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胆子都很大 “妄议中央”的省部级官员又多了一个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胆子都很大 “妄议中央”的省部级官员又多了一个
胆子都很大,“妄议中央”的省部级官员又多了一个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今日(10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3月4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珉落马,至今正好过去5个月。

  王珉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八位中央委员,此次被“双开”也意味着其中央委员的资格将在六中全会上确认取消,并由排名靠前的候补委员顺位递补。

  中纪委“双开”通报显示:王珉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顶风违纪,对抗组织审查。

  2015年10月,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被列入其中,规定: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王珉之前,中纪委在“双开”通报中明确提到“妄议中央”的省部级官员,只有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通报显示,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

  另外,在前述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之前,中纪委“双开”通报中,提到与妄议中央相似的表述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等,周本顺、余远辉、赵少麟等省部落马官员都曾发表过这种言论。

  "妄议"两字的关键是‘妄"

  2015年10月23日,官方媒体发表文章称:新条例颁布后,“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尤其成为讨论的焦点。有人担心反对“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会影响党内民主,还有一些带有情绪的反对声在互联网上响起。

  中央党校党史部主任谢春涛接受“政事儿”采访时也表示,上述“担心反对'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会影响党内民主”声音,是对“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严重者开除党籍”这条新规的误读,并没有准确认识到这条新规的真意。

  谢春涛认为,正确认识这条新规,必须厘清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旧条例和其他党内法规虽然没有出现“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这8个字,不过,“公开发表反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言论、破坏党的统一”的行为,是所有党内法规和党内文件的“禁止项”,“新条例首次出现的这8个字,只不过表述形式是新的,跟其他党内法规和党内文件一脉相承,含义是一致的”。

  第二,“妄议”两字的关键是“妄”,发表的是“妄言妄语”。

  第三,新规针对的是“大政方针”,也就是“妄议”的是“大政方针”,并不是针对党和国家的所有政策。

  第四,新规是两句话,除了第一句话“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这8个字,还有第二句话“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两句话是一个整体,不能断章取义、不能分开。

  第五,新规还有前置条件:

  “妄议”是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这个前置条件不能忽略。

  谢春涛强调,“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民主集中制,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要听取批评和建议,强调党内民主。对中央大政方针如果有不同看法,可以通过内部渠道提,这也是历来的做法,但是不能公开发表,造成不良影响,更不能妄议”。

  周本顺、余远辉、赵少麟等“妄议中央”

  “政事儿”注意到,2015年7月31日接替周本顺担任河北省委书记的赵克志,曾两次表态“党员干部绝不能妄议中央”。

  第一次是2015年8月8日至9日,上任不足10天的赵克志到唐山市调研,跟唐山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座谈时他表示: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绝对不能犯自由主义,绝不能妄议中央,绝不能散布与中央和省委精神相悖的言论。

  2015年10月16日,中纪委通报周本顺的立案调查结果,周本顺存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周本顺
周本顺

  2015年10月19日上午,河北省委先后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经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给予周本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会议提出,坚决与周本顺划清界线,“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决不能阳奉阴违、妄议中央”。

  余远辉:有些干部被查两天啥都招了,没骨气

  “政事儿”发现,跟周本顺一样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

  10月16日当天,中纪委还通报了余远辉的立案调查结果,余远辉存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等问题。

余远辉公开发表过哪些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官方还未通报。但媒体报道曾披露过余远辉“语录”。

  余远辉公开发表过哪些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官方还未通报。但媒体报道曾披露过余远辉“语录”。

  去年5月18日下午,时任南宁市委书记的余远辉为南宁市广大党员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在这堂党课上,余远辉频频出错,先把“暧昧”念成“暖胃”,让台下听众忍俊不禁,有人以为这个错误是因为余远辉家乡口音太重。可接下来,余远辉讲的话,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他脱稿说道:“有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审查,两天啥都招了,没有点骨气和意志。”

  赵少麟:农委这样没有权的部门应该撤销

胆子都很大,“妄议中央”的省部级官员又多了一个

  跟周本顺、余远辉相同,中纪委通报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的问题时,也称:

  赵少麟有“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等问题。

  有个“最牛开发商”儿子的赵少麟,有过哪些“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赵少麟担任南京市委副书记时,分管农业工作。在江苏省委从事农村、农业政策研究工作的季进,跟赵少麟有过多次接触。季进接受采访时回忆说,有一次,江苏省组织省、市干部赴美考察,赵少麟和他都是考察团成员。

  途中,季进和赵少麟讨论农委工作。“我问他,你觉得农委这个单位怎么样?”季进回忆,“你知道他怎么说吗?他竟然说像农委这种单位就该撤销掉。”季进追问赵原因,“赵少麟说这种单位没有权,也没有利,大事定不下来,小事也办不了,就该撤销。”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652274297&idx=1&sn=83bee13c6338c15d642551b9017bba0d&scene=1&srcid=0810DUZfnC6VeWyhiCyU7QsM#rd report 3903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今日(1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