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什么战略?地方扩建机场还得考虑起降战机

来源: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战略?地方扩建机场还得考虑起降战机?

  撰文 | 邹春霞 叶依颖

  又临八一,各地大员们忙着走访慰问军警队伍,其中“军民融合”是关键词。政知局就此说说“军民融合”。

  这个词并不新,早在1982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16字方针,认为国防科研成果应向民间开放,供民间使用。去年3月,全国两会,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政知君打算说得更通俗直观一些。

  海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军地合作

  最近南海问题很热,就从海南说起吧。7月26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率省“八一”拥军第一慰问团到省军区慰问驻琼军警部队官兵。罗保铭在慰问座谈会上说,当前,南海形势日益严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与驻琼军警部队团结合作,共同扛起守好祖国南大门、建设好美丽宝岛的责任担当。

  政知局不得不说,这是非常具有海南特色的表态。罗保铭曾在南海非法裁决后出访柬埔寨、老挝等南海周边国家,并向五次支持中国立场的柬埔寨首相转达习近平和李克强的问候。

  海南地处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第一线,在国家经略南海和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地位也极为重要。驻扎海南的军警部队有省军区、92830部队、省公安边防总队、63790部队、武警海南省总队、75560部队、南沙巡防区、省公安消防总队、省海警总队等。

  罗保铭希望,海南与驻琼军警部队共同维护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在基础设施建设、低空空域管理、航天科技应用等方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扶贫攻坚、空气好转驻地军警都可支持

  此前,驻琼军警部队在南海维权、安全保卫、抢险救灾、打击犯罪、维稳处突、扶贫攻坚中支持海南省工作。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也在今年6月,感谢吉林省军区聚焦强边固防,在边防管控、抢险救灾、地方参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或许有人对“扶贫攻坚”这一点比较好奇。政知局注意到,海南之外,不少省份与驻地军警部队有此方面的合作。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就希望,利用驻豫部队在人才、装备、技术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源参与脱贫攻坚,共同啃下这个硬骨头。

  军民融合的范围很广。2015年3月,时任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曾指出2014年陕西能够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实现空气质量好转,驻陕部队功不可没。

  对即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也主动寻求驻地军警支持。他在6月的浙江省委议军会议上提出,要军地联动、无缝对接,构建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军地各级要把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作为重中之重,为峰会胜利举行提供有力保障。

  军改后北京市市长主动问需求

  在对驻豫部队提出希望前,陈润儿是允诺了支持措施的。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部队建设改革,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倾斜,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海南也是如此,在罗保铭提出合作希望后,海南省省长刘赐贵也允诺,将更好地为驻军排忧解难,解决好家属安置、子女就学、人才引进等广大官兵关心的问题。

  政知局注意到,今年2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曾受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委托,率队走访军队改革中新组建的军委联合参谋部、陆军、战略支援部队和中部战区领导机构,问需求,送服务。对各单位提出需要北京市支持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王安顺当即要求,市有关领导和部门要马上行动起来,着手研究落实。行动效率、支持力度可见一斑。

  今年年初,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曾衷心感谢驻京部队为首都建设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做了哪些贡献?比如确保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这可是去年北京经历的两件大事。

  北京军地关系一直不错。政知君注意到,自2012年起,每年3月,中央军委及驻京部队的百名将军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都有陪同。

  武汉天河机场扩建后跑道能起降战机

  具体军民融合如何做?政知局注意到,《湖北日报》曾介绍“三军”大省的经验:

  在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武汉北编组站建设中,湖北省协调武汉铁路局和铁四院,在下行出发场外侧规划建设军用站台1座,设到发线2条,使铁路兵力投送能力得到大幅跃升。

  在建设武汉外环绕城高速公路时,湖北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对接驻军,给沿线部队修建了4个立体互通,让部队一出营门就可以迅速转入高速公路;扩建天河国际机场时,最后确定提高跑道建设标准,确保起降各型战机……

  定位为亿吨大港、千万标箱的武汉新港规划建设,也有军方的参与。港口建设对于战略物资八方互通可谓举足轻重,但据相关部门核算,如果新港拓展军事功能,需追加上千万元的经费预算。最终军地领导统一意见,拓展军事功能。他们的态度是:宁可让交通设施建设承担成本压力,也决不能成为战斗力的羁绊。

  军民融合,有地方为军方让步的时候,也有军方为地方让步的时候。比如武汉市二环线根据统一规划需整体拓宽,总队机关大门及90多米长的围墙依法规后撤3米。汉口长江大道扩建,总队干休所30米长的临街部分,依照法规退让5米。还比如,武汉市洪山区建设工业园,需要置换总队锦南生活区的5亩空地,虽然新地较偏远,但总队不提附加条件。

  军民融合就好比空客给战斗机加油

  近期各地的抗洪救灾工作,也是“军民融合”的例子。7月8日,浙江省军区紧急派出两个指挥组,奔赴湖州、嘉兴开设抗洪抢险前进指挥所。政知局发现,指挥组成员中,不仅有军人,还有被官兵们称为“便衣参谋”的地方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的专家;在省市两级抗洪救灾指挥所里,不仅军地领导共同组织指挥,还有专家提供决策咨询。

  看了这么多,可能有人会问“军民融合”这个国家战略到底能带来什么?回答这个问题,政知君要先从目前军民融合程度最高的案例,也就是美国的“军民一体化”开始说起。

  冷战当中,美国不惜血本进行军备竞赛,军民两大市场几乎完全割裂,国防研发费占到了政府科研经费的70%,却只创造了6%的GDP。1994年,美国国会技术评估局在研究报告《军民一体化的潜力评估》中,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提出了“军民融合”这一概念,开始探索军民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美国的军民一体化主要带来了三方面的成效,首先是通过军工行业的兼并重组催生了美国的五大军工集团,其次是带动了美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波音、通用技术等跨国巨头,第三是提高了美国的综合科技实力,培育了硅谷等高科技产业园区。也就是说,军民融合在军事、经济、科技等领域都促进了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可以说是一石三鸟。

  最后,政知局来打一个“军民融合”的比方:欧洲空客A330加油机在给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民航客机稍作改装就摇身变为空军“力量倍增器”,双方在空中的交接方式,正如当前军方与民间的合作态势。

  校对 | 王坤 资料 | 各地党报

news.sohu.com false 政知局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Y5MzUxMQ==&mid=2651074948&idx=1&sn=d96ac469b7c2b8ef2f5d174015fe63c8&scene=1&srcid=0731URj156upem7Wok1UZBe1#wechat_redirect report 3385 撰文|邹春霞叶依颖又临八一,各地大员们忙着走访慰问军警队伍,其中“军民融合”是关键词。政知局就此说说“军民融合”。这个词并不新,早在1982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