾在假期兼职当托管教师的华师黄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去的那家托管位于珠江新城,上午负责给孩子上语文,下午监督他们写作业,一天90元,“上课还好,主要是要像保姆那样照顾他们吃喝睡”。黄同学表示,与她一同兼职的还有另外两名在读大学生,均是授课老师,而后来她才了解到这家托管班宣传称辅导教师均为“新锐名师”,“知道后我上课都有些心虚了,特别怕有家长在场”。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44908 report 3397 设在居民楼里的托管班,占用了楼道放置孩子们的鞋子。华师居民区一家托管班的招牌与广告。放假孩子去哪儿?家长还是长点儿心吧——暑假一到,“孩子往哪塞”成为双职工父母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