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长安街华灯9月底前全体检 19人流水作业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安街华灯9月底前全体检
华灯班自己设计的第四代清洗车工作平台宽敞,安全系数高。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华灯班自己设计的第四代清洗车工作平台宽敞,安全系数高。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连续作业、吃饭时间只有10分钟、车内温度高达80摄氏度……为了让长安街的金色华灯绽放出更耀眼的光彩,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检修班的工作人员在最炎热的6月至9月,冒着酷暑对253基华灯、6000多个灯球进行清洗。

  记者了解到,2011年,照明中心开始为253基华灯建立“户口”。今年,照明中心增加了对华灯“户口”的更新工作,工人们在检修后将华灯的光源、线路、镇流器、保险等进行核对、记录,为日常运行维护工作提供详实依据,整体工作预计在9月底全部结束。

  设备

  华灯班自行设计全球唯一定制清洗车

  昨天中午12点,一辆大型的“巨无霸”清洗车载着10余名工作人员,升上了正对天安门城楼的一基华灯。清洗车的升降平台达到和华灯同样高度后,中间的缺口部分正好可以将华灯“包围”住,工作人员就可以全方位地对华灯进行检修和清洗,而且全部用水都是靠清洁车自带的污水循环系统,清洗后的污水直接回流到水箱过滤循环利用。

  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灯班使用的是全世界仅一辆的定制版华灯清洗车,这也是华灯班设计的第四代华灯清洗车,可以通过电脑自动操作车辆平台升降、平移,还配备了污水循环系统,工作平台宽敞,安全系数高。“工作人员每年清洗完华灯后,都会根据实际操作对车辆提出一些改进意见,比如我们就拆掉了原来的棚子和吊车,避免了灯球的意外破损。而且过滤系统也有了改进,这样,清洗固定灯球用的铁丝时即使使用去污粉,也不会堵塞循环系统了。”

  现场

  19名工人流水作业清洗一基华灯

  20分钟后,清洗车的平台缓缓下降,韩国强师傅已是满头大汗,摘下安全帽后,只有安全帽带子遮挡的部分才能看到皮肤的“本色”。韩国强告诉记者,为了避开早晚高峰时段,清洗时间只能定在每天最热的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车升上去,19个人分工细致,就连每名工作人员的站位都有要求,可以说形成了一套清洗流水线:1名工人先把固定旧灯球用的铁丝拆下来,后面4名工作人员进行清洗、除锈,然后开始对华灯进行检修:线路是否松动、是否老化、灯泡是否工作正常。同时,车上还备有10个干净的灯球,以防没有清洗完毕的情况出现,可以及时“补位”。而且上面的每个螺丝还要刷油,以便在下次清洗前出现损坏时方便检修。

  韩国强说,之所以将清洗时间安排在6月至9月,除了为了迎接国庆,也考虑到夏季雨水多、固定的铁丝很容易腐蚀生锈。“还有个原因是,夏天的各种昆虫特别多,华灯一亮都爱往灯球里面飞。”所以清洗华灯,必要的步骤就是清理虫子的尸体。“每个灯球拿下来,里面都得有‘半碗’死虫子。”

  韩国强说,每清洗一基华灯需要15分钟到30分钟,而中午吃饭只用十分钟就吃完了。最热的那几天,车内的温度能达到80多摄氏度,鸡蛋在车里一会儿就能变熟,十滴水等都是常备药。“我们每天出来都带着满满一瓶2升装的大水瓶,就这样还得每天喝掉四五箱矿泉水。”

  讲述

  长安街华灯1960年首次清洗

  华灯班班长孟庆水1981年就开始参加华灯清洗检修工作,到现在已经35年了。他说,现在有专业的清洗检修车,工作好做多了。他记得1960年时,华灯第一次进行清洗。“我师父他们都是用碗口粗、十多米长的杉篙搭成架子,上面铺上木板。光搭架子就得半个多小时,人站在上面晃晃悠悠的。”清洗一基华灯,得挪动三四次架子。每挪动一次,工人就得先下来,然后再爬上去,一天上上下下不知要爬多少回。

  孟师傅回忆,过去工作连大家都是戴草帽修灯。怕灯具上的螺丝生锈,检修时得抹油,那是由机油、煤油、黄油混合而成的润滑油,一个班下来,弄得全身都是,一般两天得换一双手套,两个月检修完后工作服就不能要了。

  孟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使用的已经是第四代华灯清洗检修车了,全部是液压装置,能自由升降、平移。“平台上面可宽敞了,作业车上配备高压水枪、气枪,灯罩都不用卸下来,能直接在平台上冲洗,水也可以循环利用,既干净又节能,不像以前每次作业完了,地上就留下一摊水。”最令他骄傲的是,这一代代的检修车,都是员工根据经验自己设计更新的,“看着都高兴。”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8/05/content_409077.htm report 2439 华灯班自己设计的第四代清洗车工作平台宽敞,安全系数高。北京晨报记者李木易/摄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连续作业、吃饭时间只有10分钟、车内温度高达80摄氏度&he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