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丁宁母亲:她现在可以谈恋爱了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宁现在可以谈恋爱了
丁宁父母亲接受媒体采访,高兴得合不拢嘴。

  丁宁父母亲接受媒体采访,高兴得合不拢嘴。

丁宁获得的各种奖牌摆在家里显眼的地方。

  丁宁获得的各种奖牌摆在家里显眼的地方。

丁宁家里一件挂饰“长”得和她一模一样。
  丁宁家里一件挂饰“长”得和她一模一样。
扫描二维码观看丁宁父母采访视频
扫描二维码观看丁宁父母采访视频

  4比3战胜李晓霞夺冠后,丁宁成为女乒第5个大满贯选手。夺冠后丁宁泪流满面尽情释放,压在身上4年的心结就此解开。远在万里之外的北京,丁宁的母亲高凤梅也在失声痛哭,多年的陪伴让她知道女儿的不易。有人问高凤梅,培养丁宁有什么诀窍?高凤梅说没有窍门,就是比别的妈妈狠一些。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高凤梅笑着说,丁宁现在可以去谈恋爱、去追求自己的生活了。

  1 丁父紧张得不敢看决胜局

  伦敦奥运会,丁宁在女单决赛中不敌李晓霞,裁判针对其发球屡屡警告罚分,丁宁一时泪奔。4年后在里约,两人再度会师决赛,丁宁又哭了。不过用女乒主教练孔令辉的话来说,这一次是幸福的泪水。

  “我无数次会想起4年前的比赛,但是今晚在场上如此坚定,就是能够完全忘记4年前的比赛。”丁宁整场比赛打得都很坚决,直到拿下最后一分,才纵情痛哭释放自己。

  万里之外的北京,丁宁的母亲高凤梅也在看直播,女儿泪奔的一刻,她也失声痛哭起来。“百感交集,不是说拿了这个冠军多么激动,而是我们家这孩子又付出了4年,很心疼,很辛苦!”说这话的时候,高凤梅眼里又噙满了泪水。

  过去几场比赛,高凤梅和丈夫丁殿国从头到尾看完了,但到了决赛,两人却紧张到不敢看直播。“决胜局3比0以后,我就没看了,太紧张了。”丁殿国说他在卧室里溜达来溜达去,一直到比赛结束才出来,看了几眼回放。

  高凤梅则一直看完了比赛,第一时间看到女儿夺冠。“以前的比赛我们不敢看,今年我和她爸爸来北京,就是想静下来,好好看看比赛。”高凤梅笑着说,“母女连心嘛,我的心里平静了,也希望能给她带来平静,发挥出最高水平。”

  昨天下午,记者们赶到丁宁家中时,央视体育频道正在重播这场比赛。“现在看这场比赛就是享受,不紧张了。”高凤梅开心地笑着,笑声中透露出东北女人的豪爽。

  2 4年前那次伤害超出想象

  奥运会期间,高凤梅跟丁宁一直用微信联系。半决赛后,高凤梅给女儿发了一条微信,“用你的平常心对待就好。”

  说归说,高凤梅还是担心丁宁。“比赛前,我给她发了个信息,告诉她别考虑结果,做好自己就够了。”高凤梅告诉女儿后面的生活不是为了一个大满贯而活的,“这是你运动生涯的大满贯,你的人生还有各式各样的大满贯。这不是你的终点,只是一个运动生涯的梦想而已。”

  丁宁很快就回了过来,只有短短三个字,“我会的!”

  比赛结束后,丁宁给高凤梅打了电话。“也就说了五六分钟,丁宁跟我说,‘妈,我做到了!我好像在梦里一样,我做到最好了。’”

  4年前的女单决赛,丁宁在一片争议声中输给了李晓霞,这对她打击很大。高凤梅觉得那就是一个天命,她跟丁宁说可能是因为努力还不够,但高凤梅也承认,那一次对丁宁的打击太大了。母女俩谈心的时候,丁宁跟她说,“妈,这个伤害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

  再后来,丁宁就陷入了长达两年的低谷,那段时间总是莫名受伤,莫名低烧。丁宁经常问高凤梅,为什么她没有快乐的童年,为什么总是三点一线的生活,为什么不能像同龄人那样去谈恋爱?

  高凤梅告诉丁宁,每个运动员要做到最好,必须各方面都做到更好,“今天丁宁努力到了,老天给了,赏了!”

  3 刚进国家队时输了一万多

  高凤梅是篮球运动员出身,当初让丁宁练乒乓球并非有意为之,“我们单位有乒乓球台子,就带她去玩,结果越打越好,骑虎难下,下不来了呀。”丁宁9岁时,高凤梅把她送到了北京队。

  昨天下午,高凤梅握着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孟强华的手笑着说,“我们选北京是选对了!”

  十几年时间,高凤梅终于把女儿培养成了一名世界冠军。这期间,她从未放松对女儿的要求,“经常有人问我培养丁宁的经验是什么?我说我就比别的妈妈狠,没有别的经验。”

  刚进国家队那会儿,丁宁正好赶上了队内实行奖惩制度,赢一场球可得到300元,输一场球则要被罚300元。丁宁刚进队,输球自然是常事。没过多长时间,丁宁就给高凤梅打电话,“妈,我不行了,这些天总输球,输了1万多块钱了。”

  高凤梅马上就把钱打了过去,电话也紧接着跟了过去,“打球是为了赢,但是,赢球是从输球开始的。妈不怕你输,输多少妈都给你拿钱,但你要知道是怎么输的。”

  “别人眼中的丁宁身边都是鲜花和掌声,但我能感觉到她的不易。”高凤梅说这么多年一直陪伴着丁宁长大,她太了解这个孩子了,“其实我今天没有什么可骄傲的,只是高兴而已。不是说我们拿了个大满贯就怎样了,拿大满贯也不能证明丁宁完美无缺,不拿也不能抹杀丁宁在乒乓球界的辉煌。”

  4 孝顺女儿有时间谈恋爱了

  昨天在赛后发布会上,丁宁特意感谢了妈妈。

  听到记者转述这个消息,高凤梅笑了起来,“丁宁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她知道我对她的付出,她很感谢我,但她的感谢不会说出来。她今年都26岁了,不论我说得对错,她从来没有犟过一句嘴。”

  丁宁在北京的家很简朴,冰箱都摆到了客厅,最显眼的是荣誉墙,摆满了各种奖杯和奖牌。“除了伦敦奥运会那枚金牌,其他的都在这里了。”丁殿国说。

  客厅的一角是个简单衣架,上面挂着一个不大的名牌包包,那是丁宁给高凤梅买的。“只要她出国比赛,都会给我买东西。丁宁不太会花钱,对钱没概念。但只要出去就会给我买礼物,我的奢侈品全是她买的。”说起丁宁的孝顺,高凤梅就乐得合不上嘴,“丁宁真是一个很孝顺、很温顺的孩子,跟场上完全不一样。有这样一个女儿,我很满足!”

  丁宁的性格让她在队里有特别好的人缘,对待媒体和球迷也很热情。昨天的比赛中,几名叮当粉一直在现场给丁宁加油。只要有丁宁的比赛,不管国内还是国外,总会有叮当粉到场助威。高凤梅跟这些叮当粉关系也很好,不时买些小礼物送给她们。

  采访末了,高凤梅说希望丁宁接下来开心地享受生活,“她都26岁了,一直还没时间谈恋爱呢。”

  “那接下来是不是得赶紧找个好女婿?”记者打趣道。

  “是,得找个好女婿!”高凤梅大笑着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 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sport/2016/08/12/413256.html report 3773 丁宁父母亲接受媒体采访,高兴得合不拢嘴。丁宁获得的各种奖牌摆在家里显眼的地方。丁宁家里一件挂饰“长”得和她一模一样。扫描二维码观看丁宁父母采访视频4比3战胜李晓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