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60公斤交警“缩胃减重” 在南京做手术后死亡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0公斤交警“缩胃减重” 在南京做手术后死亡
张李忠手术前的自拍,以作为日后减肥成功的纪念
张李忠手术前的自拍,以作为日后减肥成功的纪念

 为了减肥,安徽灵璧县一位体重达160公斤重的交警,前不久在江苏一家三甲医院做了“缩胃减重”手术后死亡。

  家属方怀疑,医生在手术中的过错导致患者死亡;医院方则称,这种减肥手术是“已经做了很多年”的成熟手术,此前并无失败案例出现过。

  近日,家在安徽灵璧的马燕女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她的丈夫张李忠是当地灵璧县公安局一名交警,今年7月26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做了“缩胃减重”手术后死亡。

  8月1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就此事回复澎湃新闻称:此事已依法进入尸检程序,尸检将明确最终死亡原因。“此后可以通过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或诉讼解决,我院将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积极配合有关机构的调查;如认定我院存在责任,我院将依法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不堪重负”

  张李忠曾是一位退伍军人,2000年转业到家乡安徽省灵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为一名交警。

  今年38岁的他身高1米87,体重达160公斤。据其妻子马燕说,虽没有其他疾病,但是这样的身材给他外出巡逻带来不少困难,常常会很吃力。

  病历显示,过去8年来,张李忠的体重一直在增加,“因为他吸收功能特别好,医生建议把胃切掉一部分,再把小肠截掉一部分,这样吃得就少了,吸收也少了,胃又小了,今后发胖的几率就小了。”马女士说。

  因此,在听身边朋友介绍江苏省人民医院有一种“缩胃减重”手术后,张李忠痛下决心去做这种减肥手术(医院病历上显示的手术名称是腹腔镜下胃减容术)。

  据2013年10月《现代快报》报道,当时江苏第一胖“水果哥”因太过肥胖,接受了“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手术”,也是在同一个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当时手术很成功,术后9个月,“水果哥”从原来的406斤瘦到189斤,减掉217斤。当时的操刀者,也正是这次给张李忠进行手术的医生——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梁辉。

  “当时梁辉医生跟我说,这种手术是微创手术,风险低,以前没有失败过,我们也就放心了。”张李忠的妻子马燕哽咽着告诉澎湃新闻,从7月18日住院,到7月26日做手术,家属方配合医院进行了一系列术前检查,等待手术,“没想到,他这一去手术,就再也没回来了……只留下80多岁的老母亲,还有8岁的儿子和2岁多的女儿,我现在都不敢回家告诉他们”。

  “缩胃减重”手术

  “缩胃减重”听着有些骇人,不过,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方面的人士看来,这种手术的成熟度非常高,风险也比较小。

  江苏省人民医院官网的一篇文章介绍说,这种手术“效果稳定,长期有效。术后1个月可减重10公斤左右,术后一年左右可以达到基本正常体重,避免肥胖的并发症”。

  该院负责与家属沟通的院方代表黄忠启告诉澎湃新闻,“缩胃减重”手术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已经做了很多年,之前的患者反应也非常好,医生也是主任医师,所以这类手术可以说是一个很成熟的手术,此前并没有失败过。

  “关于手术风险,我们也让家属签了知情协议书。”黄忠启说。他还提到,一般程度的胖人不会进行这样的手术,接受这种手术的“肥胖”患者通常指的是其肥胖的各种并发症已经出现,“那么,做这种缩胃减重”手术会比较好。而且这个病人有严重的呼吸暂停综合症和高血压,如果不做这个手术,以后猝死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江苏省人民医院官网对于这类减重手术的效果说明
江苏省人民医院官网对于这类减重手术的效果说明

  失血过多后死亡

  据马燕介绍,7月26日上午11点左右,张李忠被推进手术室进行“缩胃减重”手术。

  当日下午16点20分,手术后的张李忠被当班护士推进病房,马燕说,当时张李忠神智清醒,还向他们微笑打招呼。

  然而,没过多久,一些异常开始出现。

  “首先是他的血压一直偏低,持续徘徊在33/67左右,医院出具的麻醉总结上却显示血压为68/125,期间医院多次采取吊升压药、营养液等方式均未得到有效缓解。”马燕说,其次,张李忠浑身出汗、脸色苍白、腹部肿胀疼痛。

  马燕说,“一直到到当晚22:50,时隔6个多小时,医院才安排B超医生开始做检查”,然后发现张李忠下腹部见“游离性暗区,暗区最大深度74”,且B超过程中,张李忠已经呼吸加速,心跳加快,并疼痛难忍,甚至咬自己手指。

  23:20左右,主治医师决定对张李忠进行二次手术,并让家属签确认书。7月27日凌晨0:40左右,麻醉师喊病人家属签麻醉同意书。主治医师于7月26日22:56、27日凌晨03:36、04:14别下达3次“剖腹探查术”医嘱,最终抢救无效,宣告死亡。

  张李忠妻子马燕认为,由于医生第一次手术的失误,导致其大量出血(死亡记录显示,术中探查见上腹部大量积血,量约7600毫升),而且出血后没有得到及时注意和治疗,致使其死亡。

  对此,医院方代表黄忠启解释道,这事(他的死亡)与“缩胃减重”手术可能是没有关联的。他介绍说,医院在事情发生后,就组织了相关专家和医生进行调查和探讨。由于第一次手术后张李忠的病情很稳定,因此不能说医院在手术中有失误或者过错。

  目前医患双方的最大疑问是关于病人术后出血的情况。黄忠启说,“根据目前的讨论,他应该不是大的动脉破裂,而可能是旁支血管的出血,类似于一个慢慢地喷血的状态。但是由于病人太过肥胖,300多斤,体征上看不出来。”

  “等到手术完,发现病人血压低,病人又喊不舒服,此时,医生怀疑是出血,就特意做了穿刺,但是这个人又太胖,穿下去根本没有任何东西。”黄忠启说。

  江苏省人民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出现这样的意外,医院和家属是都不愿看到的。医院第一时间已经与家属进行了沟通,但是家属方提出的要求太高,所以医院现在也是依据国务院颁行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走程序”。

张李忠的死亡记录
张李忠的死亡记录


  尸检结果出来后才能明确死因

  7月27日,在医院和家属的沟通后,双方同意将张李忠送去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进行尸检。

  院方代表黄忠启告诉澎湃新闻:“法医中心说,正常情况下,大概30个工作日能出来结果,也就是尸检报告。所以目前,我们正在等法医中心的通知。”

  黄忠启说,死者家属的心情他们非常理解,也表示深深的遗憾,所以现在要等尸检结果出来,才能真正明确死亡原因。

  黄忠启说,家属若要去做医疗事故鉴定责任书,医院方也会全力配合。待上述结果出来后,再鉴定看看张李忠的死亡是谁的过错,过错与死亡之间是否有因果联系,因果联系的大小,最后再来判断责任在谁。

  8月1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就此事回复澎湃新闻,称“此事已依法进入尸检程序,尸检将明确最终死亡原因。此后可以通过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或诉讼解决,我院将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积极配合有关机构的调查;如认定我院存在责任,我院将依法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江苏省人民医院给澎湃新闻记者采访的邮件回复
江苏省人民医院给澎湃新闻记者采访的邮件回复


 江苏省人民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说,主刀“缩胃减重”手术的主治医师梁辉医生及其团队是这类手术的专家,一直以来,有很多体重好几百斤的人士来找他们做手术,“之前的手术都是成功的,患者们也都很感激。”

  另据江苏当地媒体《扬子晚报》2016年6月6日报道,从即日起至今年8月底,江苏省人民医院“仁医基金”将征集“江苏第一胖”免费手术。报道说,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减重外科主任医师梁辉介绍,只要是在江苏生活的,认为自己足够胖,就可以到该院普外科报名。另外,对于因肥胖致贫者,会给予手术费的适当减免。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7149 report 5027 张李忠手术前的自拍,以作为日后减肥成功的纪念为了减肥,安徽灵璧县一位体重达160公斤重的交警,前不久在江苏一家三甲医院做了“缩胃减重”手术后死亡。家属方怀疑,医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