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气象局:七月暴雨频繁 未来十天须防雨防台风

来源:澎湃 作者:张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七月暴雨频繁极端性强,未来十天须防雨防台风
2016年8月4日,上海大渡河路,一名女子在暴雨中等车。 澎湃实习记者 韦毅 实习生 王凯 图
  2016年8月4日,上海大渡河路,一名女子在暴雨中等车。 澎湃实习记者 韦毅 实习生 王凯 图

  “7月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0%,出现了6次暴雨过程”,8月4日,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表示,“(预计)未来十天(8月5-14日),西南地区东部多降雨,此外,将有2~3个台风生成,其中一个台风可能影响我国东南沿海。”

  8月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2016年8月新闻发布会,王志华介绍了7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他指出,“入汛以来(3月21日-7月31日),全国平均降水量4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7%,为1998年以来最多。”

  降水没有超过1998年

  会上,针对下一阶段是否会出现强降水,是否还存在大于1998年洪水危险的提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正研级高工艾婉秀表示,“

  从目前情况来看,降水实际上没有超过1998年。8月上旬,主要雨带还是靠近西南地区东部等地,从这个情况看长江中下游出现像前期那么强的降水造成水位增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艾婉秀称,虽然前期在南方出现了很多轮降水,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过程非常的频繁,降水过程多,极端性也强,长江中下游出现了全面超警的情况,但从目前来看根据水利部最新的介绍,湖河水位是已经全线回落了,特别是太湖水位已经降了下来。

  王志华则介绍,2016年7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主要表现为:一、降水偏多,雨带位置变化明显,暴雨过程频繁,降水极端性强;二、初台起编晚,强度强,之后台风活动趋于活跃;三、七月下旬中东部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

  王志华称,7月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0%,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域,一是长江中下游,另一个是黄淮、华北和东北地区南部。雨带位置变化明显,降水极端性强。

  7月间,全国先后出现了6次暴雨过程,分别是:6月30日-7月6日,7月8日-10日,13-17日,18-20日,23-25日,26-28日。其中,6月30日-7月6日为今年以来我国最强降水过程,导致长江中下游干流、鄱阳湖、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共造成江苏、安徽、江西等11省(自治区、直辖市)100多人死亡或失踪。

  第一个台风异常偏晚

  7月降雨偏多的同时,台风也较为活跃。王志华称,7月,共有4个台风生成。以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为例,其于7月3日在美国关岛以南海域生成,起编时间异常偏晚,但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初台,给福建、江西、广东3省带来了84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除了轮番上场的暴雨和台风,高温也是7月天气的主角。据王志华介绍,七月下旬中东部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陕西白河(41.5℃)、上海徐家汇(40.3℃)等45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40℃。持续时间长、最低气温高,影响大也是七月下旬中东部高温的主要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全国未来十天(8月5-14日)天气趋势,王志华介绍,  未来十天,西南地区东部多降雨。8月6-9日,北方高温缓解。8月10日之后,高温范围扩大,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再次出现高温天气。

  此外,王志华表示,未来10天,将有2~3个台风生成,其中一个台风可能影响我国东南沿海。

  对此,王志华提示,东北、华北和南方地区须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各种灾害,江南、华南等地需注意做好防台工作,公众需密切关注8月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的高温高湿“桑拿天”,注意防暑降温。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8806 report 1967 2016年8月4日,上海大渡河路,一名女子在暴雨中等车。澎湃实习记者韦毅实习生王凯图“7月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0%,出现了6次暴雨过程”,8月4日,中国气象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