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南火箭炮悄然入南沙 十年来最具分量军事部署

来源:澎湃 作者:杨一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称越南火箭炮悄然入南沙:十年来最具分量军事部署

  据路透社8月9日报道,有西方官员透露,越南已在南海一些有争议的岛礁上悄然强化防御,部署了新型机动火箭炮,可对周边航道、船只及岛礁实施打击。

  路透社表示,有西方外交官及军事官员称,已有情报表明,越南在最近几个月内已经将数座火箭炮从越南本土运至其在南沙群岛的五座基地。

  南京大学教授、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越南本就是在南沙群岛进行军事部署规模最大的国家。部署火箭炮的举动,表明越南进一步加强军事化的决心。这对南海问题的缓和与解决无疑是消极的。”

  路透社称,有三条匿名消息来源显示,这些火箭炮刻意做了规避了空中侦察的处理,但还没实际形成作战能力。不过,也许只要两到三天,这些武器就能够发挥实际战力。

  越南外交部否认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但未做具体解释。

  “越南加以掩饰不难理解。”朱锋表示,“目前南海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一旦有消息披露越南在仲裁案后加强军备,那么难免会招致国际舆论的批评,不利于越南谋求相应利益。”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今年6月在新加坡曾向路透社表示,越南还没有进行火箭炮的部署,但是保留采取任何行动的权利。

  路透社分析认为,越南此举旨在抗衡中国在南沙群岛不断增强的控制力与影响力,这是越南十年来在南沙群岛最具分量的军事举措。

  朱锋分析称:“部署火箭炮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举动,因为它具备封锁航道,打击过往船只、甚至临近的中国岛礁设施及人员的能力。对此,中国有必要加强应对,强化有限但必要的防卫部署。”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11505 report 857 据路透社8月9日报道,有西方官员透露,越南已在南海一些有争议的岛礁上悄然强化防御,部署了新型机动火箭炮,可对周边航道、船只及岛礁实施打击。路透社表示,有西方外交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