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越执行什么重大任务时“擅离职守”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政法王”张越执行什么重大任务时“擅离职守”了?

  撰文 | 孟亚旭 编辑 | 邹春霞

  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双开”的官员有点多。25日“双开”辽宁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26日同日“双开”川皖两省各一名原副省长,28日上午10时整,中纪委又有重磅:河北原政法委书记张越、济南原市长杨鲁豫同日被双开。

  其中,有河北“政法王”之称的张越有些“特立独行”。这位“五毒俱全”的河北省原政法委书记,被中纪委通报“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擅离职守”。政知圈注意到,此前,中纪委通报中,从未有这种表述。

  “重大任务”、“擅离职守”,每一个词组都难免让外界揣测良多。

  第二个“五毒”落马老虎

  不妨先来看看张越的通报:

  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擅离职守,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

  违反组织纪律,在职务提拔、岗位调整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大吃大喝,违规打高尔夫球,收受礼金、礼品,搞权色、钱色交易;

  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权插手工程项目、干预司法活动;

  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靡、贪图享乐。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六大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对照不难发现,张越违反了其中五项纪律。因此有“五毒俱全”之说。

  据政知圈所知,首个违反五项纪律的是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跟张越一样违反了除群众纪律外的五项纪律。此外还有一人违反了全部六项纪律,是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

  首个“擅离职守”的中管干部

  “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擅离职守”是中纪委通报中首次出现的表述。这里有两个关键点:执行重大任务,擅离职守。不妨先来看看“擅离职守”这四个字。

  此前,有官员的通报中,也出现过这四个字。2015年12月26日,山西省纪委对外通报,山西省吕梁市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中生被开除党籍,其中就提到“严重违反组织纪律,未经组织批准,擅离职守,数十次私自出境”。

把眼光再放近一点,本月25日,湖北省纪委也发布过消息,两干部擅离职守被问责。原因就是湖北省孝感市被暴雨袭击,当地督察组突击检查分赴抗洪“前线”、“后方”阵地、指挥“总部”,结果在后方阵地发现,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承武中途离岗、木梓乡统计助理杨俊卫无故脱岗。

  把眼光再放近一点,本月25日,湖北省纪委也发布过消息,两干部擅离职守被问责。原因就是湖北省孝感市被暴雨袭击,当地督察组突击检查分赴抗洪“前线”、“后方”阵地、指挥“总部”,结果在后方阵地发现,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承武中途离岗、木梓乡统计助理杨俊卫无故脱岗。

  “市里刚刚发出‘七个严禁’防汛纪律要求,明确规定,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等行为。”相关负责人这么解释。

  “擅离职守”被通报的还有很多,尤其是近期防汛救灾期间,一些地方也通报了防汛期间擅离职守的官员,譬如黄冈市纪委通报,有官员防汛期间擅离职守,离村关闭手机5天5夜。

  张越与他们不同的是,他此前是副省( 部)级干部。

  “京畿重地”空降的政法委书记

  再说“执行重大任务”。政知圈先带各位简单回顾下这位“河北政法王”的简历。

  张越,55岁,山东人,1980年从北京公安学校毕业后,长期在北京公安系统履职。2001年4月,出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2003年11月上调至公安部,任二十六局(反邪教局)局长。在张越主持公安部反邪教局工作期间,公安部部长一职正是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周永康。

  2007年12月,张越“空降”河北,任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半年后出任河北政法委书记。

  今年4月16日,张越落马,成为十八大后河北省继省委原秘书长景春华、原组织部长梁滨和原省委书记周本顺以来,第四个被查的省委常委。也是继苏宏章后,全国第二个被查的在任省级政法委书记。

  其实,在4月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始,坊间对张越的披露便层出不穷,“周永康”、“盘古会”、“商人郭文贵”、“夫人外交”、“威风凛凛”、“插手聂树斌案”等内容,似乎在中纪委今日的通报中,渐渐得到了印证。

  中央纪委有关张越的通报发布后,政知君重温了各路媒体的报道,试图为“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擅离职守”找到线索。

  张越曾执行过什么重大任务?

  在北京公安局一路成长,又在公安部历练,再成为河北“政法王”的张越想必承担过不少重大任务。但鉴于其工作特殊性,政知圈在公开报道中找到的不多。

  要说公开报道中有的,张越仕途中经历过的最重大的任务莫过于2008年北京奥运时的安保工作。当年奥运会在秦皇岛设有赛区。

  “党中央、国务院对奥运安保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同志近日先后到我省视察,要求我们全力做好北京奥运以及秦皇岛赛区各项工作,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2008年7月16日上午,时任河北省代省长的胡春华在奥运安保反恐综合演练活动中,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2008年,时任河北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张越检查奥运消防安保工作
2008年,时任河北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张越检查奥运消防安保工作

  中央对奥运安保工作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当时的《河北日报》报道,当时的河北省奥保领导小组负责人,第一个就是张越。

  2010年11月,时任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万书君在媒体上透露,2007年张越赴任河北后,实施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就包括“打好奥运安保攻坚战”。

  政知君找到的一些安保工作方案显示,2008年7月期间不少单位都是24小时值守,白加黑工作。但,张越是否在此期间擅离值守仍然未知。他究竟是在什么重大任务上犯事?又是如何擅离职守?尚待官方进一步披露。

  曾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

  政知圈多说一点“五毒”落马老虎张越。

  他曾在在河北省公安厅党委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对于我们来说,最“伤不起”的是民心,任何时候都不能伤老百姓的心”。照中纪委披露的情况,他的行径显然伤了老百姓的心。如果这也算违反群众纪律的话,他的罪状又会多一条。

民主生活会上的张越(右边居中者)
民主生活会上的张越(右边居中者)

  2013年9月,习近平曾全程参加并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张越在当时的会上曾这样自我批评:“高脚杯端得多了,大碗茶端得少了。”

  一年后,在河北省公安厅专题党委(扩大)会议上,他开篇便提到,“要着力解决两面人招摇过市的问题。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在我们的队伍当中,处于亚健康、亚忠诚状态的大有人在。”

  待其落马之后,中央纪委调查后给出的评语是:“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对照其违反的五项纪律,“公款大吃大喝”这一条足见其“高脚杯端得多了”的自我批评不假。只是违反党纪之外,张越还触犯了国法。

  据中纪委通报,张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对这位曾经将不少人送入监狱的“政法王”而言,等待他的也是铁窗生活。

  资料来源 | 人民日报 中纪委官网 河北日报 法制晚报 澎湃新闻等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60728/n461529796.shtml report 4147 撰文|孟亚旭编辑|邹春霞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双开”的官员有点多。25日“双开”辽宁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26日同日“双开”川皖两省各一名原副省长,28日上午10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