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游客在德国被窃 报警误成“难民”

来源:北青网 作者:赵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游客在德被窃 报警误成“难民”

  德国媒体8月8日报道,一名不会说英语和德语的中国游客近日在德国丢失钱包,想要报警却走错地方,稀里糊涂地在难民收容中心填了一张表,误成为“难民”。当地红十字会找到一家中餐馆帮忙翻译才澄清误会,但这名中国游客仍在难民安置点“被困”12天。

  报警走错门

  德新社报道,这名中国男游客上个月抵达德国西南部城市斯图加特,随后钱包失窃,打算报警。但不知怎么回事,这名背包客最终来到邻近城市海德堡的一家难民收容中心,因语言不通,稀里糊涂地填了一张表格,却没意识到这是难民申请表。

  眼下尚不清楚这名男子的姓名。英国《卫报》报道,这名游客被称为“L先生”,31岁,只会说普通话,原打算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自由行”。

  护照被“没收”

  负责难民事务的德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克里斯托夫·施吕特曼8日介绍,这名游客在海德堡填完难民申请表后,便被送往大约400公里以外的多特蒙德一个接待处,随后又被送往迪尔门一处难民安置点。

  按照难民申请程序,这名中国游客的护照被德国当局“没收”。此外,难民收容中心采集了他的指纹、让他接受体检,并且给他发放了一些零花钱。在这全过程中,“他乖乖照做,”施吕特曼说。

  在难民安置点待了12天

  据德国工作人员回忆,随着难民申请程序进行,他们注意到这名中国游客“颇不寻常”,显然与来自中东、非洲等地申请庇护的难民不同。

  例如,这名中国男子“穿得比寻常人要好”,还一直找人聊天,“试图向别人讲述自己的经历,但没人听得懂他说什么”。此外,他“不停地要求拿回自己的护照,而大多数难民所做恰好相反,”施吕特曼说。

  德国当局随后求助当地一家中餐馆帮忙翻译;而该男子也试图使用智能手机上的翻译软件表达:他有意前往法国继续旅行。德国难民事务部门最终意识到:这是个误会。然而,由于行政程序繁琐冗长,这名中国游客并没能立刻取回护照,在难民安置点总共待了12天才成功脱身。

  中国游客前往法意继续旅行

  “(难民申请)机制一旦启动,他就没法立即脱身,”施吕特曼解释,“不走运的是,德国是一个极其官僚的国家。特别是在难民危机中,我注意到太多繁文缛节。”

  施吕特曼说,这名中国游客离开难民安置点时颇感欣慰,情绪尚算稳定。“对我们大家而言,那一刻不同寻常。他说,欧洲不是他先前料想的那样”。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名中国背包客离开德国后,前往法国和意大利继续旅行。据新华社

  回应

  中国驻德使领馆:正在核实相关情况

  针对德媒关于7月一中国游客滞留德国难民营的报道,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晚间致电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也是从媒体上知道这条消息的,目前使领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德国有关部门核实情况。”

  在昨日早些时候,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曾发布声明回应称:“我们刚从德国媒体8月8日报道中获悉,一名中国游客报警时因语言不通导致误签难民申请表,在难民收容所滞留。迄今为止,中国驻德使领馆未得到过德国有关部门询问或通报。我们高度关注此事,正在联系德当地主管部门,核实有关情况。”

  针对上述声明,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关于此事,目前还未了解到最新的情况。

  与此同时,中国驻德国大使馆还发布领事提醒称,随着旅游高峰到来,赴德人员急剧增加,提醒我公民关注自身安全,注意我驻德使领馆安全提示,加强防范。文/本报记者 赵萌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8/10/content_212460.htm?div=-1 report 1714 德国媒体8月8日报道,一名不会说英语和德语的中国游客近日在德国丢失钱包,想要报警却走错地方,稀里糊涂地在难民收容中心填了一张表,误成为“难民”。当地红十字会找到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