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天皇有意生前退位 或于8月上旬表明想法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余鹏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日本天皇有意生前退位 或于8月上旬表明想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据日本共同社7月29日报道,宫内厅正围绕天皇有意将皇位传给皇太子的“生前退位”一事展开探讨,拟最快于8月上旬安排天皇亲就作为象征天皇今后如何对待公务等表明想法。据悉,电视直播等方式也是候选方案。

  报道称,现行《皇室典范》没有关于生前退位的规定,若要实现则必须修改相关法律。如果天皇直接表达退位意愿,由于可能成为促使国家制度变更的内容并与宪法相抵触,预计将不会使用退位等具体词语。

  预计82岁高龄的天皇将就今后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未来若无法以宪法规定的象征天皇身份充分完成职责和公务时是否应继续在位表明自己的想法,广泛告知日本国民。

  日本政府为了天皇能够生前退位而准备修改法律的消息7月13日曝光后,日本民众出现了希望了解天皇意愿的呼声。宫内厅考虑到了上述情况。除电视直播外,还可能由宫内厅长官代为传达天皇的想法。

  日本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29日早晨在宫内厅接受采访时表示:“尚未确定相关日程。”

  由于天皇夫妇每年会在8月下旬前往长野及轻井泽等地休养,宫内厅可能将天皇表明想法的日程安排在8月上旬。具体来看,为避开3日内阁改组时在皇宫内举行的阁僚认证仪式,6日广岛核爆纪念日、9日长崎核爆纪念日以及15日终战纪念日,有方案提出最快安排在8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7/9240702.html report 725 【环球网报道记者余鹏飞】据日本共同社7月29日报道,宫内厅正围绕天皇有意将皇位传给皇太子的“生前退位”一事展开探讨,拟最快于8月上旬安排天皇亲就作为象征天皇今后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