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拒绝为巴基斯坦“报销”3亿美元反恐军费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拒“报销”巴基斯坦3亿美元军费

  美国官员3日宣布,五角大楼将拒绝给巴基斯坦“报销”3亿美元军费,理由是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认定这个南亚盟国“反恐不力”,在打击极端武装“哈卡尼网络”上没有“尽心尽力”。对此,巴基斯坦官员表示: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新华社电 本月3日,五角大楼发言人亚当·斯坦普说,卡特决定不向国会提交证明巴基斯坦正采取“充分”举措打击“哈卡尼网络”的文件,因此这笔资金无法拨给巴基斯坦政府。

  这3亿美元来自美国“盟国援助基金”项目。该项目由五角大楼设立,旨在支持盟国开展反恐行动和打击反政府武装,为它们“报销”部分费用。巴基斯坦“报销”金额最多,自2002年以来从“盟国援助基金”累计获得140亿美元军事援助。

  这是奥巴马政府首次因“哈卡尼网络”而拒绝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美国2012年把“哈卡尼网络”列为恐怖组织,认定其成员藏身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山区并伺机潜入阿境内袭击驻阿美军及联军目标。

  巴方否认“庇护”:“报销”机制符合共同利益

  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否认为极端组织提供庇护,同时表示,由于“多线”作战,巴方心有余而力不足,反恐行动能取得多大效果,存在“上限”;而且,必须提防军事行动的“后座力”,担心恐怖和极端组织会为了报复而对巴基斯坦发动更多袭击。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纳费斯·扎卡里亚4日表示:“巴基斯坦并不区别对待任何恐怖分子。我们已经在巴基斯坦境内同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展开斗争。”

  扎卡里亚强调,“报销”机制可以让美国“以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方式”支持巴基斯坦正在进行的反恐努力。巴基斯坦驻美大使馆发言人纳迪姆·胡蒂亚纳同样表示,“盟国援助基金”尤其能使美国支援巴方在部族地区反恐,对两国都有利。

  并非首次“断供”

  前白宫官员、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莎米拉·乔杜里认为,美国拒绝向巴基斯坦提供这3亿美元援助,可能预示着接下来会进一步向巴方施压,要求加大对“哈卡尼网络”等极端武装的打击力度。

  乔杜里说,此举意在告诉巴基斯坦军方,美国不再愿意向巴基斯坦提供“空白支票”。现阶段,美国的军事援助对巴基斯坦而言至关重要且无可替代。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拿军援“断供”来向巴基斯坦施压。2011年5月,美国在没有通知巴方的情况下派遣特种部队突入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招致巴方政府和民众不满。巴基斯坦随后在双边安全合作上采取消极态度,包括取消上百名美军教官的签证。

  两国关系后来得到缓和,但今年5月又遇考验。美军无人机5月21日空袭巴基斯坦西南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打死阿富汗塔利班头目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巴方对此表达严重关切,说这是侵犯巴主权的行为,影响巴美相互信任和尊重,强调美军空袭行动不利于巴方巩固近年来在部族地区取得的反恐成果。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8/06/content_12_2.htm report 1438 美国官员3日宣布,五角大楼将拒绝给巴基斯坦“报销”3亿美元军费,理由是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认定这个南亚盟国“反恐不力”,在打击极端武装“哈卡尼网络”上没有“尽心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