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里约水域被指脏如粪池 致运动员患病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里约水域被指脏如粪池致运动员患病 专家:游泳时闭嘴
工作人员在瓜纳巴拉湾的恩吉霍卡海滩岸边清理垃圾。
工作人员在瓜纳巴拉湾的恩吉霍卡海滩岸边清理垃圾。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外媒称,巴西的健康专家向那些将于8月在里约风景如画的水域比赛的超长距离游泳运动员、帆船运动员和帆板运动员发出警告:闭紧你的嘴巴。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7日报道,里约广阔的瓜纳巴拉湾及其久负盛名的海滩深受污染之害。尽管政府7年前就承诺要杜绝污染物的排放,但官员们承认,他们在处理未经净化的污水、清理生活垃圾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环保人士和科学家称,事实上,里约水域受污染的严重程度远超以前的估计。

  政府和独立科学家最近进行的检测表明,该市的许多水域都是名副其实的病原体培养皿,里边既有能够导致腹泻和呕吐的轮状病毒,也有具有抗药性、可能会让免疫系统薄弱者丧命的“超级细菌”。

  里约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Rio)的研究人员还发现,富裕人群光顾的伊帕内马海滩和莱伯伦海滩也受到了严重污染。据预计,在专程来看奥运会的50万游客当中,很多人都会趁着赛事的间隙在那些海滩上嬉戏。

  “外国运动员简直是将在人类的粪便中游泳,所有这些微生物让他们面临着患病的风险,”在当地较为贫穷的社区工作的儿科医生丹尼尔·贝克尔(Daniel Becker)说。“这相当可悲,也令人担忧。”

  政府官员和国际奥委会承认,该市的许多水体都很脏。但他们说,运动员比赛的地方——比如将举办游泳赛事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周边水域——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标准。

  他们还说,即便是人体排泄物含量较高的场地,比如瓜纳巴拉湾,对在那里参加帆船和帆板赛事的运动员构成的威胁也微乎其微,因为他们和潜在污染物的接触十分有限。

  不过,奥林匹克官员们承认,他们的努力并未让一个根本的问题得到解决:该地区1200万居民制造的污水和垃圾,有很大一部分继续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被排入里约的水域。

  “我们最大的祸端,我们最大的环境问题,在于基本的环境卫生,”里约州最高级别的环境官员安德烈·科雷亚(Andrea Correa)说。“奥运会让人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报道称,正为赛事做准备的外国运动员一直担心,介水性传染病会让他们的奥运梦化为泡影。美联社去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经检测,某些水体中的致病细菌含量严重超标,是美国南加州海岸警戒标准的170万倍。

  “水涌过来的时候,我们必须闭上嘴,”现年24岁的荷兰帆船队队员阿弗罗迪特·席格斯(Afrodite Zegers)说。该帆船队目前正在瓜纳巴拉湾训练。

  来这里参加奥运会和其他赛事的一些运动员,已经患上了胃肠道疾病,其中包括西班牙帆船队和奥地利帆船队的成员。去年在这里举办的一场冲浪比赛的组织者说,比赛期间,约有四分之一的参赛者因腹泻和呕吐而退赛。

  “让人直犯恶心,”西班牙女子帆船队的教练奈杰尔·科克伦(Nigel Cochrane)说。“我们非常担心。”

  在一些人看来,污水危机折射出了多年来一直深深困扰着巴西这个拉丁美洲第一大国的腐败和管理不善。

  里约的官员宣称,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把数十亿美元资金投向了污水治理系统。但那些系统基本没在发挥作用。

  “它们可以拦住比较大的东西,比如沙发和死尸,但河水本身含有大量污泥,因此细菌和病毒畅行无阻,”花了30年时间来处理该市环卫危机的市政工程师斯泰尔伯托·苏亚雷斯(Stelberto Soares)说。

  现年45岁的第二代渔民罗马里奥·蒙泰罗(Romario Monteiro)在瓜纳巴拉湾打了一辈子的鱼。他很怀念那个水质清澈、鱼也很多的年代。

  如今,他一网下去,打上来的垃圾常常比鱼还多,包括电视机、死狗,偶尔还有因为吃下塑料袋而死掉的海豚。

  “很恶心,”蒙泰罗说。

  蒙泰罗住在戈韦纳多岛(Governador Island),驾船驶离家附近的港口时,他指给我看把岛上30万名居民的排泄物送进水中的那些管子,它们在退潮之际现出了真身。

  “把鱼剖开后,会看到被油和污物弄得黑黢黢的内脏,”他说。“但我们会用肥皂把鱼洗一下,照吃不误。”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728/1248056.shtml report 2216 工作人员在瓜纳巴拉湾的恩吉霍卡海滩岸边清理垃圾。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外媒称,巴西的健康专家向那些将于8月在里约风景如画的水域比赛的超长距离游泳运动员、帆船运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