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巡视过后 深圳证券交易所建敏感信息“隔离墙”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巡视过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建立敏感信息“隔离墙”

  “‘四风’问题未得到有效遏制;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下属公司管控不力,股权投资层级多,偏离主业,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党的领导弱化,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在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等方面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偏轻偏软,重要敏感岗位和人员存在廉洁风险。”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坚决改!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加大党建力度,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内部管理规范化。在下属公司层面,全部设立党委,建立健全党委会会议规则;设立纪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健全对下属公司纪检、人事和财务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完善企业治理和管理体系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全所层面,成立直属党委,负责所本级党建工作,基层党委增加到4个;调整优化直属党支部设置,由10个增加到27个,将支部建在部门上,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成立党校,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健全党的工作机构,实现党办、宣传、组织、纪检、群团等职能全覆盖。

  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和干部监督管理问题两个“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费收缴、股权投资和资金使用管理、下属公司管控、工程建设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等八个领域“重点问题整改行动”,对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巡视整改发现问题线索开展“两个追责行动”。

  巡视整改期间,深交所共问责22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人,组织处理6人,诫勉谈话6人。

  2016年3月,深交所制定并下发谈话函询工作指引,抓早抓小,通过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升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实施以来,共发出函询12份,谈话30余人次。

  “以前总觉得被组织谈话是一件让人抬不起头的事情,现在想想,应该感谢组织的及时提醒,否则小错酿成大错,不仅害己,还连累家庭,更会损害深交所的公信力。”一位被谈话的干部说。

  巡视整改是任务,更是树立良好形象,促进发展的必然要求。深交所在即行即改的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成果固化为制度。

  市场一线监察部门因接触实时交易数据,面临诸多廉政风险挑战。深交所通过外部监督检查倒逼内部体制机制变化,建立敏感信息“隔离墙”制度,大幅减少敏感信息接触者;实行敏感岗位员工定期轮岗制度;完善工作留痕机制;优化线索上报决策模式等。

  深交所还成立了“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小组”,按照“源头防控、标本兼治、惩防并举、责任落实”的总体要求,主动作为,部署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全所廉政风险,发现自律监管、类公权力、下属公司管控、信息管理等4大类70个具体风险点,从强化责任意识、推进制度建设、加强技术建设、夯实内部管理、创新监管模式等方面提出36项161条具体措施,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突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特别是相关负责同志的日常监督和管控,严防滥用职权、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问题发生,扎紧了制度“笼子”,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

  2016年6月6日,随着开市钟声的敲响,深交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16年6月30日,深交所上市公司家数1781家,上半年股票成交金额逾40万亿元,股票融资总额5452亿元。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9129 report 1664 “‘四风’问题未得到有效遏制;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下属公司管控不力,股权投资层级多,偏离主业,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