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养老金入市 配套政策和投资策略需加快跟进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 配套政策需加快跟进

  主持人包兴安:7月份尽管沪指未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红盘报收,但其全月仍上涨1.7%。进入8月份,本报梳理了可能影响市场的5件大事,希望帮助投资者从容布局。

  专家预测,第一年养老金入市资金最多为3000亿元

  本报记者 孙 华

  “8月份推出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还有点难度。”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前院长陈诗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近日举行的人社部2016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完善个人账户政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加快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须由省级政府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管理,因此,需要将分散在各市(州)、县(区、市)的统筹基金进行归集。也就是说,保留必要的日常支出需要和储备需要的资金之外,将可以投资运营的资金集中归集到省政府指定的有关部门的专用账户之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陈诗达表示,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做到养老基金实现全国统筹,目前各地以审计统筹为基础的形式不太一样,要进行养老基金投资,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操作的难度。

  “通过实行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在全国各地区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基本统一,并根本解决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及其权益保障问题,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基金调剂范围,逐步改变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与结余不均衡的状况,提高基金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促进养老保险的公平可持续发展。”金维刚表示。

  陈诗达指出,只有养老金在全国统筹的基础上,进行养老金投资才更有效果。

  “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研究投资策略,起草委托投资管理合同并征求地方意见。”李忠指出。

  “只有相关配套政策和投资策略等陆续出台,养老金入市才会有安全保障。”陈诗达最后表示。

  有业内专家预测,因为统筹层级低、需要层层协调的关系,这笔资金完全进入股市需要几年时间。第一年能够收上来投资的资金规模可能不到1万亿元,那么,按照30%的入市上限来算,入市资金最多为3000亿元。

  上海证券也认为,养老基金等中长线资金入市可期,将构成下半年市场的系统性支撑或者动力,关注后续政策跟进。

new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8/01/content_197082.htm report 1268 主持人包兴安:7月份尽管沪指未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红盘报收,但其全月仍上涨1.7%。进入8月份,本报梳理了可能影响市场的5件大事,希望帮助投资者从容布局。专家预测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