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如果涉药被认定 陈欣怡会被逐出奥运村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果涉药被认定 陈欣怡会被逐出奥运村吗?

  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中国游泳协会8月12日中午确认,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陈欣怡在里约奥运会期间被查出氢氯噻嗪阳性。此前女子100米蝶泳中,陈欣怡曾获得第4名。据中国游泳协会介绍,陈欣怡是在8月7日的一次塞内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A瓶氢氯噻嗪阳性。目前,陈欣怡已向国际奥委会提交B瓶样本检测和召开听证会的申请。如果最终被认定涉药,陈欣怡将成为第二个倒在兴奋剂问题上的中国奥运选手。

  中国泳协称配合调查并尊重最终决定

  中国游泳协会表示,协会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要求陈欣怡积极配合调查,如实陈述事实,会认真执行反兴奋剂规定,依法维护正当权益。此外,中国游泳协会重申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将主动配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开展调查,并尊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最终决定。

  氢氯噻嗪也就是利尿剂,本身不能提升运动能力,但常作为其他兴奋剂的遮盖剂使用。在2016年禁药名单中被列入S5类别,赛内赛外都禁用。

  陈欣怡,1998年出生于上海,2014年仁川亚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今年在里约奥运会上,陈欣怡获得这一项目第4名,与获得铜牌的美国人沃尔默仅有0.07秒之差。

  去里约之前队员参加过反兴奋剂考试

  今年5月25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工作正式启动实施,按国家体育总局对此项工作的要求,可能入选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及辅助人员必须接受反兴奋剂教育,经考试合格并宣誓承诺,方可有资格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

  7月18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仪式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对兴奋剂采取零容忍态度。“中国体育代表团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运动员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是中国代表团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首要任务目标。”刘鹏在发言时表示,“参加里约奥运会,不仅要取得优异成绩,更要维护好体育精神和体育运动的纯洁性。”

  对发生兴奋剂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刘鹏表示体育总局要严格追究和问责,“既追究个人,也会追究当事人所在单位的责任,绝不姑息手软。”

  巫丹因涉药被要求提前搬离奥运村

  每次参加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对反兴奋剂方面的要求严之又严。2000年悉尼奥运会,马家军就是因为兴奋剂检测不过关,多人被禁止参加奥运会。如果陈欣怡最终被认定涉药,陈欣怡将是第二个倒在兴奋剂问题上的中国奥运选手,第一个是中国女排队员巫丹。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第3场对阵巴西队,不过仅一两个回合后巫丹就被主教练换下,之后再没上场。中国队2比3不敌巴西队,最终未能小组出线。

  比赛结束后,时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的袁伟民便宣布巫丹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她是在第2场对阵荷兰队赛后的尿检中被查出来的,巫丹也被要求提前搬离了奥运村。巫丹被查出Strychnine违禁,Strychnine中文名为士的宁,国内又称之番木鳖碱、马钱子碱,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据了解,巫丹当时是服用了含有士的宁的中药物质后被查出。

  由于当时中国女排的影响力,国际排联并未对此下狠手,在排联主席阿斯科塔的介入下,只对巫丹做出停赛处理,中国女排第7名的成绩未受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sport/2016/08/12/413279.html report 1589 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中国游泳协会8月12日中午确认,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陈欣怡在里约奥运会期间被查出氢氯噻嗪阳性。此前女子100米蝶泳中,陈欣怡曾获得第4名。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