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骆惠宁履新一个月 他怎样破解山西困局?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骆惠宁履新一个月,他怎样破解山西困局?
骆惠宁履新一个月,他怎样破解山西困局?

  骆惠宁接任山西省委书记已逾一个月。在前任王儒林主政期间,强力反腐和着力恢复山西经济的努力未曾停止。山西经历了官场震荡和经济结构初步调整后,面临的发展困难依然巨大。骆惠宁将面临哪些已知和未知的挑战?他要如何做才能克服这些困难?

  瞄准山西经济潜力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

  骆惠宁离开工作多年的青海后,在6月30日山西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一个山西人了”。骆惠宁首先面对的就是山西近年非常不乐观的经济形势,正如山西省长李小鹏所说,“山西的经济仍处在最困难的时期”。“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山西GDP增速在全国几乎垫底(去年山西经济增速仅有3.1%,名列全国倒数第二,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长期以煤炭为支柱的经济结构亟待调整。

前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
前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

  骆惠宁上任之初便为山西人鼓劲,他言明山西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文精神得天独厚,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令人敬仰的革命老区”,还认为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潜力巨大”。尽管目前山西经济增长乏力,但前景依然可观。

  面对煤矿事故的考验

  骆惠宁称前任王儒林入职山西时是“临危受命”,他自己履新之初也遭遇了意外的挑战。就在上任省委书记的第三天,7月2日深夜,山西省沁水县中村镇中村的一处煤矿井在掘进过程中突发透水事故,12人被困井下。

  煤矿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骆惠宁便与李小鹏赶赴现场,他在事故现场通过电话鼓舞受困旷工。他在电话里给受困者喊话:“你们受危难了,我们正在全力组织抢救,请你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亲人们在盼着你们,大家在盼着你们,我们一定能把你们救援出来,希望大家保存体力!”

骆惠宁向被困矿工打电话
骆惠宁向被困矿工打电话

  山西经济长期以来以煤炭产业为支柱,山西也是全国矿难多发的省份,如何能在保证经济生产的同时兼得保护矿工的生命安全,是骆惠宁要面对的一大挑战。他在随后的会议中称,要“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的根子,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要全面排查其他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分级负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拯救山西经济靠什么?

  山西当前经济困难体现在哪里?7月30日,在山西省委常委会议上,骆惠宁总结为:

  经济增长低位企稳,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新旧动能转换胶着,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民生刚性需求加大,财政保障能力减弱;积极因素不断积累,风险隐患也在积累。

《中国国家地理》绘制的山西煤产区分布
《中国国家地理》绘制的山西煤产区分布

  7月7日到9日,骆惠宁在太原地区有关园区、企业和科研院所就经济发展进行调研。这是他进行本省经济调研的第一站。骆惠宁认为,山西经济困局的根本在于经济结构的问题,当前的历史机遇在于“市场倒逼”。山西经济如何能浴火重生?骆惠宁的办法是:

  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综改试验区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新路。要把当前和长远、需求和供给、经济和民生统筹起来。要进一步谋划一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有力、有度、有效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大任务。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领域投入。要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财力支出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骆惠宁特别看重创新对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意义,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骆惠宁后来还强调,“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培育新的经济结构,爬坡过看,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

  廉政建设不能停

  山西除了经济发展困局外,官场的腐败状况堪称触目惊心。2014年,山西省领导层经历了“塌方式腐败”,竟然有金道铭、令政策、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任润厚等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任润厚为山西原副省长,杜、陈、聂、白四位山西省委常委“集体落马”。

官场腐败与经济发展有关联吗?当然有,腐败越重,经济越坏,正如王儒林之前所说,“我可以举不同类型的事例说明,腐败如何对山西经济发挥破坏作用”。

  官场腐败与经济发展有关联吗?当然有,腐败越重,经济越坏,正如王儒林之前所说,“我可以举不同类型的事例说明,腐败如何对山西经济发挥破坏作用”。

  7月22日,骆惠宁在山西省委常委会议上指出,“我省管党治党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繁重”,他提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班子成员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快促进我省政治风清气正、经济浴火重生、事业全面进步。”

  与此同时,骆惠宁开始选官步伐,拟任67名省管干部。7月25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公布了67名新拟任的干部名单,涉及高校、法院、纪委、政协、地市基层领导等多领域干部,其中最多的就是山西省高校领导的调整。

  7月26日,骆惠宁与47名新任县委书记进行集体谈话,他要求基层领导做勇于决断担当的表率,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做导扬风化的表率,在关键岗位上,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青在线、山西省政府网站、《南方周末》《山西日报》等

  撰文/黄帅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k0MDEyOA==&mid=2655561528&idx=1&sn=b8bb6779589ccef49a1574bbf5ec5e2d&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3715 骆惠宁接任山西省委书记已逾一个月。在前任王儒林主政期间,强力反腐和着力恢复山西经济的努力未曾停止。山西经历了官场震荡和经济结构初步调整后,面临的发展困难依然巨大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