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高层动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宿迁实现基药村居、乡镇全覆盖

来源:综合 作者:速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病能“减负”,江苏宿迁实现基药村居、乡镇全覆盖
(速新闻记者张琥/文杨群/图)
(速新闻记者张琥/文杨群/图)

  同一种病,差不多的处方,在几个月前需要患者花费71.2元。但如今,只需25.97元就可以搞定。随着江苏省宿迁市在129个乡镇医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乡镇全覆盖,给“看病贵”带来了一记良药,让看病也能“减负”。

  7月1日,《宿迁市乡镇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实施方案》正式施行,宿迁国家基本药物在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看病便宜了,是很多老百姓由衷的心声。

  新福利:全市129个乡镇医院实施基药制度

  在宿城区洋北医院,记者看见了两份相隔只有3个月的处方单,都是上呼吸道感染,所开的处方也都大致相同,但诊金足足少了三分之二。

  看病也能“减负”?减负的背后真正的原因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洋北医院正式实施。所谓的基药制度是指,适应我国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基本药物全部实行零差价销售,并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降低个人自付比例,用经济手段引导广大群众首先使用基本药物,降低群众就医费用。“简而言之,医院现在用的药,都是通过省平台统一采购,没有中间商,全部是零差价。平台卖多少钱,我们就是收取患者多少钱。由于是统一订购,药品的价格往往很低。”洋北医院副院长闫怀利介绍道。

  因天气炎热,市民张磊选择整夜开着空调睡觉,结果第二天就出现流鼻涕、感冒等症状。在医院的输液室内,记者正巧碰见张磊正在挂着点滴。“医生给我开一瓶水,原本需要23元,新农合又报销了一半,这瓶水只花了十几元。和以前相比真是便宜了不少,确确实实减少了老百姓看病负担。”张磊说。

  看病便宜了,老百姓也更愿意在家门口看病。来自洋北医院数据显示:7月1日之前,门诊量维持在一天100人左右,实行基药制度可以达到一天140多人。

  《宿迁市乡镇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在乡镇医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契约管理的形式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乡镇医院统一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执行省集中招标采购和零差率销售政策。目前全市129个民营乡镇医院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实现基本药物制度村居和乡镇全覆盖。

  民营乡镇医院实施基药制度,收入减少了怎么办?财政有补助。记者从方案了解到,乡镇医院按照60%比例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政府财政建立专项经费,针对乡镇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收入减少部分,按照乡镇医院销售基本药物金额的80%90%给予补助,具体补助比例由各县区确定,县(区)域内执行统一补助比例。

  实施仅一个月,宿城区各个乡镇医院就发生了明显变化。宿城区门诊药品次均费用与同期相比下降达到了23%,住院的患者人均药品费用与同期相比下降了15.66%。

  大福利:社区和农村已先行实施基药制度

  看病“打折”,看病便宜了,其实最先享受这项福利还是农村的老百姓。

  江苏省宿迁市于2012年6月份,出台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制度意见,在全市1310个村卫生室,实行省集中采购和零差率销售政策,彻底改变了以往村卫生室“以药养医”的局面。

  说起价格便宜了,住在宿豫区涧河村的胡大爷最有发言权。

  因为发烧,胡大爷在村卫生室挂了两瓶水,结账时一共收了胡大爷14元。“要是在大医院,两瓶水最少也要七八十元,现在不到20元,真为群众看病节省了不少钱。”

  为什么会便宜这么多?宿豫区仰化村卫生室主任朱刚为记者挑选了一种药进行现场讲解。“在生活中,村民们常常用到的阿莫西林分散片,基药制度实施前,3.5元一盒。实施基药制度后,按出厂价1.28元销售,新农合再补偿50%,村民只用花0.64元就能买到。”朱刚说。

  从“卖药挣口粮”到最简洁方便治好病人,宿豫区曹集乡双河村卫生院医生靳修安也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在过去,自家房子当诊室,自己去批发药品,平时的收入全是看病所赚的利润。如今,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村医,工资全部由财政统一渠道支付,最大的工作就是服务好病人,以最小的代价让病人健康出院。”

  2014年9月份,江苏省宿迁市又出台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基本药制度意见,全市1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市民在社区医院看病也享受到基药改革所带来的“减负”福利。

  记者了解到,政府补偿额度并不能完全填补药价降低后的差价。

  “我们看好的是‘长远账’。”宿城区古城项王卫生服务站护士王敏表示:“随着基药目录药品数量越来越多,因为看病便宜,很多居民将尝到基药的甜头。作为一种‘薄利多销’或者说惠民方式,基药将为医疗机构带来更多就医人员。”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全市累计网上采购基本药物9.06亿元,配送8.62亿元,配送率95.14%;验收8.57亿元,验收率94.59%,合计采购基本药物品种1536个。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后,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品平均销售价格较实施前下降40%以上,经新农合(医保)报销后药品费用再降50%,平均处方值在20元左右;乡镇医院次均药品费用较实施前下降20%以上,群众基本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基药非“差药”引导市民合理用药

  为了治病,一定要选最好的药,相信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观念。便宜的基药就一定是差药吗?答案是否定的。

  例如,以前有一种“家喻户晓”的药叫“安乃近”,专治小孩发烧,但是经过临床验证,这种药副作用大,损伤孩子胃肠道,因此“安乃近”被基药目录“拒之门外”。如今,孩子发烧了,相信很多医生会选用布洛芬混悬液,因为其安全性非常强,小孩退热也是非常平稳。更关键的是,这种药已经被列入基药目录里。

  “基本药物不一定就是差的、人人不喜欢用的药物。它只是一种人人可公平获得、可及的保障性药品。国家通过一个完整的筹资、遴选、采购、供应的体系,保障人人有药可用。”江苏省宿迁市卫生计生委药政处科员曹崇跃告诉记者。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作为医改的基本要求,正逐渐释放改革福利。江苏省宿迁市卫计委副主任展蕾表示,目前全市乡镇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群众可以享受到更加方便可及的基本医疗服务,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基本药物,减轻群众的基本用药负担。此外,基药制度正逐渐让群众形成良好的用药习惯,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药养医”运行机制也在不断地转变。

  “小病去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小病不出乡”……这些就医模式,正随着基药制度的实施逐渐成型,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群众进一步享受到了医改带来的实惠。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6/08/08/029363114.shtml report 3347 (速新闻记者张琥/文杨群/图)同一种病,差不多的处方,在几个月前需要患者花费71.2元。但如今,只需25.97元就可以搞定。随着江苏省宿迁市在129个乡镇医院实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