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通部:十三五时期重点突破污染防控等技术瓶颈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通部:十三五时期重点突破污染防控等技术瓶颈

  中新网8月1日电  在《交通运输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之际,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今日对《规划》进行了解读。袁鹏指出,“十三五”时期,在特殊重大工程建设、交通通道能力提升、综合运输智能管控、交通大气污染防控等方面要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袁鹏表示, “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判断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发展需求,促进科技创新与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解决科技创新中的突出问题,更加有效地服务于交通运输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具体而言,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新需求:

  一是交通运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国家“三大战略”进入落地实施期,“四大板块”步入协调发展新阶段,交通运输要当好发展先行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着构筑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打造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推进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重大任务。行业科技创新要服务国家大局,实行目标导向,在特殊重大工程建设、交通通道能力提升、综合运输智能管控、交通大气污染防控等方面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是交通运输发展实现转型升级,需要全面提升行业科技进步水平。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交通运输总体需求依然旺盛,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刚性约束持续增强,基础设施建养技术难度加大,行业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高。行业科技创新要聚焦“四个交通”发展,在提高基础设施耐久性和可靠度,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促进现代物流发展,有效降低运输与物流成本,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增强安全保障与应急处置能力等各领域,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全面提升科技进步水平,促进行业发展转型升级。

  三是实现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需要大力提高行业公共管理水平。全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成熟的行业治理体系,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加重视行业宏观管理和公共服务。行业科技创新要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加强交通运输改革发展重大战略、体制机制、产业政策、法律法规、信用体系和文化建设研究,全面提升决策力执行力,推进行业新型智库建设,提高交通运输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8-01/7957917.shtml report 1139 中新网8月1日电 在《交通运输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之际,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今日对《规划》进行了解读。袁鹏指出,“十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