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陆克文退出联合国秘书长竞选 澳总理称其不适合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克文退出联合国秘书长竞选 澳总理称其不适合

  澳大利亚总理、执政党自由党党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9日宣布,不会提名前总理、在野党工党原领袖陆克文(英文名凯文·拉德)参加今年的联合国秘书长竞选。

  特恩布尔没有公开不推荐陆克文的具体原因,仅称他“不适合”;工党方面则认定,特恩布尔的决定有政治原因,他“小心眼”。

  陆克文请求“娘家”提名遭拒

  陆克文4月接受印度媒体采访,对今年参选联合国秘书长表达了兴趣。澳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本月18日说,陆克文已经正式请求澳大利亚政府向联合国提名他参选。

  在28日的内阁会议中,毕晓普和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支持陆克文参选,但是许多内阁成员反对,继而须由特恩布尔最后定夺。

  特恩布尔29日宣布,澳政府不会提名陆克文,也不会提名其他人。“澳大利亚政府提名某人出任某项职务,特别是像这样的国际性职务时,最低标准就是:我们是否相信这个人、被提名人是否完全胜任这项职务。”特恩布尔说,“我的判断是:拉德先生不适合。”

  执政党称无关党争只是“不适合”

  特恩布尔说,他已经通知了陆克文并向他解释了不提名的原因。但是,他拒绝把原因公之于众,还拒绝证实做出这一决定是否是迫于自由党内压力,称这一决定与党派政治无关,纯粹基于对陆克文出任这一“特殊职务的适合性”所作评估。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反对提名陆克文的内阁成员包括移民和边境保护部长、财政部长、国库部长。

  强烈反对提名陆克文的自由党议员科里·贝尔纳迪欢迎特恩布尔的决定,说道:“我们参加国际机构比(实现)个人野心更重要。”贝尔纳迪2月致信毕晓普,措辞尖锐,称陆克文“能力差”、“报复心强”、“反复无常”、“狂妄自大”、“性情恶劣”,“为了联合国的利益和澳大利亚的国家信誉”,不应提名陆克文。

  在野党批“小心眼”

  有意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的人首先需要获得本国政府提名,而后者通常乐于支持。今年参选者包括澳大利亚邻国新西兰的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她于4月获得新西兰政府提名。总理约翰·基说,将全力支持克拉克参选。克拉克属于在野党工党,与基领导的执政党国家党是政治对手。

  支持克拉克的人还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自由党前党首托尼·阿博特。

  陆克文对特恩布尔的决定反应低调,他的办公室发表简短声明,宣布他放弃参选。然而,澳大利亚工党代理党首塔尼娅·普利伯塞克批评特恩布尔“心胸狭窄”、“让国家难堪”。

  普利伯塞克说,特恩布尔的决定证实他“徒有总理虚名”,澳大利亚“因为他的软弱而变衰弱”。

  “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本应拿出勇气,直面他政党中的极端分子,把国家立于首位,而不是把对派系的恐惧置于国家利益之上。”他说。

  工党议员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在推特上写道:“特恩布尔,可怜的人。”

  文/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7/30/content_210880.htm?div=-1 report 1464 澳大利亚总理、执政党自由党党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9日宣布,不会提名前总理、在野党工党原领袖陆克文(英文名凯文·拉德)参加今年的联合国秘书长竞选。特恩布尔没有公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