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官连连受袭 新规提出庭保护措施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梦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官连连受袭,新规提出庭保护措施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规定首次对司法人员履职保护做了全面规定。其中提到,法院、检察院在办理恐怖活动犯罪等危险性高的案件时,应对法官、检察官及其近亲属采取出庭保护等措施。

  近年来,法官因为办案而遭到人身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今年2月,北京昌平法官马彩云在住所楼下遭到两名歹徒枪杀致死;一个多月后,湖北恩施州鹤峰法院走马法庭法官骆同力,被一起民事案件当事人泼汽油纵火烧伤。

  对此,《规定》指出,对干扰阻碍司法活动,威胁、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伤害司法人员及其近亲属的行为,应当依法从严惩处。

  对以恐吓威胁、滋事骚扰、跟踪尾随、攻击辱骂、损毁财物及其他方式妨害司法人员及其近亲属人身自由和正常生活的,公安机关接警后应当快速出警、有效制止;对正在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应依法果断处置、从严惩处。对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司法人员及其近亲属人身安全的精神病人,在人民法院决定强制医疗之前,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公安机关可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必要时可将其送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办理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重大毒品犯罪、邪教组织犯罪等危险性高的案件,应当对法官、检察官及其近亲属采取出庭保护、禁止特定人员接触以及其他必要的保护措施。对法官、检察官近亲属还可采取隐匿身份的保护措施。

  办理危险性较高的其他案件,经司法人员本人申请,可对司法人员及其近亲属采取上述保护措施。

  对此,最高法司改办法规处处长何帆认为,近期发生的北京马彩云法官遇害案、十堰法官遇刺案,暴露出司法职业保障诸多机制短板,《规定》的出台有助于打消司法人员的办案顾虑。

  清华法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也表示,上述规定编织了抵御侵害法官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的防护网,具有一定开创性,而且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措施,是提高法官职业尊荣,强化组织保障,消除法官个体后顾之忧的有力举措。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28/411610.html report 1025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规定首次对司法人员履职保护做了全面规定。其中提到,法院、检察院在办理恐怖活动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