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太去世 长子长孙砸骨灰盒被批捕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旬老太去世 长子长孙砸骨灰盒被批捕
男子将骨灰盒往地上砸。视频截图


  8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万州区检察院获悉,八旬老太去世后长子长孙砸骨灰盒事件有了新进展,犯罪嫌疑人蔡某及其子被检方批准逮捕。

  该案系《刑法修正案(九)》将故意毁坏骨灰行为入刑以来,重庆首例涉嫌故意毁坏骨灰案件。

  检方查明,7月12日,蔡某母亲去世之后,蔡某提出参与办理母亲的丧葬,同时要在灵堂前单独设收礼台,但蔡某的姐弟觉得他并不是为了尽孝,而是想收礼金,所以坚决不让他参与。蔡某一气之下与儿子砸骨灰盒,直至将骨灰盒彻底砸烂,致骨灰洒落一地。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向检察机关提请审查逮捕。

  8月4日,重庆万州区检察院就此召开案件公开审查会,并决定对蔡某二人涉嫌毁坏骨灰案进行公开审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及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诉讼代理人等参加了此次审查会。参会代表指出,两名犯罪嫌疑人不仅触犯刑律,更是触碰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底线,其行为为社会公众所不耻。

  万州区检察院根据案件事实,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后,认为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及情节较恶劣,其毁坏骨灰的行为不仅是对本案死者的极不尊重,伤害死者其他子女的感情,同时严重破坏社会风尚及公共秩序,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早前报道

  八旬老太去世 长子长孙砸骨灰盒被刑拘

  近日,两段两名男子闹灵堂摔骨灰盒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起广泛关注。7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警方获悉,这起事件发生在7月13日中午的万州北山街道,当事两名男子是逝者的大儿子和长孙。

  目前,两人因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罪,被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分局刑拘。

  视频

  两男子灵堂砸骨灰盒

  “人在做,天在看。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两段视频。视频拍摄地位于一处临时搭设的灵堂内。

  视频显示,一名年轻男子对着吊唁、吃饭的客人,说着说着动了怒气,冲进灵堂一脚踢翻了香灰盒,继而将灵堂内的骨灰盒举过头顶,摔了出去,并口出恶言。周围的人欲上去劝解,被人拦住。

  视频中,年轻男子连砸两次骨灰盒,第一次举过头顶,从身后摔出;随后他再次从地上捡起,扔出灵堂外,引起哗然。

  在另一段视频中,一名较年长的男子先是在灵堂里收拾了一下。随后,他走出灵堂,再次捡起被之前男子摔在外面的骨灰盒(此时已经是空盒),高喊“不要了,摔了”。

  有人劝说他这种行为“要不得,都是有父母的人。”年长的男子反问对方:“我摔了啷个,你是哪点的人,凭啥子干涉我!”

  很快,有人报了警。

  报警

  灵堂上逝者骨灰盒被砸

  多方信息源证实,这段视频的事发地点位于万州区北山街道八角井社区,灵堂就搭在居委会旁边不远处。多位目击者向记者证实,现场群情激愤,并有多人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逝者是陈老太太,80岁。砸她骨灰盒分别是其大儿子蔡某某和长孙蔡某。

  万州区公安局钟鼓楼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于7月13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接到报警电话,称在几百米外的八角井社区居委会有人在大闹灵堂。

  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时,已经有五六十名围观居民,大家情绪都很激动。只见一个骨灰盒摔在灵堂外面,一堆骨灰散落在灵堂中间,灵堂的地面上香烛横七竖八。

  “就是他们父子砸的骨灰盒。”众人即指着还在争吵的一老一少两男子说。

  “孙子砸了奶奶的骨灰盒?”出警民警有些难以置信,当即决定将蔡家父子二人带回派出所询问。

  经过

  儿子长孙砸了骨灰盒

  经过询问调查,民警得知,7月12日早上5时许,陈太太因病去世。7月13日早上,陈太太的遗体在殡仪馆火化。当时,小儿子与两个姐姐以及子女们一起,在殡仪馆接回老太太的骨灰,没有让赶到殡仪馆的大哥蔡某某参与。

  蔡某某从殡仪馆回到家后,把情况告诉了儿子蔡某。随后,父子俩一起来到老太太的灵堂前,老太太的孙子蔡某大声叫喊灵堂的负责人出来与他对话,但没有人理会。

  这时,只见蔡某大步冲进灵堂,将奶奶的骨灰盒砸在地上。

  眼看儿子发怒,蔡某某也连续两次捡起空骨灰盒,朝地板上狠狠砸去。

  处置

  父子砸骨灰盒遭刑拘

  就在民警把父子两人带回派出所询问时,派出所里突然进来三四十人。他们每个人的左手臂上都带着青纱,群情激愤。

  原来,这些人是死者的亲属,准备为逝者讨说法。所长赵彦明一边指挥民警将砸骨灰的父子与其亲属分开了解情况,一边向区公安局指挥中心紧急汇报。

  警方经过调查,蔡某某、蔡某父子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刑法第三百零二条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罪。目前,蔡某某、蔡某两人都被警方予以刑事拘留。

  调查

  家庭矛盾是悲剧主因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据他们调查,家庭矛盾是主要原因。

  早在2001年,老太太的大儿子蔡某某就与家里闹矛盾。2004年,老太太的老伴去世后,一直与小儿子生活在一起。老太太瘫痪了四年,都是小儿子在照顾。

  7月12日,老太太病逝后,小儿子交清了火化丧葬费用,在殡仪馆取火化遗体领取骨灰盒时,大儿子蔡某某出现了。

  蔡某某提出要参与办理老太太的丧葬,并且还提出要在灵堂前单独设收礼台。小儿子觉得大哥来办丧事不是为尽孝,而是想收礼金,于是坚决不让他参与。

  一气之下的蔡某某就声称:不让我办,大家都办不成。这才有了视频中的一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李鹏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www.cqcb.com/headline/2016-08-04/180574_pc.html report 3338 男子将骨灰盒往地上砸。视频截图8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万州区检察院获悉,八旬老太去世后长子长孙砸骨灰盒事件有了新进展,犯罪嫌疑人蔡某及其子被检方批准逮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