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土部查处6起违法案件 河北涞水书记等多人被处分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土部查处六起违法案件,河北涞水书记、原县长等多人被处分

  国土资源部今天公开6起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其中,因违法批地,河北省涞水县县委书记王义民;永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来伟等多名官员被党政纪处分。

  此外,中铁十四局集团违法采矿数额巨大,涉嫌构成非法采矿罪,海南省乐东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已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鑫方盛公司涉嫌破坏农用地罪

  就河北省永年县国际标准件产业城项目指挥部违法征占土地案,国土资源部说,2013年5月,永年县引进北京鑫方盛五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鑫方盛公司)建设国际标准件产业城项目。同年6月,项目指挥部未经批准,组织永年县标准件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临洺关镇、河北铺村和西滩头村违法征收集体土地596.25亩,全部为耕地。2013年10月,鑫方盛公司开始违法占地建设,共圈占土地539亩,其中建设占用157亩。

  国土资源部披露,2014年5月,永年县国土资源局责令退还违法占用的土地,并处罚款718,26666万元。鑫方盛公司涉嫌构成破坏农用地罪,案件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2014年10月,鑫方盛公司缴纳了全部罚款,并拆除了圈建的广告围栏,对土地复耕并退还。

  在这起案件中,河北省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决定,给予来伟行政警告处分,永年县政协主席、国际标准件产业城项目指挥部指挥长曹玉学党内警告处分,永年县标准件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崔现民行政记大过处分,临洺关镇党委书记胡延峰党内警告处分。

  涞水县委县政府违法批地

  2012年4月至2014年9月期间,涞水县委、县政府以建设京涞产业新城名义,未经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批准,违法征收石亭村、渐村等7个村土地2061,84亩,提供给河北京创投资有限公司。

  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后,涞水县政府组织拆除了圈建的围墙、围挡,拆除了占用基本农田的道路,对1077亩农用地进行复垦;收回违法批准河北京创投资有限公司使用的1403,58亩土地,将违法征收的2061,84亩退还原集体经济组织。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河北省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决定,给予涞水县县委书记王义民党内警告处分,县委原副书记、县长于舒心行政记过处分,对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明新,县委常委分管国土资源工作的副县长刘清源,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力强3人诫勉谈话。涞水县委、县政府已向保定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多伦县政府违法批地涉及央企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2005年至2009年,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政府未经批准,责成诺尔镇政府违法征收盆窑村等村集体土地3904,07亩,其中耕地1360,4亩,504,1亩(耕地485,5亩)被多伦县政府违法批准给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用于煤化工项目建设,210,3亩(耕地131,3亩)被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违法占用修建道路,其余3189,67亩土地尚未使用。

  锡林郭勒盟及其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明确多伦县政府违规签订的征地协议无效,依法收回多伦县政府违法批准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的504,1亩土地等。并处罚款420,6万元。

  国土资源部透露,内蒙古自治区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决定,给予时任多伦县常务副县长车淑荣行政警告处分,时任分管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副县长王崇生行政记大过处分,时任分管农牧业、草监、林业的副县长周峰、高振岗行政记过处分,多伦县园区办主任白云龙、诺尔镇镇长郭扣柱、时任国土资源局局长何明臣、农牧业局局长陆占山、草监局局长张海龙行政记大过处分,时任草监局局长齐建福、农牧业局副局长赵春蓝、林业局副局长辛玉君行政记过处分,时任住建局局长马秀廷行政警告处分。多伦县政府已向锡林郭勒盟行署作出书面检查。

  蒲城县工业园违法征地全部退还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2013年5月,蒲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和陈庄镇政府未经批准,违法征收集体土地436亩。加上其他违法行为,违法占地共计142,5亩,均为耕地。

  对这起违法案件,国土资源部表示,当地有关部门已认定蒲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陈庄镇政府违法征收436亩土地的征地协议无效,全部土地退还原集体经济组织;并处罚款34,08万元;蒲城县政府已组织对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违法占地91,38亩复耕土地。

  同时,陕西省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决定,分别给予蒲城县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彦军、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魏伊平、道路建设项目负责人倪晓峰、陈庄镇副镇长胡新斌、陈庄镇负责征地的干部李永发、陈庄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冯煜龙行政警告处分。渭南市纪检监察部门对蒲城县分管工业园区的副县长张兆武诫勉谈话。蒲城县政府已向渭南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报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备案。

  辽宁破坏耕地案矿主夫妻被判刑

  2005年7月至2014年4月,新民市胡台镇昂邦牛砂场擅自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开采建筑用砂,越界采砂57,6591万立方米并全部销售,违法所得1127,91万元。越界采砂造成昂邦牛村205,7亩集体耕地严重毁坏。

  国土资源部表示,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已没收昂邦牛砂场违法所得1127,91万元,并处违法所得30%的罚款338,37万元;同时,责令其复耕破坏的耕地。

  国土资源部介绍说,新民市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昂邦牛砂场法定代表人杨友明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董翠英(杨友明妻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中铁十四局涉嫌非法采矿罪

  2014年1月至6月,为建设海南西环铁路,中铁十四局集团新建海南西环铁路XHZQ-5标项目部(不具备法人资格)和海南省乐东县余光石场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乐东县尖峰岭镇开采花岗岩。

  国土资源部透露,其中,中铁十四局集团新建海南西环铁路XHZQ-5标项目部违法开采花岗岩3,0155万立方米,违法所得280,7431万元;余光石场违法开采花岗岩100立方米,违法所得0,7万元。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目前,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没收中铁十四局集团违法所得280,7431万元,并处罚款42,1115万元。

  余光采石场自动履行了处罚,缴纳了罚款;中铁十四局集团逾期没有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乐东县国土资源局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5128 report 2975 国土资源部今天公开6起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其中,因违法批地,河北省涞水县县委书记王义民;永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来伟等多名官员被党政纪处分。此外,中铁十四局集团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