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批蔡英文:道歉不应沦为权力工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道歉不应沦为权力工具

  道歉是一种美德,它可以让受害者心灵得到安慰,也可以升华道歉者的良知。然而,道歉不应是权术,更不可错误地认识受害者的创伤,而回避问题真正所在。道歉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给受害者公道,也是让所有成员均能理解尊重与包容的重要,让社会变得更为和谐。

  蔡英文决定在8月1日,以“总统”身份向“原住民”道歉。在竞选期间,她就表示,“道歉只是第一步,真正要完成的是‘转型正义’。”我们同意蔡英文的部分说法,“原住民”应与各族群平等拥有一切权利,并享有某些特殊权益。但对于蔡刻意回避或扭曲史实,又将向“原住民”道歉一事作为“转型正义”的工具,则不能苟同。

  世界各地“原住民”一向有独特的智慧。1852年美国总统想要买现在西雅图的土地,当时的印第安酋长西雅图回信说:“你怎么能够买卖天空、买卖大地呢?……人类并不拥有大地,人类是属于大地。”今年7月28日,新西兰政府接受了毛利人“将生活的地理区域认知为自己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观点,而通过《尤瑞瓦拉法案》,从此尤瑞瓦拉公园成为一个法律实体。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真正的主人,我们都是过客,只能“享有”而不应“拥有”,人们之间有“先来后到”,但与大地均为一体。加拿大以“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称呼早到的印第安人,无论是“原住民”或“第一民族”,均不是“主人”之意,而是“先来”之词。

  但在台湾,在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下,“后来”一词变成“外来”之意,将闽客汉人、日本人、外省人都视为“外来政权”的同义词,刻意忽略彼此的本质差异。

  日据以前汉人来台对“原住民”的确造成过伤害,汉人应表达歉意,但也要问问,是哪个政权在统治期间不惜让“原住民”灭族?是哪个政权让“原住民”组成“高砂义勇军”并强迫其走向南洋战场?是谁在1945年颁布26号日令,强行掠夺原住民族的传统土地?

  “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 引用当时“总统府”《警察沿革志》的资料称:“‘原住民’被杀1/8人口,汉族则有40万人被杀。……‘日据、日治’,一字之差的距离,就是‘殖民者与被殖民者的距离’,就是‘砍人头与被砍头的距离’”。

  1949年国民政府来到台湾。在那个威权体制的时代,的确很多“原住民”的文化语言没有被重视,但国民政府始终都把“原住民”当成自己人,与“原住民”通婚最多的就是那些外省族群。

  蔡英文要向“原住民”道歉,但是代表谁道歉?她是否应该要那个在1910年将台湾排湾族“原住民”带往伦敦的博览会当成“人间动物园”展出的日本政府道歉?要那个对“原住民”血腥殖民统治的日本国道歉?民进党政府如果还继续在历史教科书中美化日本的殖民统治,坚持使用“日治”而非“日据”,那就不是真的道歉而是再一次地加害。真正的道歉应该包括帮助“原住民”讨回他们祖先的尊严。

  向“原住民”道歉的社会意义,不仅在于要还给“原住民”应有的公道,也是为求所有族群的和解,彼此的体谅、尊重与包容,以共同建立台湾的“同体共生”价值。如果只是将向“原住民”道歉作为推动“转型正义”的工具,但却美化日本殖民,仍旧用清算、斗争、丑化来打击另一个族群或政党,这样的道歉缺乏美德,而只是沦为权力的工具而已。

  (作者为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原文载于8月1日台湾《中国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6-08/02/content_1700187.htm report 1725 道歉是一种美德,它可以让受害者心灵得到安慰,也可以升华道歉者的良知。然而,道歉不应是权术,更不可错误地认识受害者的创伤,而回避问题真正所在。道歉的目的不仅是为了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