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监会:银行理财新规将适时发布 再次征求意见

来源:新京报 作者:侯润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银行理财新规将适时发布 再次征求意见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记者28日获悉,被称为最严银行理财新规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目前正处于内部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据媒体报道,新版征求意见稿规定,禁止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股票。

  “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股票”

  时隔两年后,再次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又有不小的调整。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最新的《征求意见稿》共有六章,对银行理财业务监管重点包括了:对银行理财业务分类管理,分为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禁止发行分级产品;银行理财业务进行限制性投资,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等。

  28日,银监会回复新京报记者表示,《管理办法》目前处于内部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下一步,银监会将根据反馈意见对《管理办法》做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按照相关程序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

  银行理财失控滋生金融风险

  记者了解到,2014年,银监会曾颁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当时对理财业多方面做了规定:包括分级产品的监管,细化托管制度,建立理财业务风险准备金制度等……

  “因为种种原因,该征求意见稿征求了两年多意见,依然没有下文。”国泰君安银行团队指出,在此两年间,理财业务规模失控,疯狂增长到23万亿元(2015年底),占银行业表内资产比例高达20%多。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认为,理财行业到了不得不收拾的时候了:“除了规模失控,其次是投向失控,即经过层层通道,理财资金已经实现多种投资,甚至包括风险极高的为恶意并购融资;第三失控表现在杠杆失控,即经过多层通道,层层叠加杠杆,最终会使杠杆畸高,加大整个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

  银监会回复新京报时也表示,正在研究制定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旨在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促进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有效防范风险。

  分析

  将切断部分股市输血通道

  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认为,此次新规与2014年的《征求意见稿》版本相比,做了更细则的规定:“此前不够详细,但是此次意见稿严格很多,对分类监管、发行等级、投资者的合格度等做出了更细则的规定。”

  石鹏峰认为,此前理财产品相对灵活,常被当作万能方式募集资金,这样容易形成风险不可控情况,理财行业中拆新补旧的现象很常见。“长远来看,此次新规是对理财产品以及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的进一步规范,理财行业混乱情况会随着新规出台而不断改进和完善。”

  从近期的影响来看,该新规对股市冲击影响大。27日,新规浮出水面时,上证指数一度下跌110.34点,下跌3.62%。

  “目前有很多通过理财产品进行输血的现象,新规将原来向股市输血的通道堵住了。27日的股市暴跌也与此有关系。”石鹏峰说。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表示,在看到正式文件前,尚不能准确评估其带来的影响。但根据监管精神,至少可以肯定以下几点影响:首先是,理财业务量价齐跌,因不能错配、信用风险加大、业务成本加大等原因,理财的收益率会下降。在资金流动性上,非标业务得到遏制,资金可能回流债券市场,或者干脆就离开理财业务。这对借款企业的流动性并不利,但利好债券市场。此外,新规将使信贷(非标)资产获取能力较强的银行形成差异化优势。(侯润芳)

  银行理财市场数据

  (截至2015年底)

  全国共有426家银行业

  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

  来源: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

  2015年年度报告

  理财产品数

  60879只

  理财产品账面余额

  23.50万亿元

  同比增幅为56.46%

  理财资金日均余额

  19.54万亿元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29/content_646046.htm?div=-1 report 2100 新京报讯(记者侯润芳)记者28日获悉,被称为最严银行理财新规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目前正处于内部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据媒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