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了?传合并后估值350亿美元

来源:综合 作者:大河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了?传合并后估值350亿美元
Uber中国和滴滴出行两家公司合并正显示出“传言成真”的迹象。
Uber中国和滴滴出行两家公司合并正显示出“传言成真”的迹象。

  尽管合作方式、谈判价码一切未知。今日早间,一张显示为“Travis(Uber创始人、CEO)博客”的截图开始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包含了优步中国意图同滴滴出行进行并购的信息:

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了?传合并后估值350亿美元
所有的媒体人都在问:内部信到底是怎么回事?

  @媒体老师一:媒体人都很忙啊,应该不会又是p图来消遣我们吧......

  @媒体老师二:Travis貌似木有博客.......

  @媒体老师三:显然是Travis想要抱滴滴大腿......

  按照截图显示,Uber CEO卡兰尼克的一番“声明”是发在自己的博客上。

  值得注意的是卡兰尼克这篇声明中使用了intention(意图)一词,显示双方的谈判已经在进行。卡兰尼克并非“宣布”并购之实,而是卡兰尼克公开向滴滴出行发出并购“意图”,颇值得玩味。

  不过截止钛媒体记者发稿,“即刻”上发布该消息的话题已经对截图进行了删除,微博博主“向小田”也对该微博进行了删除,该博主的认证信息为“新浪财经专栏签约作家”。

  不过截至目前,滴滴优步方面都并未出面给予正式的回应。根据钛媒体搜索,外媒并未有任何关于两家公司合并的报道。

  但钛媒体认为,合并之事距离公布不远了。如钛媒体此前所分析,滴滴和Uber中国的并购猜测逻辑是成立的,只是鉴于两家公司体系、规模、投资者阵容庞大,谈判过程必然不会很轻松,谈判价码也是个不小的问题。钛媒体观点是,

  Uber如果真能把中国业务和滴滴合并,并成为滴滴的股东,一样可以说“拿下中国市场”,这对资本市场是个很好的交代。

  进入中国市场三年的Uber,一直在费劲精力来适应“中国特色”的产品运营方式。今年3月的博鳌论坛上,卡兰尼克曾公开表示,“我们必须要适应中国的行业竞争形势,比如补贴大战。补贴也不是Uber发明的,我们必须像一家中国公司那样去竞争、去运作。” 目前,Uber一直是依靠在其他(国家)市场的盈利来支撑中国市场的补贴和投资。

  有趣的是,卡兰尼克曾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不会通过投资或并购进驻海外市场,一方面因为同行的其他公司估值过高;另一方面是Uber希望通过竞争而不是并购来获取市场份额。”

  但随着中国终于落实了最新的《网约车规定》,恐怕卡兰尼克“不并购”的坚持显得没有意义。

  钛媒体根据公开资料梳理了Uber中国的投资方,在资本层面,滴滴与Uber拥有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环球基金、中国人寿4家共同的投资方;在业务线上,这两家都以低价补贴来吸引用户,并且烧钱不止也是业界对其最大的担心;在公司关系上,此前Uber的一位投资者已经与有意讲和的滴滴股东进行了10余次会议和电话磋商。Uber投资者兼公司董事、Benchmark合伙人Bill Gurley,数月前甚至还与滴滴总裁柳青在派洛斯福德牧场有过简短的交流。

  而直接导致卡兰尼克发布博客(公开信)的“最后一根稻草”恐怕是7月28日刚刚颁布的新版《网约车规定》。

  新规直接使得中国本土的网络约租车进入合法化的行列,被誉为“民意的胜利”。在新规发布的当天,Uber将早已准备好的“声明”通过媒体发布出来,借此强调了自己的合法性:

  优步是一家由中国资本参与、本地团队经营管理、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捷出行的本土移动互联网公司,优步符合暂行办法中《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申请所需的企业法人、ICP许可证、数据库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网络安全管理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等方面的所有资质要求。

  Uber中国如此积极、略显急切的“表态”背后显示出其对于中国市场竞争夹缝中的焦虑。而在新规发布后,外媒的评论也一直“看衰”Uber在中国市场的处境,投资媒体QZ对于新规颁布的评价显得十分不客气。评论指出,“中国网约车新规颁布将摧毁Uber的商业模式”。

  不过,滴滴和uber中国的合并有将面临着新的问题。根据滴滴官方数据显示,其占据着市场上80%以上的专车市场,而Uber中国也对外宣布,其拥有30%的市场份额。如果这两家进行合并,对于约租车市场是否构成垄断?能否通过商务部审核?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dahe.cn/2016/08-01/107249519.html report 2437 Uber中国和滴滴出行两家公司合并正显示出“传言成真”的迹象。尽管合作方式、谈判价码一切未知。今日早间,一张显示为“Travis(Uber创始人、CEO)博客”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