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电视问政民众质疑火车站脏乱 官员获赠毛巾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送毛巾洗面奶当礼物 把城市脸面洗干净
昨晚8时许,西安“电视问政”第三期播出,本期问政对象为西安火车站广场区域。
送毛巾洗面奶当礼物 把城市脸面洗干净
送毛巾洗面奶当礼物 把城市脸面洗干净

  昨晚8时许,西安“电视问政”第三期播出,本期问政对象为西安火车站广场区域。

  现场共播放了7个短片,分别反映了出租车随意停放揽客,漫天要价,拉客宰客,不提供正规发票,违规营运,运政执法人员对此视而不见;黑大巴成了“钉子户”,设窗口卖票;运政执法隔靴搔痒,监管乏力,甚至流于形式;招嫖现象严重,半个小时内4家招嫖店面浮出水面;非法揽客现象严重,有带着“铁路职工”证件的人在火车站揽客,还有店主殴打住店旅客;西安火车站还有票贩子在倒票,在工作人员眼前公然交易;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存问题,上班时间睡觉、玩手机、嗑瓜子;广告牌林立,违建随处可见,水果店缺斤短两,有半斤称、八两称等各种“小毛病”。

  问政现场,从西安市新城区副区长到火车站管委会主任等各部门的负责人,不断地向市民道歉,认为火车站广场治理了这么多年,还有这些问题,他们自身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问政进行当中,新城区区长仵江也主动上台接受问政,他说,观众市民不满意,说明相关部门的工作没有做好,“我们在这要对市民承诺,不管是片子中出现的问题,还是没有出现的问题,我们都将进行整改,片子中出现的触目惊心的画面,我们将连夜开会部署整治,更关注常态化管理。”

  节目最后,新城区副区长和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收到了两个“礼物”:毛巾和洗面奶。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孟哲说,“礼物拿到手里沉甸甸的,每天洗干净自己脸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火车站广场是城市自己的脸,只有擦干净洗干净城市的脸,我们的脸才能更干净。”

  新城区副区长苏继文说:“拿到礼物心情非常沉重,西安火车站是西安市民的火车站,我们没有做好,没有脸面。希望大家能一直监督。”

  问政7大问题管理者连连道歉

  问题一:大清早或者天黑之后出租车、快捷货运、摩的等随意停放揽客,漫天要价,拉客、宰客,不提供正规发票,违规营运,运政执法人员对此视而不见。

  西安市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孟哲表示,西安市有1.2万余辆,这种现象存在说明运政部门有管理漏洞,而运政管理人员视而不见严重违反规定,随后将加强与交通运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管理。下一步整改措施要更加严厉一些,对涉及的违规营运人员要严肃处理,对涉及的运政人和事要严肃处理。

  在市民代表提问之后,新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学杰承认存在严重失职,主体责任没有履行好,并起身鞠躬致歉。

  问题二、黑大巴成了“钉子户”,甚至设窗口卖票。运政执法和黑大巴售票点存在“猫鼠游戏”的情况,监管乏力,甚至是“流于形式”。

  新城区副区长苏继文表示,这些都是困扰多年的问题,老百姓反复诟病,火车站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分别包括:履职尽责不到位,顽疾没有根除;各部门之间没有联动执法;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为违法行为或违规行为提供了滋生空间。苏继文表示,以后要拿出一些具体的措施进行改善。

  问题三、招嫖涉黄现象严重,一些人员公然上街揽客。

  公安站前分局东广场派出所所长付锋表示会“发现一家打掉一家”。

  问题四、黑招待所非法揽客现象严重,存在黑店主威胁殴打旅客的现象。

  新城区区长仵江表示,自己很自责,在火车站区域出现这么严重的、恶劣的事件,是工作没有做好,对于这种现象是绝不允许的,公安部门应该严打、常打,打得它无处藏身,“我们也曾经打过,但是在打过之后又死灰复燃,说明我们在长效的严打上做得不好。”仵江说,他对全市人民道歉,并表示以后决不允许这一现象出现,“再要出现的话,相关人员必须负责任,必须付出代价,否则的话对不起西安。”

  公安站前分局局长郑海洲表示施暴者已被行政拘留,在执法过程中其家属阻挠,也被行政拘留,下一步要进行专项打击。

  问题五、西安火车站还有票贩子在倒票,在工作人员眼前公然交易,兜售火车票。

  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孟哲称,涉及倒票的问题出现在铁路警方管辖区域,下一步,管委会将尽快协调铁路部门与地方警力形成联动。

  问题六、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存问题,上班时间睡觉,上班时间玩手机、上班时间嗑瓜子……

  孟哲、郑海洲等分别进行了30秒的表态,均表示将严肃整顿,绝不姑息,再不发生此类情况。

  问题七、各种“小毛病”频出,广告牌林立,违建随处可见;水果店缺斤短两,有半斤称、八两称;出售假烟;携带管制刀具可以上车;兜售发票等。

  孟哲表示,五月份以来,针对广告乱象下发41份法律文书,并承诺10天内将处理集中整治这些问题。

  观众质问

  问管委会主任 为啥对黑出租视而不见

  问政现场,有观众提问说,去火车站,在解放路和西八路的十字口,都能看到大量出租车在管委会的综合执法岗亭附近聚集,这些出租车不打表,只拼坐,而且明目张胆地大声吆喝,想问问火车站管委会的孟主任,这些管理人员的职责是什么?他们对明显的违规行为视而不见,会给旅客带来拼坐没人管的印象,如果他们管不了又不举报,还不如把它撤掉!

  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孟哲说,运政管理有漏洞,接下来我将对运政进行整改!执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加强对出租车司机进行管理。

  观众提问,火车站运政稽查大队受市出租车管理处委托,对进入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区域的出租车进行管理,但运政稽查大队在循环停车场里设了值守岗,而且执法人员就在车里坐着。新城区交通局局长,你能解释一下执法人员为何对黑出租车,视而不见?此外,在运政工作人员的眼皮子底下,出租车仍然违法运营,作为负责人你怎么看?

  新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学杰说,“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向市民做出检讨。”对于运政稽查不作为的行为,他说,这是严重失职,向市民检讨,回去后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执法人员在场,还存在出租车违规营运现象不履职,是严重的失职,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向广大市民做出检讨。我们决不允许、绝不姑息,希望市民朋友继续监督。”刘学杰说。

  问运政稽查大队长 抓老鼠的猫可能被老鼠收买了

  还有观众追问说,执法人员和被管理对象在玩猫鼠游戏,而且这抓老鼠的猫有可能还被老鼠给收买了。短片里反映的监管漏洞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我想问火车站运政稽查大队的负责人,你觉得这种现象正常吗?”

  新城区交通运输局火车广场地区运政稽查大队长左朝在面对观众“猫被老鼠收买”的质疑时说,个别工作人员工作不积极,在岗不作为,会针对片子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

  问站前分局局长 管理手段如何调整

  一观众提问,大家都知道,车站、码头是人流密集、犯罪率高发的地方,我想问公安站前分局的局长,您对这个特殊地区有什么特殊的管理手段?此前的手段好像没奏效,您将作出怎么样的调整?至少是把卖淫嫖娼和黑旅店先管住,不要让他们在给咱城市的脸面上抹黑!

  西安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局长郑海洲称,要成立专案组进行专项打击。新城区区长仵江也说,无论是黑车还是涉黄,都是火车站地区坚决不允许存在的。

  400多条华商热线关注问政

  8月3日开始,就“如何才能让这个形象窗口变得更好”的问题,华商报向市民征集意见,短短的几天,有400多条热线打了进来,“离不开这个区域,却又觉得这个区域存在很多问题,因为爱,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意见,这真是种复杂的情感,”这一观点让很多人心里产生共鸣。

  昨晚,还有很多网友给参与问政的单位留言。

  verna_青鸟:等待严查结果哦,呵呵。

  Jocetherine:在西安上学,马上第四年了,就有一次返校时坐了火车,以后再也不坐了。

  雷恒同学:主要是斩断利益链、砍掉背后的黑手。

  迁客不马蚤:不治理好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地方的打的难、拉客住宿、诈骗偷盗等现象,旅游部门和宣传部门花再大的力气美化城市也是徒劳。

  鹑觚游子:一方面在管理的同时,应该明确人员权责,这样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的管理和治理能起到一个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建议在火车站附近设立专门的便民亭及报刊亭,不要只单一的治安管理,因为火车站及周边,旅客及市民出行、旅游会遇到很多问题。设置报刊亭是因为火车站广场及附近卖地图、报纸的小贩太多,不仅价格虚高,各种的流通小摊贩(以上了年龄的老年人为主)不停地在人流、客流、车流中穿梭,既不安全,又对正常的公共秩序带来一定不安定因素,她们的大嗓音也让人很不舒服。其中有一些人,素质很低,常会跟人吵架,让人很看不惯。

  熵之暗焰:要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要靠心系群众无私为民的情怀,下决心斩断那些不见光的利益链条,挖去那些见利忘义的跗骨之蛆,这才是考验忠诚体现担当的时刻!

  Saoc-lee:领导表态很明确,但是一阵风的执法有用么,是火车站的违法乱纪者太嚣张,还是执法者太软弱,或者是执法队伍本身就存在着腐败?曾经亚洲最乱的广州火车站都能管理好,西安火车站你就不能管理好么?

  专家观点

  应先明确管理主体、职权范围

  根据2015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西安火车站的旅客发送量位列全国第六,仅次于北京西站、郑州站、北京南站、北京站和广州站。

  有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大城市火车站地区的管理主体多数选择“协调监督管理为主,直接综合管理为辅”的管理体制模式,并且大部分大城市火车站地区由市政府委托所在地区级政府管理,西安火车站地区也不例外。而这种体制模式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报告中称,目前大部分火车站地区管理机构与各协调单位之间并无行政隶属关系,也无法定领导关系,权责不一致使火车站地区管理机构处于尴尬的境地。而大部分火车站地区管理机构只有监督、检查的权利,却没有执法权,这使火车站地区的管理难以取得实效。另外,火车站地区管理机构行驶协调权时缺乏有力的激励约束手段。因此,协调工作的效果略显不足。

  对于火车站管理问题,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也有着类似的观点。谢雨锋表示,火车站乱象问题并不能通过火车站管委会或个别行政部门一己之力解决,这里边有历史原因,也有因社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火车站地区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而作为管理机构的火车站管委会主要起协调作用并非垂直管理,因此,它的协调力度有限。

  谢雨锋说,电视问政是这一种能反应民生问题的监督管理方式,通过电视问政肯定能发现火车站地区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可能会让相关职能部门检讨自己工作中的缺失。但他认为,在现有的管理模式下,火车站地区的乱象并非某个部门个体的责任,而是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解决,因此,只有少数部门参与电视问政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管理体制和模式问题不解决,火车站乱象通过电视问政可能会一段时间得以改善,但难以得到根除。解决火车站地区的管理问题,应先明确管理主体、职权范围等问题,从体制上解决现有弊端。

  这次被问政的

  为什么是西安火车站广场

  前两期电视问政,被问政单位都是某一个局,对应管理某一个行业。如第一期的市房管局和第二期的市食药监局。而第三期《问政时刻》从一个局变成了一个特定地区,从一个行业变成了若干行业综合治理。这让包括被问政的单位都有些意外。

  那么,火车站广场为何成为被问政对象呢?

  据了解,火车站广场是西安最靠前列的窗口地区,受关注度程度也是相当高的。有人有切身体验,有人有所耳闻。关于火车站区域市容环境、经营秩序、交通状况、社会治安、旅游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不时见诸媒体,影响了古城西安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

  因此,问政火车站广场区域其实是众望所归,也在情理之中,也是推进管和深化治理的一次契机。

  其次,火车站区域治理作为全国性难题,考验着管理者的能力、智慧和恒心。当治理者和市民面对面时,既可以直接听取民众意见和建议,又能够挖掘民智,广集民力,达成共识,“硬骨头”一起来啃。

  西安火车站广场管委会主任孟哲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说,更希望借此次电视问政,将火车站广场区域治理存在已久的那些深层次、顽固性因素摆出来、掰开来,共商提升治理水平和质量的办法,为城市治理,为品质西安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卿荣斌 李小博 张成龙 采写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809/606039.shtml?xyz report 6059 昨晚8时许,西安“电视问政”第三期播出,本期问政对象为西安火车站广场区域。现场共播放了7个短片,分别反映了出租车随意停放揽客,漫天要价,拉客宰客,不提供正规发票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