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1盘蚊香毒过6包烟不实” 对哺乳动物毒性小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烟燃烧增加的PM2.5是蚊香9倍

  网传“一盘蚊香竟毒过6包香烟”,让不少市民开始对蚊香望而却步。记者近日来到实验室进行对比实验后发现,相同时间内,点燃香烟后生成的PM2.5量远大于蚊香生成量。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赵斌认为,一盘蚊香所释放的PM2.5量并没有6包香烟多,但点燃蚊香后会释放固体颗粒物,仍会引起室内PM2.5值增加。

  近日,网上传言称点燃一盘蚊香,相当于抽6包烟,其产生的PM2.5及对人体的危害相当大。这让不少市民在使用蚊香前犹豫不决。记者近日来到实验室,测试密闭空间、相同时间内不同类型蚊香及香烟所释放的PM2.5及PM10的量。

  实验结果发现,相同时间内,点燃香烟后生成的PM2.5量远大于蚊香生成量。此外,电蚊香几乎未释放PM2.5及PM10。除香烟外,有烟蚊香释放的颗粒物更多。

  那么,一盘蚊香是否会毒过6包香烟?赵斌说,一盘蚊香所释放的PM2.5量并没有6包香烟多,但点燃香烟后仍会释放一定量的PM2.5等颗粒物。

  实验

  实验地点

  北京大元环境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

  样品:四款不同类型蚊香(有烟、无烟有香、无烟无香、电蚊香)及香烟

  实验过程

  1、测定房间内PM2.5及PM10的原始值。

  2、在四个面积近似的房间分别点燃蚊香、香烟,并开启电蚊香。

  3、半个小时后,用激光粉尘仪测试PM2.5及PM10的变化量。

  实验结果

  蚊香及香烟点燃后室内空气质量变化

  (单位:mg/m3)

  PM2.5 PM10

  名称 初始 30分钟后 初始 30分钟后

  电蚊香 0.021 0.021 0.022 0.022

  无烟有香 0.016 0.021 0.017 0.029

  无烟无香 0.015 0.019 0.017 0.022

  有烟蚊香 0.015 0.032 0.016 0.035

  香烟 0.016 0.182 0.017 0.185

  实验分析

  北京大元环境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员介绍,根据实验数据,电蚊香几乎不产生PM2.5及PM10,对空气质量影响不大。相同时间内释放PM2.5量由多到少分别为,香烟、有烟蚊香、无烟有香蚊香、无烟无香蚊香及电蚊香。其中,点燃香烟增加的PM2.5值是有烟蚊香增加值的9倍多。

  此外,香烟产生颗粒物的速度也最快。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雪佳认为,香烟产生PM2.5及PM10颗粒的速率是蚊香的10倍以上。蚊香中,有烟蚊香产生PM2.5、PM10等颗粒物的速率最快。

  释疑

  蚊香产生的PM2.5是否对人身体有害?

  从实验结果来看,除电蚊香外,其他蚊香均引起室内PM2.5及PM10含量变化,是否会对人体有害?对此,丁雪佳认为,长时间吸入蚊香所产生的PM2.5及PM10会对身体产生危害,PM2.5及PM10颗粒进入人体后不易排出,可能引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据了解,中国卫生标准规定日均PM10在0.1mg/m3以下为安全范围。丁雪佳解释,从实验数据来看,点燃盘香所释放的PM2.5和PM10均远未达到该标准。

  但他仍建议远离蚊香燃烧物。丁雪佳介绍,部分蚊香基底材料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某些致癌物质,以及一些会刺激上呼吸道的化合物及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会危害人体健康。

  如何正确使用?丁雪佳介绍,使用时间最好在傍晚,也就是蚊子最活跃的时候。要注意通风,放在门口、窗台前,并保持好室内通风。此外,还需规避安全风险。丁雪佳说,点燃后人最好离开房间,为了安全可把点燃的蚊香放在一个瓷盘子内,以免被风刮倒后引燃他物造成火灾。

  不同类型蚊香PM2.5释放量为何差别大?

  实验中,电蚊香几乎不会引起室内空气质量变化,但需点燃的蚊香则会释放不同量的PM2.5及PM10。不同类型蚊香为何差别大?

  赵斌说,PM2.5等含量上升主要因为蚊香燃烧后产生固体颗粒物。但电蚊香采用易挥发药物,加热后慢慢挥发,后形成气雾剂,几乎不会释放PM2.5。

  在选择蚊香的时候,他倾向电蚊香。赵斌解释,蚊香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额外副反应,生成有毒物质。类似做菜时,由于锅的温度过高,导致食物烧焦,可能也会产生致癌物。

  蚊香的驱蚊成分是否对人有副作用?

  蚊香到底是如何驱蚊的?赵斌说,蚊香主要成分为菊酯类物质。其燃烧或挥发后,空气中含量升高,昆虫很难承受,甚至会对其产生致命效果。因此昆虫大多离开。

  这些菊酯类物质是否对人体有害?他解释,菊酯类物质对哺乳动物毒性很小,“基本可以忽略”。

  据了解,目前市售不同品牌的蚊香大多含有氯氟醚菊酯和四氟甲醚菊酯。以氯氟醚菊酯为例,规定含量是0.08%或0.05%。丁雪佳说,正规厂家生产的蚊香中,有毒物质是完全控制在对人体产生危害的剂量之下的。

  小提示

  还有哪些驱蚊方式?

  1、维生素b1泡水擦身也会让蚊子不敢近身。这种水溶性维生素是没有副作用的。多余的分量完全排出体外,不会贮留在人体中。

  2、在室内点燃干桔皮,可代替蚊香,既能驱蚊,又可消除屋内异味。

  3、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市民外出时,可选择穿一些颜色比较浅的衣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8/02/content_646533.htm?div=-1 report 2800 网传“一盘蚊香竟毒过6包香烟”,让不少市民开始对蚊香望而却步。记者近日来到实验室进行对比实验后发现,相同时间内,点燃香烟后生成的PM2.5量远大于蚊香生成量。南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