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越五毒俱全 在他前面只有两人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越五毒俱全 在他前面只有两人

  撰文|心音

  今日,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严重违纪被双开。

  通报显示,张越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在党纪处分条例中,6项纪律张越违反了5项,这位政法委书记可谓是“五毒俱全”。

  今年1月1日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张越之前,只有两人违纪的“条目”与之比肩或更胜,分别是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违反全部6项)和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违反了政治、组织、廉洁、工作和生活共五项纪律)。

  在对张越的通报中,出现了两个较新的提法,一是“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擅离职守“,二是“干预司法”。

  前者,首次出现在对中纪委部级落马官员的通报中。《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条文中,并无“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擅离职守”这样的表述,但细心的小伙伴一定能发现,这与新近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神是高度吻合的,张越可谓是最新的反面典型。

  什么是重大任务?中纪委此前有过案例分析:今年7月以来,湖北省孝感市连遭暴雨袭击。孝感市防汛救灾纪律督查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两人无故脱岗。此行为属于在“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擅离职守”。经查实,7月5日晚,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承武中途离岗、木梓乡统计助理杨俊卫无故脱岗。木梓乡统计助理杨俊卫作为防汛值班人员,无视防汛工作纪律,无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脱离防汛岗位。从中纪委把“擅离职守”作为张越重大违纪事项的一项来看,他当时担负的任务必定极其重要。

  基于张越政法委书记的身份,其干预司法的问题,更让人痛心。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2015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明确了“全程留痕”的记录制度,且规定了通报以及必要时的公开制度,同时还规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以及司法人员不记录或者不如实记录进行责任追究。

  几天前,中央纪委在宣布给予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同时,也披露了苏宏章“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根据中纪委公开通报的信息,在十八大后被查的高级官员中,还有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四川省原省长魏宏,浙江宁波原市长卢子跃,以及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被官方通报存在干预司法的问题。

  有媒体报道,张越在不少案件中的线索核查、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授意、纵容身边工作人员或者亲属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他利用自己在河北的特殊权利,驱使政法部门为其服务,部分政法工作人员,成了张越的私人“别动队”,为与张相交甚密的郭文贵等人牟取商业暴利鞍前马后忙碌。

  今年4月17日,张越终告落马。其实此前两年,关于他落马的风声不断。而此次双开,距离落马已是3个月后,可见其案情之复杂。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曾介绍,张越的势力盘根错节,所涉甚广,拿下他正说明反腐之不易。张越的上位,被曝得益于周永康。张越此次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恰恰是周的一众党羽密集受审之后,正应了那句老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今天与张同时被宣布双开的还有山东省济南市原市长杨鲁豫,他的问题也不少,违反政治、组织、廉洁、生活四项纪律,问题之严重不弱于与其互相不爽的老搭档王敏。王敏落马一段时间后,杨鲁豫这边儿还没动静,连他自己都以为没事了,甚至还有胜者心理。而从今日的通报来看,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而已。

  有意思的是,张越、杨鲁豫同时双开,他们的落马场景也颇为类似:拿下张越时,特警进办公室直接把他驾到车里。拿下杨鲁豫时,纪检人员堵在济南西站,一边一个黑衣人把杨架着带走。两人均毫无反抗的机会,从他们违纪的“条目”数量来看,如此阵仗震慑,一点都不为过。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59413&idx=1&sn=ba89a5646acd3e7621e7e1d40deb4e74&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1932 撰文|心音今日,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严重违纪被双开。通报显示,张越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在党纪处分条例中,6项纪律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