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投入1500亿美元扩陆军 意图同时对抗中巴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砸1500亿美元扩陆军?意图同时对抗中巴
印度共和国日阅兵上展示的T-90主战坦克等装备(路透社)
印度共和国日阅兵上展示的T-90主战坦克等装备(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据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时报》8月5日报道称, 近日,印度官方特许约200名本土私营国防企业主管访问印陆军基地。

  访问期间,这些老板除与基层官兵直接交谈并进入坦克驾驶舱体验外,还同驻扎在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德讷格尔的印度陆军军官举行会谈,借此了解陆军的装备需求。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尼廷·瓦坎塔表示印度政府已做出了史无前例的决定,政府计划未来10年在私营国防企业的辅助下投入1500亿美元对陆军进行现代化改造。值得注意的是,前者距离今年3月莫迪宣布3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印度制造”计划,仅仅过去4个多月。

  瓦坎塔解释称透明度是印度总理莫迪国防改革措施的一部分(莫迪计划将印度这个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改造为国防自主生产大国),安排印度军工厂商访问本国陆军基地正是贯彻这一军改措施的重要环节。

  据悉,莫迪政府为印度陆军制定了空前庞大的升级换代计划。莫迪坚信同部队加强合作能够促进本土私营国防企业提升技术能力。此外,每年还能新创造超过1000万个工作机会。瓦坎塔强调国有军工企业一直未能成功解决印度陆军所面临的装备问题,后者几乎每天都困扰着莫迪。

  文章称,国有军工企业的失败导致印军价值近4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的交付长期拖延,此举不仅拖累了印度陆军现代化计划,更直接影响了印度的国防战备,并最终导致印度长期陷入高度依赖进口武器的怪圈。

  当前,印度主要靠从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进口国防装备。如果印度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如马亨德拉有限公司、塔塔集团、拉森特博洛公司以及巴拉特锻造公司,能够同国外企业(如美国霍尼韦尔国际公司、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合作生产高质量的国防装备,势必将大大推进印度陆军的发展。

  印度陆军对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和支持,退役军官迪帕克·辛哈就表示,“之前我们总是尽量避免同私营国防企业合作,现在的做法无疑是个非常好的兆头。”但美国《防务新闻》却给印度人当头浇了盆冷水,告诫该国私营军火商别太乐观——鉴于印度政府冗长的采购审批手续和缓慢的决策过程,10年后他们能拿到合同就算不错了。

  外界分析称,印度陆军规模庞大的现代化计划是为了对抗中国和巴基斯坦在边界的“军事存在”。印度此前一直在模拟推演与中巴在边境地区同时开战的战争情景,也希望借此提升印度陆军在未来两线作战中的胜算。

  虽然印军政高层雄心勃勃,但1500亿美元可不是个小数,其几乎相当于印度4年国防开支(注:印度2016至2017年度军费约合387亿美元)的总和。若想在10年内实现如此庞大的军备现代化目标,印度要么大幅增加军费,要么大幅削减海空力量投入,别无他途。

  然而,近年来从波折不断的法制“阵风”战机采购案,到问题丛生的俄制“超日王”号航母至今无法顺利入役,印度资金匮乏、官僚体系效率低下的弊病和软肋已暴露无遗,更不要说目前在军费争夺中占上风的印度海空军会主动“割肉”给陆军。只怕过不了多久,印度这项近乎“疯狂”的扩军计划就会不了了之。(作者/李彦彬)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mil/20160812/1264835.shtml report 1710 印度共和国日阅兵上展示的T-90主战坦克等装备(路透社)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据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时报》8月5日报道称,近日,印度官方特许约200名本土私营国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