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反萨德议员访华被批卖国:对中国发错误信号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反萨德议员访华被批卖国:对中国发出错误信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6名议员计划于8日访华。他们都对在韩部署萨德持反对立场,希望在此行中了解中方对萨德和韩中关系的意见。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5日说,政府将积极就该问题与中方进行沟通。然而,6名议员的赴华沟通之举却在同一天遭到韩政府官员、执政党以及媒体一哄而上的围攻。“卖国行为”“国际笑柄”“韩国外交和政治的耻辱”“向中国发出施压有效的错误信号”……看不过眼的韩国媒体批评这些抹黑访华议员的言辞,是在对反对部署萨德的声音进行恐吓。5日,韩国媒体还在猜测该国明星演出被取消、联合国未能通过谴责朝鲜发射导弹的新声明是不是来自中国的报复。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中秋节中国旅行社预定赴韩乐天免税店购物的人数同比下挫20%。这让业内人士忧虑,即便中国没有实施制裁,萨德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上升的反韩情绪,也会令相关行业陷入比MERS更可怕的危机。韩国《京乡新闻》5日发表社论说,如果想要消除韩国国内分裂和韩中摩擦,只能让有关部署萨德问题的讨论回到原点。

  “我们将挺身而出”

  萨德对策委员会干事金映豪是这次访华活动的主导者。与他同行的还有韩国共同民主党议员金炳旭、朴钉、苏秉勋、孙惠园和申东根。在三天两夜的访华行程中,他们将与中国学者举行座谈、会晤在华韩国侨民并与韩国驻华记者共进午餐,听取中国方面对部署萨德的意见,并就中韩关系交换看法。苏秉勋说,“部署萨德是不妥当的”,此行将确认中国反对的理由并将其转达给韩国国内。“我们将以一当百地挺身而出”,3日刚到访过萨德预计部署地庆尚北道星州郡的孙惠园称,还应将韩国国民反对部署萨德的意见传达给美国。

  虽然金映豪强调“是以个人而非政党的名义访华”,但这还是在韩国激起强烈反应。韩联社5日报道说,在野党议员的访华计划一经宣布,韩国政府官员就表达了担忧,认为“此举没有外交实利,只会突出内部矛盾,可能被中国政府加以利用”。韩国国会国防委员长金荣宇称,如此无谋的事情在韩国宪政史上绝无仅有。如果本次访问得以成行,将是中国“大中华主义”外交的胜利,是韩国外交和韩国政治的耻辱。

  在措辞的激烈程度上,韩国执政党毫不逊色。新国家党称,国会议员就韩国主权和安保问题同邻国进行协商,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考虑到中国还是当事国,本次访问将在外交上成为国际笑柄。该党国会代表郑镇硕则担心这有损韩美同盟,要求其立刻停止这样的“卖国行为”。

  7月中旬,韩国京畿道知事南景弼、国会议员金富谦等韩国政界人士访问中国,并计划与中方高官共进午餐,但该官员称临时有急事突然取消出席午餐会。此事当时被韩国《朝鲜日报》解读为中国对韩国部署萨德的报复行为。韩国《京乡新闻》5日重提旧事并对比说,将有中方人员为6名访华议员举行欢迎晚宴。韩国外国语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南宫英(音)称,他们此行可能向中国发出“再向韩国施压,韩国的态度就会改变”的错误信号。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执政党掌控韩国各方面的权力,享有很大话语权,相比之下,反对萨德的在野党目前处于下风。但议员访华至少可以起到积极沟通的作用,不该被扣上如此恶劣的帽子。

  “我们将按计划推进访华日程”,5日,面对各种强烈批评,6名共同民主党议员态度坚决地作出回应。《京乡新闻》评论说,对中国有关部署萨德的激烈反应,韩国政府似乎预期不足。执政党和保守势力对访华议员的抹黑是刺激韩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对反对部署萨德的声音进行恐吓的行为。

  朝野的激烈对峙似乎无法撼动青瓦台部署萨德的决心。4日,在青瓦台与11名新国家党大邱和庆北地区议员进行面谈时,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为了消除星州郡民的不安情绪,若他们推荐另一处部署地,政府将仔细研究”。在寻求议员谅解时,她还打出“感情牌”说,“星州是拥有同姓村和祖坟的地方,因此在决定部署萨德之后睡着睡着都会突然醒来,晚上无法入睡”。韩联社称,有舆论质疑朴槿惠因在意中国的批评而有意变更落户地拖延时间。青瓦台一名幕僚就此澄清说,政府争取到明年部署萨德的立场坚定不移。

  星州郡民的反对立场同样坚定。对于朴槿惠的说法,星州郡民对策委员会表示,“我们不是要求更换地点,而是反对在星州郡部署,因此在政府完全撤销决定之前将继续开展反对运动”。韩国《东亚日报》5日评论说,由此看来,即使重新研究萨德的部署地点,争议仍将继续。【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李小飞 邢晓婧 甄翔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6-08/9273918.html report 210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6名议员计划于8日访华。他们都对在韩部署萨德持反对立场,希望在此行中了解中方对萨德和韩中关系的意见。韩国外交部长尹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