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一高中被指暑期有偿补课 安排学生写自愿书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一高中被指暑期有偿补课还安排学生写自愿书,教育局介入

  暑假虽已过去大半,四川省资阳市资阳中学的准高三学生们却没能好好享受假期,他们称自己被学校命令写“自愿书”,要付费900元参加学校的补课。其间,由于天气热、教室小、学生多,有十多人在教室里中暑晕倒。

  8月9日 ,资阳市教育局纪检书记黄治国表示,已责令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截至发稿时,资阳中学暑期补课已暂停。

  高温天补课,学生当堂晕倒

  8月8日,资阳中学几位即将就读高三的学生和家长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学校要求他们在暑假期间参加有偿补课。

  据学生胡雨(化名)介绍,学校暑期补课安排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7月2日至7月28日,当中仅休息两天;第二阶段计划从8月10日持续到8月31日。

  “资阳中学准高三年级共计1700多人,绝大多数都参加了暑期补课,时间是从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学生李琳(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老师告诉他们,虽然名义上是补课,但补课的内容其实就是高三要讲授的新课,以及高考第一轮复习课。“这不是逼着大家去参加补习吗?”李琳说。

  “将近70人挤在一间小教室里,空调一点用都没有,感觉非常闷热。”王凡(化名)称,他是中暑的十几个学生之一。回忆起当时情景,王凡说:“连续补了十几天课,天气炎热,心里又比较焦躁。那天,我突然感觉有点晕,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了一会,然后没有知觉了。再醒来,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医院输液了。”

  “孩子给(跟)我说学校有人晕倒。我赶忙给孩子准备了葡萄糖,为她补充体力。收费是小事,孩子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8日,胡雨的爸爸在给澎湃新闻发的短信中这么表述。

学校发的补课通知截屏
学校发的补课通知截屏

  学校告诉学生不签“自愿书”就回家

  多位接受采访的学生都表示,6月30日高二期末考试一结束,学校就通知安排准高三生将要补课。学生们在补课时还被统一要求写了“自愿书”,根据学生在上交前拍下的“自愿书”显示,其内容大致为:自愿参加暑期补课培训,培训期间出现的一切安全事故,后果由学生自负。

  学生刘亚宁(化名)对澎湃新闻说,“自愿书”是老师在课堂上统一要求写的,连家长签字都是要求学生自己模仿,“写完‘自愿书’,签完字立马上交,根本没有给家长过目”。

  如果不写“自愿书”,后果将会“很严重”。学生李青(化名)说,老师告诉他们,如果不写“自愿书”就回家,“但是我们都要考大学啊,不去的话,无疑就是耽搁自己的学习”。胡雨也提到,补课期间上的都是新课,如果不参加补课,开学后就会落下很多。

  不签“自愿书”就被要求“回家”的说法也得到学生邱华(化名)的证实,他说,7月28日,第一阶段补课结束时,年级主任就在广播里要求大家下一次补课前签好“自愿书”,甚至强硬地说道:“想考大学的都必须签,不想学的同学趁早回去。”

(彭江海是班主任)家长群中班主任所发的收费通知。
(彭江海是班主任)家长群中班主任所发的收费通知。
周末补课费截图。
周末补课费截图。


后半段补课通知。

  后半段补课通知。

  一个阶段900元,不补课也要交钱

  在宣布签“自愿书”补课的同时,老师还要求学生缴付900元的补课费。7月17日,在补课间隙的两天假期结束后,学生们就到学校把前半段的900元补课费交给了班主任。“老师说他们也很痛苦,但这都是为了我们好。可就算是为我们好,为什么还要收那么多钱?”胡雨说。

  没有参加补课的学生也被要求缴纳补课费,学生周明(化名)说:“有的学生因为身体原因,或觉得很不合理,就表示不参加补习。对于这些同学,年级主任就直接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说不来可以,但一样要交900元补课费。”李琳也证实了这一点,她表示没参加补课的,年级主任就要求家长直接送钱过去。

  学生李青(化名)的妈妈表示,学校补课的费用,为经济状况本就不好的家庭增加了负担。据她介绍,她和李青的父亲两个人每月收入合计不到4000元,负担孩子上学的费用确实比较困难,“因为孩子学习好,我就问老师能不能不参加补课,老师说必须要补”。

  资阳中学的有偿补课问题或许还不仅仅发生于暑假期间。胡雨介绍称,平时学校每周六也会安排补课,一个周六收费20元,“每次放月假回学校也都要交钱,什么资料费,补课费,学校说收好多就是好多(说收多少就是多少)”。

  学生朱丽(化名)的妈妈也同样表示,学校收补课费太过频繁,“孩子每周回来就要钱,学校说是什么费就是什么费,而且完全没有收据”。
8月9日,学校临时通知补课取消。

  8月9日,学校临时通知补课取消。

  四川省教育厅表示补课收费违规

  针对学生和家长反映有偿补课等问题,8月9日,资阳中学校长陈越辉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承认学校确有学生在暑期来校参加补习,但其坚称学生只是来校参加查漏补缺的补习。对在补习时教授高三正常教学内容、强迫学生写“自愿书”、补课收取费用等情况,他均矢口否认。陈越辉表示,即便有违规行为,也是教师私自的行为,一旦查实,学校将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被学生指出曾打电话给未补课学生家长,要求缴费的该校高三年级主任也对收费、强迫学生写“自愿书”等说法一一否认,她同样表示 ,这是教师的私自行为。

  然而,校长和年级主任的说法并未能让学生接受。8月9日,李琳给澎湃新闻发送了一张截图,上面显示资阳中学紧急通知学生,“因天气炎热,考虑师生健康,经学校研究决定,假期无限期延长,开学时间待定”。

  8月9日,资阳市教育局纪检书记黄治国对于学生和家长的相关投诉表示,目前市教育局已经责令资阳中学所属的雁江区教育局介入处理。黄治国说:“雁江区教育局将尽快会根据具体情况,依据处理办法和文件精神,进行处理。”

  当日,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关心也给澎湃新闻发送了有关假期补课的相关规定。其中,《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违规补课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坚持自愿原则下,对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学校可根据教学需要, 按管理权限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在寒暑假安排适当时间进行补习。经批准在寒暑假安排补课的,补课时间不得超过假期的三分之一,在天气特别炎热寒冷时不得安排补课,不得向学生收取费用。同时,“严禁在职中小学校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四川省教育厅同时规定,“凡严重违反国家和我省严禁中小学和教师违规补课及乱收费规定的四川省一级、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给予暂停省级示范高中称号并限期整改、降级或撤销原有相应称号等处理。暂停省级示范高中称号的学校,不得享有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收费等相应政策。”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11595 report 4108 暑假虽已过去大半,四川省资阳市资阳中学的准高三学生们却没能好好享受假期,他们称自己被学校命令写“自愿书”,要付费900元参加学校的补课。其间,由于天气热、教室小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