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市委开会学周恩来53年前讲话,有何用意?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市委开会学周恩来53年前讲话,有何用意?

  8月8日,重庆市委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周恩来同志谈共产党员自我改造》。

  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评价了这两本书,他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侧重外在的约束和监督,《周恩来同志谈共产党员自我改造》强调内在的品格和修养,两个内容相辅相成、内外兼顾,自律和他律一体,一定要学习好、实践好,切实提升思想境界、认识水平和责任意识,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在会议上,对周恩来关于“自我改造”的论述,孙政才进行了一番约700字的解读:这是“共产党人党性原则、道德情操、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和体现”。

  “周恩来同志提出'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对当前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周恩来曾在1963年5月29日的国务院直属机关干部会议上,作了“共产党员要过好五关”的发言,强调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

周恩来(资料图)
周恩来(资料图)

  据《党史纵览》报道,当时,周恩来发现一些领导干部不能严于律己,有损执政党的形象,便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要经常反省,与同志们交换意见,经常'洗澡'。

  对于“政治关”,周恩来解释为:看我们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是不是知过能改。“不能认为只要参加了革命,打了多少年的仗,过去有过功绩,立场就可以保险了。没有这样的事。为什么陈独秀、王明的立场不保险,高岗的立场也不保险?在陈独秀身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东西就极少,更没有成为他的指导思想。王明直到现在对自己的错误还不认账。”

  对于“社会关”,周恩来认为,改造社会的任务是很艰巨的,处在领导地位的同志担子更重。“旧社会的习惯势力存在于各个角落里,各种机关团体都有。一个北京城,你只要去看一看,到处可以看到旧的习气。要把北京这个社会改造好,需要几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对于“亲属关”,周恩来主张领导干部的亲属应当由社会去锻炼他,改造他。“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周恩来特别提到了子女教育问题:“不要造出一批少爷。老爷固然要反对,少爷也要反对,不然我们对后代不好交代。”

  对于“生活关”,周恩来将其区分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对于物质生活,周恩来提醒: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

  对于精神生活,周恩来主张“人的生活要丰富一点,精神更要舒畅一点。”但他同时强调,“那种庸俗低级的、野蛮恐怖的、堕落腐化的东西”,我们应该坚决批判,坚决反对,不能用官僚主义态度对待它,容忍它。“这些东西不仅对我们不利,对青年一代的成长更为不利。”

  在重庆市委的专题学习会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结合当前,以700字的篇幅“新解”了共产党员如何“过五关”。

  过思想关,就是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过政治关,就是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过社会关,就是要正确对待和防止社会上不良倾向、风气的影响,坚持原则,符合规定符合政策的事情主动去办,违反规定违背政策的事情坚决不办。

  过亲属关,就是要管好亲属子女、建设良好家风。

  今年5月16日,重庆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上,孙政才有关“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强调,加强家风建设,领导干部责无旁贷, 要多操心、多留意,防微杜渐,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过生活关,就是要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生活情趣和艰苦朴素的作风。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是周恩来逝世40周年。在此前后,各地市委也分别以专题学习、观看纪录片、参观纪念馆等形式,举行了以学习周恩来讲话、精神相关的主题活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郭利琴

  本文为新京报原创新闻,未经许可不得任意转载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8/09/412877.html report 2283 8月8日,重庆市委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周恩来同志谈共产党员自我改造》。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评价了这两本书,他说:《中国共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