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上半年经济增速为负 下行压力或传导至居民收入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省上半年经济增速为负 下行压力或传导至居民收入

  辽宁省今天终于拿出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但这个数据,需要去计算,并没有直接说明。

  根据辽宁电视台引用辽宁省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辽宁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500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4.2个百分点。

  这个题目算起来很简单,就是辽宁省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但辽宁电视台始终未将这个负增长的数据直接说出来。

  今年一季度,辽宁省GDP同比下降了1.3%,上半年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 ,说明辽宁的经济未继续断崖式下滑。

  辽宁省统计局的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该省的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以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为代表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居民生活继续改善。

  这其中,制造业汽车、航天、通讯、医药、航空航天等高技术比重占多的行业是辽宁工业经济的亮点。规模以上汽车工业增加值占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0.6%,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

  27日,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经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经济面临形势错综复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低位趋稳态势,生产要素先行指标保持相对平稳,部分行业效益状况有所好转,部分地区逐步走出低谷,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这位相关负责人对上半年辽宁省工业经济运行的新变化和特点,用“缓、稳、优、新、难”5个字进行了概括。

  降幅趋缓。“缓”,主要表现在全省规上增加值降幅呈趋稳态势。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辽宁省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0.7个百分点。产销率98.0%,较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1-5月份,全省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51.1亿元,实现利税991.7亿元,实现利润376.1亿元。

  与一季度相比,大连、盘锦、鞍山等10个市工业增加值或实现正增长或降幅收窄,呈现向好态势。辽宁全省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末分别收窄5.1和10.5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生产 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自去年9月以来已连续9个月降幅收窄。

  生产趋稳。“稳”,主要表现在工业运行基本面保持稳定,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货运量、企业中长期存贷款增长等先行指标保持平稳;全省重点跟踪的23种原材料类产品中,价格环比上涨的占56.5%。工业税收比重稳步提升。

  结构趋优。“优”,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落地,“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从去产能看,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了11.4%,粗钢下降了4.7%;从降成本的角度来讲,全省已经依法减免企业各项税收100多亿元,企业主营业务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16.3%,降本增效效果初显。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好的因素在累积。从这些数据来看,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力度不断加大。

  动力趋新。“新”,主要是新主体、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新的动力在增长。从企业主体情况看,今年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据工商部门统计,上半年日均注册登记企业320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8.2%。从新兴产业的情况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继续加快。从新业态和新模式来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逐步深化,服务型制造、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速。

  困难不小。“难”,主要是辽宁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困难。整个形势还是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辽宁省是否走出了困境,当地经济专家表示不好判断。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包括辽宁在内的东北地区的经济矛盾,是几十年造成的,要想改变这种情况需要时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

  辽宁方面已经注意到经济下行可能对居民收入造成的压力。根据辽宁省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增长6.9%。但辽宁当地学者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下,居民收入不可能逆势增长,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最终会传导到居民收入上面。

  辽宁方面今天也表示,要重视经济下行对居民收入的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52264.html report 1952 辽宁省今天终于拿出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但这个数据,需要去计算,并没有直接说明。根据辽宁电视台引用辽宁省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辽宁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500亿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