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哪个省份十年间同一岗位官员接连落马?

来源: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个省份十年间同一岗位官员接连落马?
    撰文 | 孟亚旭 编辑 | 邹春霞

  同一个省份,多个地方党政一把手这样的岗位前后几任相继落马。猜得到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说的是哪个省么?恐怕很多人猜不到。

  这个让政知君意外的发现源自一条有关落马官员的程序性新闻——8月3日,江西省新余市原市长丛文景,江西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平已被提起公诉的消息曝光,两人均涉嫌行贿受贿犯罪。巧的是,这二位都曾在新余担任过政府一把手,于前年11月28日同日被带走。

  对,政知君说的是江西,过去两年,江西部分地市不断上演“前腐后继”。

  新余:三任市长相继落马

  反腐进程中的新余充满巧合。2014年11月28日尤甚,丛文景、王平两任新余市市长被带走。此前已被带走的另一任市长李安泽,也在当日被宣布终止江西省人大代表资格。

从左到右,王平、李安泽、丛文景
从左到右,王平、李安泽、丛文景

  摊开地图,这个位于赣中的地级市并不大。市政府的官网介绍称,新余地处南昌、长沙两座省会之间,已有1740年的建城史,出现过江西史上第一个状元卢肇,也出现过明代权臣严嵩,曾获 “中国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等荣誉。

  自1983年以独立市区存在,新余市已历经15任市长。王平、李安泽和丛文景,曾先后主政新余。其中,王平于2006年12月由江西省发改委“下放”新余,履职一年多后转战赣州。接替王平的是李安泽,2008年3月,时任江西省地税局局长的李,转战新余,先后出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丛文景主政新余的时间略晚,始于2013年8月。

  三人中丛文景在新余扎根较深,2004年起进入新余市委常委班子,与王平、李安泽均有同事之谊。而王平与李安泽两人履历有趣之处在于,王平从江西省发改委经新余再到江西省地税局;而李安泽则从江西省地税局经新余再到江西省发改委。

  在媒体的笔触中,李安泽“官瘾很大,比较要权,且为人霸道,做事风风火火”,丛文景却“为人够朋友,豪爽大气”。一位新余退休官员曾对媒体称,丛文景为官四平八稳,在新余官场中的口碑不错。

  萍乡:两任落马书记与“情妇”

  同样的“前腐后继”也发生在有“赣西明珠”之称的萍乡。

  2014年9月,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同月,已落马的前任萍乡市委书记陈安众因涉嫌受贿罪被检方立案侦查。

  媒体曾评论称,有“江南煤都”之称的萍乡,官场中也一片焦灼。2013年8月,萍乡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家群落马。据媒体报道,这位算得上萍乡最早被调查的官员,第一次和中央巡视组谈话回来后,曾对朋友讲,“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

  陈安众于2013年落马。2001年至2006年,他在萍乡担任市委书记长达5年。这位曾供出一连串女干部名字、写下很长悔过书的前萍乡市委书记,曾因“烟、酒、嫖、赌、毒”五毒俱全而出名,也曾因对情妇格外豪爽而在坊间指称“为情妇打工”,媒体称,陈安众在给老板帮忙之后会指着他带出来的情妇跟老板说,“像这样的女孩子需要扶贫,你给她买套房子吧。”

陈安众宣判现场
陈安众宣判现场

  2014年接任萍乡市委书记的陈卫民,同样被曝出“情妇”问题。在萍乡市委书记任上满1年的他,曾因被爆出“以情妇养情妇”的贪腐模式轰动一时。

吉安:两任县委书记的提拔故事
吉安:两任县委书记的提拔故事

  与新余市和萍乡市接壤的吉安市,也未能打破任职同一岗位的官员先后落马的“魔咒”。峡江县位于吉安市北部,与新余市相隔不远。在这个不太出名的地方,曾有两位县委书记相继被查:林翘银和宋铜。

左:林翘银;右:宋铜
左:林翘银;右:宋铜

  林翘银曾任峡江县委书记,2010年1月他当选吉安市政协副主席后,宋铜接任。有意思的是,2014年4月10日林翘银落马,13天后,继任者宋铜也落了马。目前,两人都被法庭宣判犯受贿罪,一个被判13年,另一个则是15年。

  两人命运中的巧合之处还在于,都有与提拔相关的故事。此前有媒体报道,林翘银的仕途升迁命运与一位担任过江西省人大副主任的官员有关,据称该官员于“文革”期间在林翘银家避难一年多。林曾因生活作风问题被贬多年未被提拔,后来在该官员提拔下逐步晋升。

  宋铜则是提拔他人。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宋铜被反映担任县委书记后在用人、提拔干部上存在问题,短短两三年内提拔了几百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买官卖官问题严重,明码标价,但该消息未得到有关部门证实。

  不少人都与副国级“大老虎”苏荣有关

  梳理完前述党政一把手岗位上“前腐后继”的官员,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了一个特点,不少人都与曾任江西党委一把手的副国级“大老虎”苏荣有关。苏荣在“忏悔录”中坦白:“我算了一下,副厅级以上干部给我送钱款和贵重物品的人数达40多人。”

哪个省份十年间同一岗位官员接连落马?
苏荣

  新余两任市长李安泽、丛文景性格迥异,却都被多家媒体披露与同一位副国级“老虎”牵涉颇多。萍乡的两任书记也没逃出苏荣的圈子。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陈安众在苏荣2007年到江西任职后,与其关系非常密切,在很多事情上,都充当后者的“马前卒”,为其冲锋陷阵。苏荣对陈安众也不吝啬,很快将其提拔为省政协副主席,后又改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而“多次出入苏荣旗下会所”、“系苏荣嫡系”、“向苏荣行贿”等标签,也出现在陈卫民的身上,媒体报道称,陈为民“进去”不到5分钟,便交代了曾向落马的江西省委原主要领导行贿的事情。

  十多年前也曾出现过“前腐后继”

  十多年前,江西也有过“前腐后继”的情形。

  一个是在1994年到1999年担任上饶地委(后撤地设市)书记的王兴豹,另一个便是被称为“建国后首位在任时自杀的地级市市委书记”——余小平,他于2003年8月26日早上自杀。

  2004年7月,王兴豹被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无期徒刑,同月,江西省纪委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通报了余小平自杀案的初步调查结果:

  余小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道德品质败坏,生活作风糜烂,最终自绝于党和人民,所作所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经江西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给予余小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通报中有关余小平的主要违纪事实有:一、道德品质败坏,嫖宿卖淫女。二、生活作风糜烂,长期包养情妇。三、指使某中学校长违反规定将儿子推荐为省级优秀学生,并弄虚作假保送到北京某大学就读。

  值得玩味的是,早在十几年前对王兴豹案件的报道中,就出现过收受大量“好处费”帮人提拔升官的情况。

  不过,去年江西新余市委书记刘捷在两会上回应过“半年三任市长落马”的问题。他说:“我觉得是偶然,不代表‘系统性’塌方。他们在任职期间暴露的问题和作出的不规范决策,正在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弥补漏洞,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校对 | 王坤

  资料 | 人民网 新余市政府官网 澎湃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 半岛都市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政知局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Y5MzUxMQ==&mid=2651074986&idx=1&sn=e3354793d915e43f907f517d52b5f931&scene=0#rd report 4464 撰文|孟亚旭编辑|邹春霞同一个省份,多个地方党政一把手这样的岗位前后几任相继落马。猜得到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说的是哪个省么?恐怕很多人猜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