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剧情逆转 中国游客误成难民不是因语言不通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德国工作人员通过翻译软件与中国游客沟通。 

  文|祖晓雯 王少飞

  近日,一位中国游客在德国因语言不通,误打误撞成为难民并被困难民营12天的消息被广泛报道。然而,德国媒体9日报道称,这名中国游客填写难民申请表并不是因为语言不通,因为他填表时有翻译在场,他也完全清楚自己在一个难民收容中心里。

  德国西德意志广播电台(WDR)8日报道称,一名中国男游客上个月抵达德国西南部城市斯图加特,随后钱包失窃,打算报警。但不知怎么回事,这名背包客最终来到邻近城市海德堡的一家难民收容中心,因语言不通,稀里糊涂地填了一张表格,却没意识到这是难民申请表,成为“难民”,随后在难民营被困12天。

  这名中国游客的身份尚不清楚。英国《卫报》报道,这名游客被称为“L先生”,31岁,只会说普通话,原打算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自由行”。

  然而,中国游客因语言不通成为难民的事情发生了逆转。WDR9日报道称,卡尔斯鲁厄政府发言人证实,这名中国游客的确在难民收容中心停留过,他和一名翻译人员一起填写了表格(难民申请表)。这名发言人说,他(中国游客)完全清楚自己是在一个难民收容中心里。这名中国游客随后自愿登上了开往多特蒙德的大巴,毫无异常。

  这名中国游客到达多特蒙德难民收容中心后,交验了旅行护照并录了指纹。“他需要上交旅行护照才能获得难民证明。”阿恩斯贝格行政区发言人说:“他突然出现在难民收容中心,我们就像对待其他难民一样对待他。”

  后来,这名中国游客被送往迪尔门难民营。德国克斯费尔德红十字会负责人克里斯托弗·施里特曼说:“他看起来有些唯唯诺诺,人们说什么,他就简单照做。”施里特曼介绍,和这名中国游客一起来的是一名刚刚递交难民申请的中国女子。在德国,中国人申请难民身份的现象并不稀奇。

  这名中国游客能在一周后离开难民营,多亏了施里特曼和难民营负责人克劳迪欧·克拉克维克。这名中国游客在难民营吃三餐、领取德国政府发给难民的零花钱。但难民营的工作人员认为,这名中国游客的穿着与难民并不相配,但因语言不通,他们无法与这名中国游客进行有效沟通。

  施里特曼后来来到一家中餐馆,餐馆员工建议施里特曼用普通话与这名中国游客沟通。后来,施里特曼用智能手机中的翻译软件与这名中国游客交流。这名中国游客说:“我想去国外走走。”施里特曼才搞清楚,这名中国游客并非想做难民,而是想去意大利和法国旅行。

  在施里特曼和难民营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名中国游客的难民申请被取消,他得以继续自己的欧洲行。这名中国游客离开迪尔门难民营时并没有指责德国政府,但说之前对欧洲的想象可不是这样的。

  中国游客离开了,却留下一连串疑问:他为何会毫无抱怨地录入指纹、接受体检、还在难民营领取零用钱……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0810/n463517881.shtml report 1610 德国工作人员通过翻译软件与中国游客沟通。 文|祖晓雯王少飞近日,一位中国游客在德国因语言不通,误打误撞成为难民并被困难民营12天的消息被广泛报道。然而
(责任编辑:任业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